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精銳部隊︰驚喜之作
2010/07/20 10:20:20瀏覽3548|回應2|推薦4

影片年份:2007

家:Brazil 

原名:Elite Squad  

演:荷西柏迪夏 Jose Padilha

演員:Wagner Moura

南非世足賽結束了,要再看精彩賽事得再等四年,而下一屆2014年的世足賽就在巴西,如果等不及,就先來看看《精銳部隊》吧!

里約熱內盧是巴西第二大城,也是2016年夏季奧運舉辦城市。該城著名景點耶穌基督像正是票選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然而里約也是一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城市,此處擁有世界數一數二大的貧民窟,但諷刺的是,山上的貧民窟距離富人區相當的近,甚至山下就是喜來登飯店。因此,六O至八O年代貧民窟內發生的血腥暴力及層出不窮的犯罪事件成了2002年《無法無天City of God》最震撼世界影壇的腥風血雨。接下來今年臺灣才上映的《精銳部隊》(巴西2007年即上映,今年巴西本地上映第二集),時空架構在1997年,地點依舊在里約熱內盧,請來《無法無天City of God》的編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以BOPE精銳部隊隊長納西門圖的視角娓娓道出巴西街頭槍枝暴力及毒品氾濫的貧民窟文化。

誠如導演所說:「在里約,沒有善惡二分法,我只看得到灰色。」片中呈現的里約,是個灰色大染缸,普通警察薪水不高,許多貪污腐敗的警員為求生活舒適,紛紛向店家或地頭蛇索取保護費,黑(黑道)與白(警察)井水不犯河水,貧民窟成了灰色模糊地帶,自成一套生存法則。然而,兩件事情打破平衡,動用BOPE精銳部隊出擊。BOPE精銳部隊為數不到百人,卻是巴西最依賴的部隊,類似臺灣的霹靂小組,而BOPE精銳部隊的骷顱標誌卻也暗示極暴力的制服手段,讓敵人聞風喪膽,因此只要有普通警察擺不平的事情,就會有BOPE精銳部隊的彪悍身影。

電影的開場就是失控的場面。兩名候補警察暗中跟蹤警車來到貧民窟,為了救被誤認為吃掉紅利的上司警察。本是不該出現的槍聲打破寧靜,與警員交易的黑道被射殺,造成舞池一片混亂,槍聲火光四起,最荒謬的是其他警員本是要趁機解決吃掉紅利的警員,因此有了警員射殺同行的戲碼,並且也要抵擋黑道的復仇血拼。而兩名候補警察已行跡敗露,只得趕快逃命躲藏。

接下來BOPE精銳部隊出現了。場景卻轉換追溯發生此事的幾個月前。

如果說為何此部如此精彩,或許歸功於巴西街頭文化給了此片血肉靈魂,因此有了真實的力量。也或許導演的寫實觀察,因此有了看完的感嘆。然而暢快淋漓的故事節奏及戲劇張力,卻也是成就本片成為好片的一項選擇。故事的開始採用倒敘法的方式,用街頭火拼聚焦觀眾目光,接下來BOPE精銳部隊隊長的口白,讓我們慢慢進入我們所不熟悉且瘋狂的世界,之後看到即為人父的隊長瀕臨崩潰,極想找到接班人退休,陪妻養兒,保全性命。然而事情不斷,教宗即將到訪,BOPE精銳部隊接獲上級指示必要教宗安然無恙,睡得安穩。因此隊長納西門圖奉命深入貧民窟掃蕩毒犯、罪犯。

另一方面,兩名候補警察在警局所見到的貪污腐敗,使得兩個有志青年無不搖頭,因此在見到BOPE精銳部隊的英姿,也是電影的失控開場,在電影中段講清楚說明白,觀眾才真正瞭解事情的發生始末,但也種下最後殺機與尋仇。

兩名候補警察尼度及馬提亞斯報名精銳部隊的特訓營,魔鬼訓練令人咋舌,但兩人忍辱負重的表現被納西門圖視為退休接班人,然而極富正義感的馬提亞斯,卻也偷偷去上大學修習法律,因而造成尼度被誤殺,兩名大學生枉死,卻在地頭蛇發現尼度是精銳部隊的人時,也間接判了自己的死刑。他的死亡,造就馬提亞斯的鐵血暴力,成為真正的精銳部隊。

精銳部隊以暴制暴的冷血,令人不寒而慄。然而居住在臺灣,實在難以想像槍林彈雨的貧民窟是如此殘酷的生存環境。

延伸閱讀︰

精銳部隊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Tel40861739

英文官方網站 http://www.tropadeeliteofilme.com.br/

Elite Squad  http://www.imdb.com/title/tt0861739/

無法無天City of God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Cel40317248

http://shawn1277.blogspot.com/2007/11/city-of-god2002.html

巴西 http://zh.wikipedia.org/zh/%E5%B7%B4%E8%A5%BF

預告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4243906

 回應文章

wiwqx
2015/07/04 16:39
讚!

Ryan178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1/03/07 21:14
寫的更棒~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1-03-08 18:10 回覆:

第二集也是不遑多讓地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