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話金剛經_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2013/09/11 10:36:30瀏覽32|回應0|推薦0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翻譯:
還有,須菩提,這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圓融智慧,要想能悟得到的話,必須心態中不分佛法誰得好,誰悟得不好,誰的智慧高,誰的智慧比不上誰,這樣佛法的悟 道才能夠無阻礙的去悟,最後到達圓融通達,因為這不分高低的心態而悟得的佛法,可以因人事物情況不同,而有不同處理的方法,「法無定法」稱做「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再進一步 ,面對人事物的心,可以做到無我相、人相、壽者相、眾生相的區分,來悟一切解決事情問題的方法,就能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圓融智慧。
須菩提,我說的「善法」,包括處理人事物問題能合適恰當的妙法,因為一般人尚未能做到以平等心看人事物,不犯四相的心態,所以能體悟出的道理,仍和我要傳 達的不同。要記住,我所提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妙法,必須到佛的境界才能完全明白,不過為了讓眾生悟道有個方向,所以我以「善法」來稱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wfree&aid=829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