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見五蘊皆空」_心經心得
2014/11/29 08:59:26瀏覽50|回應0|推薦0

「照見五蘊皆空」
從經驗及觀察人事物明白有負面情緒的做法,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最後都是浪費了時間。
例如:冤冤相報。

「度一切苦厄」
不再用負面情緒處理事情,能悟道好方法解決事情,煩惱就沒有了。
例如:上課情緒近來不穩的學生,在課堂上被扣分時他的反彈更大(冤冤相報)。於是私下去向他說明:先稱讚他過去好的表現,再說明老師一直很喜歡他(是真的),不會因為他違反秩序而討厭,但請他想想老師的立場,希望他可以忍住情緒,不故意亂接老師的話。結果他就安靜了。

每次上課前都再私下向他說,我很需要他的協助,上次他有進步了,謝謝他。降低過去的課業要求,先關心問候他最近為什麼心情浮躁,請他想想。於是我們的衝突不再了。

我放下的負面情緒是「面子」(為什麼違反秩序的是他,我要低聲下氣的是我?)和「主觀」(以為要學生怕我才有用,怕向學生好好的說,學生會更放縱自己,忘了因材施教)。

重點仍是在反省自我。這讓我想起一句長輩教的話:「惡根不除,業力不消,狀況會一直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wfree&aid=1940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