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明心~
2014/05/31 18:29:42瀏覽47|回應0|推薦1

為什麼這三顆心稱三明心呢?

<正宗法華經>三明心:
(一)真心學佛:信佛、念佛、禮佛。尊敬天界的「諸佛、聖者」,以
及三界的眾生。(三界:欲界、地府、地獄城等三界。)

(二)深心迴向:所得的功德,迴向給「十方世界」(三界)的眾生。

(三)精進心:不斷的研修佛法,證明「如來實義」。不斷的「弘揚佛 法利益眾生」,無所求的眾善奉行,以及徹底的滅惡。


-------------

學佛體會:

明:明白真相;然後明白離苦方法。
一、真心學佛
1.

信佛:相信有佛的存在;相信佛法最能圓融解決問題。
念佛:想著佛怎麼做(想著佛法怎麼做,佛就是佛法)。
禮佛:去我慢。去除自己原先的想法,以佛法為先。

2.
信佛:有時要先相信,才能突破依感受去做事的習性。
例如:退一步(理直不氣壯),才能解決問題。
念佛:念佛號。先信學佛要念佛號,才明白為什麼。
(回顧自己的筆記,很多改不了的習性,最後都是念佛號而過關了~)

二、深心回向

能去除自私。

以前念佛號,我都是迴向給十方眾生。
後來,有人告訴我要先回向給冤親儥主。
我做了實驗,當回向給冤親債主時,心靜得較快。

因為自己的心很容易亂,師父說要用念佛消業,
我把念佛功德回向自己幫助自己心靜,然後其他功德回向眾生;
想法是:自己要突破修行的困難,才有更多的能力行善迴向祝福眾生。就不再牽掛自己念佛號只迴向自己的事了。

三、精進心:主要在佛法的思悟、實踐與分享。
因為,只有佛法能助人、眾生真正解決問題。所以功德是很大的,金剛經裡提到,如果有人「信解受持」(相信、了解、接受、奉持(照著去做))金剛經,功德比再多的錢才布施還大。

悟道、「深入」佛法要花很多時間,佛陀時代,藉著托缽與人結善緣,有機會提供人民解決生活問題的方法,之後的時間,是善用來思悟遇到的人事物及問題。

金剛經裡也提到,佛法是個大原則;到底要如何解決問題,只有我們當事人依佛法去悟,才能明白。
學佛要學佛獨立思考、解決問題,這就是「明」了。

所以「漏盡通」(沒有惡念、惡根,有智慧)的方法是:「一切皆可拋,正精進。」也就是「真心學佛排第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wfree&aid=1378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