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土科幻推理傑作:結構殺人(雷)
2006/12/16 13:51:13瀏覽1519|回應2|推薦3

以下是給「結構殺人」作者葉軒的書評,本人鄭重推荐這本書喔。


今天卯起來看完妳的處女作「結構殺人」,就趁熱寫個書評吧。

不過說來慚愧,看過無數懸疑推理電影的我,連妳佈局裡的十二萬分之一都沒猜中,打擊很大,唉……

說實在的,光從封面封底的介紹文字,完全看不出它是一本走這種詭奇方向的小說,所以若重寫封底的簡介,強調此書的賣點,多一些推理懸疑甚至是變態味都好(請參閱綾十行人每一本館系列的封底介紹),少一些租市小說味,走高級路線會比較適合這本書的風格。

再來,其實若只看到豹之章,我會以為是一本尋常的奇幻小說(我甚至有看「龍之地下城」的覺悟了),一直看到Xaoo3之章前,我都有一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後來甚至就有點懶得猜。

直到我開始看Xaoo3之章,哇塞,簡直就停不下來,任憑眼前已專注得迷濛一片(我嗑到一點半),還意猶未盡捨不得放下。

這樣說好了,從這一章開始,線索才一一的串連起來,故事的張力愈來愈大,角色的心理刻畫愈來愈深入,不輸給歐美懸疑小說家的筆力和佈局,真是太感動了。

有種看到電影的高潮戲的興奮感,只是一本書就有這種傳遞影像感和震撼感的功力,只能說我附議加西莫多的評:「這可不是一本隨便的小說。」

然後這種驚奇的感覺一直持續到終之章(雖然感覺終之章有點短),眾人之章最後再來個爆點(我看到這裡還以為沒有爆點了,結果最大的居然在這兒,這解釋了為何我有些片段看不大懂。),整部小說的精緻度提昇至頂點,好久沒看到像這樣把我耍得團團轉的劇情的,很過癮呢。

以下有雷。

另外,我很愛那個Xaoo3的角色,淒涼的身世和孤絕的個性讓人倍感同情,忍不住想為他的愛情加油!(有像冰川京子的漫畫「來自遠方」中的伊克,或孤星淚的尚萬強)

還有那個Ac308我也很喜歡,不過作者太狠心啦,把她寫得這麼慘……(對沒自信心的女孩要多多照顧才是啊。)

其他人倒是還好,然後兩個母親的角色裡我喜歡Ab024勝過三娘,因為她比較有個性,哈。

至於缺點嘛,有是有,但也只是一些筆法上的小毛病,比如過多的修飾可能會造成讀者閱讀上的妨礙,然後故事的背景和環境設定不知是否可行,但對我這種愛劇情甚過一切的人而言,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它的故事夠特別夠好看就值得了。

坦白說,我這次買了三本書:九把刀的最新版「殺手」、既晴的「修羅火」,和妳的「結構殺人」,我先分別看了三本書的第一章,然後一開始最吸引我的是修羅火(因為劇情),後來耐不住好奇心翻了妳的結構殺人(因為豹之章不吸引我,所以……),又跑去看九把刀的殺手(我分三天看完,中間沒再翻其他二本,可能是他文字的功力獨到),最後還是回來翻妳的書,然後愈看愈覺得:我幹嘛浪費時間看九把刀啊!妳的設定比他好太多了。不禁埋怨起當時的有眼無珠。

但平心而論,九把刀和既晴畢竟操控文字的功力還是比較好,簡單的評比一下:

文筆:九把刀大於既晴大於妳。

可是,若是論劇情:妳大大大大大於九把刀,既晴的修羅火還沒看完還不知道,不過妳這部的結局震撼性還比他上一部的「超能殺人基因」強。

但回想起來,妳的「歸途」的文筆又是出奇的好,所以真的是愈練愈厲害了喔。

總之,做為一個讀者,妳的這本書,我很喜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598682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了.....Orz
2006/12/17 11:00
我最喜歡的是Xa003不是001,唉,最近頭殻不太好,連自己小說的主角名字都會記錯,真糟......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16 20:15

感激哆啦蔣的評語啊!

我相信裡面有很多缺點,也期盼日後能夠改進,不過,這本在佈局構思上的確花了我很大的心血,或許,過個十幾二十年,我更厲害的時候,再來學金庸重寫好了XD

我本身最喜歡的角色(心中的主角),正是Xa001,被你發現了,呵呵!前面一堆伏筆,也就是為了襯托他出來,讓他那裡的戲可以邁向高潮。不過,顯然高潮太後面了,前面沒寫好,就沒讓人有衝動買書,唉~寫長篇小說的經驗還得慢慢累積呢!一起加油吧!

再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