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莘網路文學獎極短篇作品:回鄉
2006/11/27 21:46:14瀏覽482|回應2|推薦5

回鄉

  車站外,我和那名女子各自坐在一張長椅的兩端,沈默。

  順著平滑無痕的紅色椅背望去,我右眼的餘光可以瞧見那名女子的側影,像一片隨風飄來依附在物體上的純白紙絮,散發著柔和悠然的氣息。

  從各方面看來,她都是十分引人注意的。雖然我和她同屬二十來歲的女性,但無論是長相、身材或穿著等條件,由旁人的眼光來判定我必是遠遠不如她的。另外,她那慘白無血色的面龐,在這微熱的六月天亦屬罕見。

  趁這等待的空檔,不知怎的,我竟有與這名謎樣的女子攀談的衝動。我有點不自然地開口:

「嗨,請問妳也在等人嗎?」

  我拋出的聲線彷彿高高彈過了我倆之間不長不短的距離,在她面前奇妙地萎縮下來,但她還是微微偏傾了美麗的頸項,細細地應了一小聲「嗯」。

  我裝作沒聽見似地,趁機移坐到她身旁,再問一次:

「我在等老家的父親,他可能就快要來了。請問妳在等誰呢?」

  剛開始她的確被我突來的舉動嚇了一跳,掉落了原本雙手緊握的手帕,我伸手幫她撿拾時,不小心碰觸到她彎曲的手指,觸感竟像冬季的雨水般溼冷。

「我……我也是……」

  她柔細的聲音花粉般瀰漫在空氣中,儘管害羞窘迫,雪白的雙頰仍然浮不出一絲紅暈,烏黑得透出水亮的秀髮襯出她的肌膚更為死白。

  我對她的身份不禁感到疑惑,眼光轉移到她下半身被長裙整個覆蓋住的雙腳,她察覺到我的注視,連忙將長裙裏的雙腳收得更緊密。

「我想也是,天底下的父親都是一樣疼愛女兒的。就拿我來說好了,雖然父親反對,當時卻不顧一切隻身到外地去求學,嫁了當地人後,想想也有好些日子沒回老家看看了,真令人懷念啊,可惜以後再也……」

  我話還沒說完,一個從不遠處急奔而來的中年男人先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興奮地站了起來,準備對他說些什麼,然而身邊的那名女子卻先行投入了他的懷抱。中年男子幫她提起了椅背後的行李和拐杖,抱歉地說道:

「對不起,讓妳久等了,肚子一定很餓吧?老爸回去下麵給妳吃……」

  女孩只是一直抽噎地哭泣,模糊地說著:

「我才對不起呢……是我以前太任性了……」

  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父女倆親密地擁抱重逢和相偕離去,心口湧上一股酸味,也有些許的感動。

  我重新坐在長椅的正中間座位上,一個人安安靜靜地等待。過了一顆心放涼了的時間,我的父親終於來了。

  他從遠遠的對街走來,手裏捧了一束潔白的瑪格麗特,那是我最喜歡的花朵。

細細端詳,才發現花朵上的容顏,竟由紅潤豐厚變得蒼白消瘦,而數十年如一日的鴨舌帽下,更洩露了幾撮灰白的髮。

  我期待他說出那句熟悉的話,將我的瑪格麗特交到我的小手裏,給我一個最溫暖的微笑,告訴我:「歡迎回家囉!」

  我也將惡作劇地摘下他的帽子,露出他閃亮的地中海,這是我倆永遠的打招呼方式。

  可是他只是緊抿著唇,眼神略過了這張有著紅色靠背的椅子,略過了親愛的我,瑪格麗特的香味淡淡的划過我的髮際,卻沒有留下一絲絲殘香。

  「她……到了吧?我是來接我的女兒回去的……」老父親的聲音沙啞而淒涼,受託的對方忍不住也紅了眼眶,安慰他道:

  「到了到了,就在箱子裏,都保護得好好的,從不讓她受一點顛簸的折磨呢……請你放心吧!」

  「這麼久沒回來了,老爸我可是還記得妳的年齡呢!妳幾歲就要配幾朵小白花,算一算,妳也有二十三歲了吧……」

   車站裏,我和我的父親各自坐在一張長椅的兩端,中間那不長不短的距離,隔著一束我再也拿不到的慘白瑪格麗特。


這就是我大學四年來寫的三篇作品中唯一得獎的一篇,雖然獎金不多,但我還是很感謝耕莘舉辦了這個比賽,讓我的大學生涯沒有完全交白卷……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563322

 回應文章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二位抬愛
2006/11/28 22:12

給秈禾:

妳的心得好好笑喔。又十分一針見血。

給葉軒:

妳真是太宅心仁厚啦。這樣我會得意忘形滴。

不過往事已矣,來者猶可追啊。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6/11/28 12:34

好文!情感、劇情、人物的個性,都在短短的故事中流露出來,真厲害!

講到大學白卷啊!那我不是更慘?嗚嗚~要是我能從大學時就能開始寫小說的話(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