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貼】第六屆倪匡科幻獎三獎作品:回家
2007/10/09 19:48:02瀏覽51|回應1|推薦6

暴雨猛烈地下著,一個遍體鱗傷的男子傾斜著身軀在風雨裡搖晃著前進。

自慘烈的戰役中死裏逃生的他,強忍著侵襲全身的劇痛,任由雨珠砲彈似地猛攻、擊打他已搖搖欲墜的身體,仍絲毫不放棄,一步步朝目標堅強地前行。

就快到了!加油!你一定要堅持下去!

男子緊盯著前方不遠處一幢透出燈光的小屋,暗自在心底為自己打氣。十年的軍旅生涯,早已讓一個原本柔弱斯文的少年,蛻變為強悍敏捷的戰士。戰場上敵我交廝殺聲裡,他腦海中只剩下一個念頭,那就是「生存」!為了生存,殺戮成為一種本能反應;為了生存,不惜讓自己變成怪物!究竟為了什麼而殺?為了什麼而戰?對他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定得活著回去!

到了!快救救我啊!

瀕臨虛脫的男子身體撞上了門,發出了巨大的聲響。前來應門察看的是一個十幾歲的清秀女孩,當她發現倒在門前地上的男子,不禁焦急地向屋內叫喚:

「爸!媽!快來啊!有個人受傷了!」

一對外貌平凡的中年夫婦聞訊趕來,中年婦人用憐憫的口吻說:

「可憐啊!怎麼傷成這樣子,快扶他進來!」

但中年男子有些為難:「不好吧!被那孩子發現就糟了!」

「哥哥明早才回來,不會被他發現的!」

「是啊!總不能見死不救吧!」

拗不過妻子女兒的請求,中年男子只得答應收留這名陌生人。傷者被抬到女孩的房間,由母女兩人負責輪番照顧。

經過她們妥善細心的照料,男子逐漸由半昏迷的狀態醒轉,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女孩關心的眼神。

「你醒了?現在覺得如何?」

男子眼睛迷濛地望著女孩的臉孔。小妹也有那樣黑而捲翹的睫毛,亮晶晶慧黠的眼珠子,算起來年紀約略也有女孩這麼大了吧!他滿懷感激地道謝:

「我現在好多了,謝謝妳救了我。」

「我去告訴爸媽你醒了。還有,肚子餓了吧?我去廚房幫你弄碗熱湯來!」女孩說完自己想說的話,便徑自離去了。

男子勉強從被窩抽身坐起,開始觀察周圍的環境。女孩的臥房十分簡樸,四面牆壁刷成米黃色,幾個簡單的傢俱擺放在合宜的位置,看起來整齊又清爽。靠近門口的矮櫃放了一尊外形圓渾、五短身材,有著紅紅鼻頭和俏皮鬍鬚的貓形玩具,男子想起小妹好像也有一隻,還是他排了好長的隊伍幫她買來的。

真的離家好久了。男子連從小將他一手拉拔大的奶奶的慈祥面孔,都記不清了。

他翻開被子,試著抬舉右手臂,卻是徒勞無功,從手肘到手腕的內部機件和線路已然毀壞,還有好些地方因積水而無法作用,原本助他保命的利器現在卻像個累贅似的,無力地垂掛在身側。

中年男子率先進房探視,看到了這一幕。

「你那隻手可以活動嗎?」話中有股警戒的意味。

「不,」男子敏銳地感覺到屋主的戒心,趕緊澄清:「它故障了,抱歉使您受到驚嚇。」

「你放心好了,我們不會介意的。」中年婦人從隨後趕來的女孩手上接過湯碗和調羹,湊到男子面前。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女孩本來還想說下去,卻被她父親用眼神制止了。同一時間,男子急忙捧住湯碗,連聲道謝。

騰騰上升的熱氣薰得他眼眶有些溼潤,婦人的親切使他回想起家鄉幾個愛護晚輩的伯母嬸嬸們,總是熱情地招呼他吃喝,沒有半點矯情和藏私。

「天亮前你得趕緊離開這裡,否則我兒子不會放過你的。」中年男子簡單明確地下了逐客令。

「不行,這孩子現在還很虛弱,再讓他休息一會兒,然後把他送到柯醫生那兒去,醫生會幫助他的。」婦人提出建議。

「也好,那你先好好休息,我去給柯醫生打個電話。」中年男子似乎認為將這個重擔轉移給他人是個不錯的主意。

待兩夫婦離房之後,女孩又趁機溜了進來。

「你的手跟我們不一樣,你是機器人嗎?」

「不是的。」男子腦海裡閃過他被敵軍斷臂的血淋淋的一幕,後來他被迫接受了加裝武器義肢的實驗,加入了先鋒部隊,讓他變成今日這個半人半機械的怪模樣。

回家以後,奶奶和小妹她們能接納這副模樣的他嗎?方才女孩的父親看他的眼神,像見到怪物一樣,深深傷了他的自尊心。

「我哥哥跟你一樣,身上有很多這種武器,他比你還厲害!」女孩天真地笑了起來,似乎一點也不懂得懼怕。

「你哥哥會傷害我嗎?」

「哥哥和我們不同,他很不喜歡外人來家裡,為了保護我們,他可能真的會殺了你喔!所以在那之前你要趕快逃走!」

男子聽了心頭一驚,若情況真是如此,他也無須在此久留,增添這好心人家的麻煩。

一瞬間,房外突然響起了一連串的警報聲!

「糟了!哥哥發現了!我們快逃!」

女孩迅速將男子揹離床邊,向通往後門的捷徑奔去。在抵達後門前一秒,男子忍不住轉頭向後一瞥,只見一具狂暴的半機械人他的身體有一半被改造成驚人的武器,全是他從未見過的型式─正往自己所在的方向發動攻擊!雖然兩夫婦奮力地阻擋他,卻也只能牽制他留在原地,武器的威力幾乎毀了嵌住後門的那整面牆!

那半機械人是女孩的哥哥?不可能!

但他回想起對方投射過來的眼光,那是混合著憤怒、仇恨和恐懼的一眼!他太熟悉這樣的眼神了,當人被奪走自己心愛的東西,而流露出的這種眼神!

「我帶你去找柯醫生,他會救你的!」善良的女孩一面趕路,一面不忘抽空安慰背上奄奄一息的傷者。

男子實在太疲倦了,身體尚未復元又經歷巨大衝擊,幾近休克的狀態讓他無法對現在遭遇的離譜情況提出質疑─一個看似纖弱的女孩居然能揹著一個大男人翻山越嶺?

但男子不願對女孩有絲毫的懷疑,在生死交關的當口,他選擇相信女孩!

女孩背著身形有她兩倍大的男子輕快地越過荒涼的市鎮,沿途盡是廢棄的倉庫、貨車,暴雨蹂躝後的地面仍是一片泥濘,但遠處的天空卻已透出幽亮的寶藍色,女孩俐落的身影飛躍其中,彷彿劃破闇夜的一道異光。

偏僻市鎮的盡頭,一棟不起眼的長形房屋靜靜地在黑暗中等待,女孩至此停下腳步,輕聲地說:

「我們到了喔!看樣子柯醫生已經等很久了。」

一個身著灰色工作袍,眼神熱切的禿頂男人,動作有點滑稽地跑出來迎接他們,嘴裡客氣地招呼著:

「辛苦了,因為我不方便過去,所以還要妳大老遠把病人送來,真是不好意思。」

「您快別這麼說,其實我們是被哥哥逼出來的,請您幫幫這位先生吧!」

柯醫生將兩人請進屋內,昏暗的房裡四周擺滿了隱約可見數百具姿態各異的殘缺機械人形,女孩將背上的男子安置到中央的手術床上,這一舉動所引發的疼痛驚醒了昏睡中的男子。

「你先別動,我叫老柯,現在要幫你檢查身體。」

男子看見柯醫生背後的女孩向他示意,表示要他放心,心神才略微安定下來。

柯醫生在男子全身貼滿了圓形的膠片,開始操作床邊某幾部不知名的儀器。

「別擔心,檢查的過程完全不會引發疼痛,對您的身體也無害。」柯醫生沒有忽略男子的機器手臂,「就連那隻『手』我也能替您一併修好喔!」

男子心中有太多疑惑,但顧慮到女孩在場,只得把到口的話吞了回去。

柯醫生動作俐落地把機械手臂從男子斷臂上拆卸下來,男子發出一聲低吟,畢竟這不是個令人舒服的舉動。

「小妹,妳過來一下。」柯醫生將手臂交給女孩,「去外面找一個同型號的,然後……」

他的手冷不防往女孩的後頸突襲,重重地按壓下去,女孩驚訝的表情微妙地凝結在臉上,握著機械手臂預備轉身的動作也瞬間在原地僵住了。

「你……你對那女孩做了什麼?」男子不可置信地大叫。

「難道你還需要問?她只是一具擬真機器人而已啊!」柯醫生輕描淡寫地說。

「那……女孩的哥哥也是機器人?」

「不!除了他之外,這一家子包括雙親、妹妹,都是出自我手的擬真機器人。」

「為什麼?」男子想起女孩活潑可愛的笑容,婦人舉止的親切友善……這一切都是假的嗎?

「是那男人要求的,」柯醫生帶著憐憫的目光望著男子,「他和你一樣,都曾是落難的戰士。三年前他逃回家鄉,就是現在這個宛如鬼城的小鎮……從前,這裡可是個安祥和樂的世外桃源呢!可惜在那次敵軍大規模襲擊之後,我軍不得已撤守了這個地區,居民們只好遠離家園,到內地謀求生路去了。」

「悲劇就發生在那男人回家後的當天深夜。敵軍偵測到他交通工具降落的地點後,便尾隨那男子來到這個隱密的市鎮,展開血腥的殺戮行動,對付的是手無寸鐵的小鎮居民……當那男子被轟炸的聲響所驚醒時,一切都已無法挽回,他正值荳蔻年華的妹妹,親愛慈祥的雙親,都在這場突襲中喪生了。於是,那男人流著不甘心的眼淚,抱著他們的遺體來找我,希望我讓他的家人們重生!」

「我答應了他,不完全是出自同情,而是我的研究需要一個實驗人體,所以我和他交換條件,只要他願意配合我的研究,我便盡全力讓他的願望實現!」

「難道他的家人就是救助我的那三個人?」男子不禁提出疑問。

「正確的說,他們不是『人』,只是我依照他們生前的外形、個性製作的擬真機器人,很成功吧!沒想到他們比真人還像人!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重生』吧!只不過,這些機器人也只能用來慰藉那可憐男人的心靈,除此之外無多大用處。」

男子再度回想起那半機械人的眼神,突然可以理解他的所作所為,無非是想要好好保護自己得來不易的「家」,這是不容許外人染指、破壞的聖地。因為,對一個飽受戰爭之苦的男人而言,「家」是他唯一的避風港,家人一抹溫柔的微笑,一聲親切的關懷,絕對值得讓他為此而拚命!

就算是假的也好……

「另外,我得告訴你一個不幸的消息,身體檢查的結果顯示,你已罹患一種絕症,活不過三個月了。」

男子愣了半晌,嘴裡喃喃說道:

「可是,我還沒回去看看她們……」

他終於想起遺忘已久的奶奶的臉孔,離家那天,她和小妹站在細雨綿綿的路口,面容憔悴地目送他離開,他的心隱隱抽痛了起來。

「有一個辦法,只要你願意配合我的實驗,我可以讓你一償宿願。」

「我不需要你的機器人,我的家人還活著啊!」

「實驗的對象不是他們,是你!」柯醫生異常熱切地勸說:「我可以製作出和你本人一模一樣的機器人備用,在你瀕臨死亡的時刻將腦部連結到機器人頭部,所有的記憶順著線路傳輸到機器人腦裡,也許伴隨著靈魂也說不定……你便有機會獲得『重生』了!」

男子痛苦地思索著,若是要逃跑,也沒有足夠的力氣,更何況,他能逃到哪兒去呢?現在的自己回到她們身邊,也只會拖累她們而已。不如,步入那半機械人的後塵,成為機器人的自己還保有從前的記憶,面臨危難時能發揮守護家人的力量。至於失去肉體的自己還是原來的自己嗎?與奶奶和妹妹的安危相比,這便顯得微不足道了。

男子閉上眼睛,他好像看見自己跨越了距離的遙阻,回到布滿香氣的田園家鄉。數不盡的粉蝶在湛藍的天空飛舞,伴隨朝陽佇立門前的身影,是等待已久的她們,微笑逐漸在眼底和心頭漾開……

「有勞您了。但我有個請求,能否將我的機器人外表製作得跟真人一樣,我不想讓我的家人發現事實的真相。」

男子的笑像在流淚。他終於要回家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1287891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說一下XD
2007/10/10 09:55

哆啦蔣,我那時貼文有先函寄交大問能否貼文,後來得到一紙同意書才貼的,只是告訴妳一聲,因為我不曉得得獎作品作者有沒有刊登權(汗)。

哆啦蔣(dorajialin) 於 2007-10-10 22:29 回覆:

糟糕!

那我要刪掉嗎?

獎金會被追回嗎?

已經花完了吶……(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