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與年輕人的功課
2012/08/10 08:16:41瀏覽119|回應0|推薦0
 
 




林書豪與年輕人的功課

2012.08.09

<我永不放棄!---林書豪與年輕人的功課>

林書豪再度旋風式來台,讓我想起了上半年曾寫過的一本書<我永不放棄---林書豪教給年輕人的17堂成功課>。

這書的海內外版稅我全都捐給了伊甸基金會,所以我可以撇開利益迴避原則,好好來談這書的重點。

我覺得對當代年輕人來說,太容易放棄一件事情,是個滿糟糕的現象。

這意思並非說年輕人不夠努力或意志消沉,而是指年輕人在尋找人生迷宮的通關密碼時,太容易放棄了一點。

舉個例子來說,我年輕時體力不好,每逢體育課我就覺得很沮喪,特別是要考吊單槓與爬竿的項目時,

我總覺得很丟臉,因為我連一個單槓都拉不上去,爬竿連一公分也抓不上去。(唉~~)

我試過很多次,無論怎麼拉、怎麼抓,我的身體就是上不了單槓,也爬不上鐵杆。

我曾氣餒地想,我就是不行、我就是不行、我就是不行。即使老師要我再試一次,我也只能站在單槓或竹竿前發呆。

我對體育課完全沒輒,雖然我並不想放棄。但我最終還是放棄了,承認自己不是一個正常人!

許多年、許多年之後,我終於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碰到一個朋友教我如何爬竿。他正確地示範了一次,

如何用手把身體抓上去之後,再用腳抓住鐵杆,撐住身體後,再讓雙手往更高的地方爬。

抓單槓的部分,他也正確地向我示範了一次手臂施力的法則,並鼓勵我試試看。

結果,我竟然會了,我竟然爬得上滑溜溜的鐵杆,也同時辦到了讓脖子高舉過單槓一次或兩次的成果。

當下我赫然發現,原來不是我不行,而是我一直沒用對方法。

在職場上,我看過很多年輕人深感挫折,挫折的地方是,他們永遠被職場的大門所拒絕,

有的人是根本錄取不了,有些人是工作了之後卻深感發展不順遂,最後又敗下陣來,隱遁於人間。

我知道那種感覺很不好過,明明自己學歷不差、能力也沒問題,但就是在職場不得人緣,

永遠不受雇主或同事的歡迎,同時工作績效也沒法得到上司的肯定,最後只好宣告放棄。

但別--別放棄太早,我想建議有類似挫折經驗的年輕人一句話:不是你不好,只是你沒找到對的方法!

職場很多時候需要的是人際相處的能力,最簡單的人際能力包括:

看著對方的眼精,聽對方說話,然後發出回應,向對方說出不懂的疑問,然後請求對方回答等等。

這些能力對上一代的人來說很簡單,但對從小在網路世界且少子化家庭長大的年輕人來說,卻非常、非常、非常的困難。

我至少認識有超過兩位數的年輕人,都有這種不敢正視對方、也不敢跟長官說話的現象。

這些人都是聰明、腦袋正常且跟同學、朋友說話沒問題的人,但是在職場上,他們就是小生怕怕,只懂悶著頭做事卻不發一言的人。

但不幸的是,不敢看陌生人說話的話,你連一個就業錄取的機會都沒有。

就算有了,之後試用期一到,大概也會被公司趕出去。就算沒被趕出去,也會因為在職場痛苦萬分而自行求去。

為何痛苦呢?因為一個不懂與人溝通之人,就等於是在職場上閉著眼睛走路,勢必要跌跌撞撞。

就好像我小時候因為沒抓到運動技巧,始終不會拉單槓和爬竿,並認為自己一定不是正常人一樣。

其實這都不是誰的錯,只是自己沒掌握到職場的要領與技巧而已。

我曾寫過不少教導年輕人如何工作的書,但都賣得很糟糕。

但我依然不氣餒,因為我知道總有許多年輕人需要人家教他如何工作,他總會有機會發現這樣的書。

工商社會是功利且速成的,沒人會有耐心教一個不認識的年輕人去掌握職場技巧,

這使得越來越多年輕人因不得其法而在職場大門外徘迴、痛苦、巡梭與自暴自棄。

我深深為這種現象感到痛心與難過,因為我知道那種沒掌握走路技巧而不會走路的痛苦。

其實多數人都是正常的,即使肢體有殘缺之人,只要心靈健康,都可算是健康正常之人。

我們在人生這條路上會痛苦、會失敗、會沮喪、會充滿挫折,很多時候只是沒用對方法,

然後試了十次、二十次,終於徹底承認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而自己只是個無用之人。

不!年輕人,我想說的是,永不放棄的這種精神,不只是一個精神,他更需要靠腦袋。

林書豪會成功,不單只是靠他的意志力,更多是靠他的頭腦---他知道如何在失敗中尋找成功的方法,

他不會因為一次的失敗就放棄去尋找對的方法。

對的方法是要靜下心來,冷靜觀察問題出在哪裡?然後想方設法去尋找突破的路徑。

對的方法不一定是要走別人都走的路,而是要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夢想,然候鼓起勇氣去追尋它!

對的方法不是聽人家的責備,然後自己就自怨自艾,而是懂得傾聽內心的聲音,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我真的希望年輕人要多點自信,去走一條自己喜愛的路。揹起包包去壯遊,扛起吉他去旅行,

開一間賠錢的咖啡店,做一點賺不到錢卻能幫助人的工作,做自己愛做的事,

只要餓不死、不靠別人同情,這世界是無比開闊,何必要為過去的失敗而停下腳步呢?

這是一個高齡化的社會,我們都能活到八十歲以上,不到四十歲的年輕人,並沒有虛度過些甚麼?

人生永遠是一趟體驗的旅程,年輕時不懂拉單槓、爬竿的虛無,或許是為了等待一個機緣,讓自己搞懂失敗的原因。

因為體驗過失敗與痛苦,我們願意停下腳步去幫助下一個不懂向上叩門之方法的人。

這樣回頭看,過去的失敗不就是為了養成一個更大的同理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只要永不放棄,成功其實並不遠,很可能人生的通關密碼就在你身邊,只要放開心,懂得關懷人,

這就是突破人生瓶頸的唯一法則!也是我當初會寫<我永不放棄---林書豪教給年輕人的17堂成功課>這書的唯一動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gyharry&aid=67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