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及臉書,不斷茁壯的動力, 洪誌誠
2011/01/29 21:43:05瀏覽425|回應0|推薦0
很高興我會適度,摘錄陳老師的著作,分享部落格朋友,歸入適當的運動,這是個分享時代,隨著年齡漸長,有好資訊方法,分享有緣人,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是千秋不變的道理,我沒有時間等,我要它早日實現,也是部落格及臉書,不斷茁壯的動力,                   
洪誌誠Harry
Original Message -----


From: JANE


Sent: 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8:19
PM

Subject: Re:
瑜伽境,有觀靜嫻老師學習分享文章,介紹有興趣部落格友,適合否?請告知?63.5萬格友



沒問題!很開心能分享:)

從靜嫻的 iPhone 傳送


在 2011/1/29 下午7:04 時,洪誌誠Harry <doggyharry@seed.net.tw>
寫到:






















首頁
 >>
學習與分享























靜嫻老師印度施化難陀瑜珈師資訓練( Sivananda Yoga Teacher Training) 心得分享


印度行程簡介:2010.12.7飛到印度Ahmedabad的Sivananda Ashram重溫Sivananda
Yoga第二次的Teacher Training,一共20天,2011.1.3再飛到德里到Agra去看TAJ MAHAL以及Qutub
Minar等名勝古蹟,2011.01.05飛回台灣。

很多人想知道此行去的收穫,對我來說這次去的收穫不僅僅是瑜珈知識上的獲得,更重要的是此行對自己的內在覺知更清楚。把自我放的小一些了。

每天早上天未亮的5點半第一堂瑜珈課對許多人來講是一種考驗,對我來說多了一份責任,因為在剛開始上課時,Ashram對外辦的10天am5:30~am7:00
的yoga
camp也是在同一時間,我和James必須擔任體位法示範,即使在6.7度的低溫下必須穿著6件衣服3件褲子也不以為苦(因示範無法穿外套和襪子),這次雖然是帶著感冒未好的身體前來印度、雖然在台上還一邊流著鼻涕(只能擦在褲子上)、雖然免疫系統也出了些問題,在鼻孔周圍長了些小水泡,但是我認為這不足以影響做示範。這次來之前我認為身心都準備好了,至少比2年前第一次來好太多了。因為那時對所有一切都有著很多的期待,結果就有很多的沮喪、失望,對自我是一大考驗。這次感覺完全不同,很榮幸能和James在500多個印度人面前示範體位法,又何其榮幸能在上課前為大家及上師服務並點上講台上的火苗,這所有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榮耀、恩典和歡喜,即使後來James生病不克前來共同示範,雖少了一個安定的感覺卻還是能夠先堅強自己的心,不擔心身體的狀況而把示範的工作做好,對我來說這10天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一種責任的接受、面對、不去設想可不可以,就是盡力做好。
早上7點到8點是Jessy的瑜珈教育課,這堂體位法的課除了做動作之外,也必須學習體位法和呼吸法的指令,包括好處、還有禁忌等,她也教導我們如何教學,Jessy是我的好姊妹,感受她在教課時的認真、專業與放鬆,我也再次學到很多,對很多暖身動作更熟悉一些,這些暖身動作雖然看起來不起眼或花俏,但是逐漸深入瑜珈的同時卻發現這些簡單的動作其實是對初學或老人或有身體特殊狀況的人是最好的福音,教初學者最難,但是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引領他們進入瑜珈最好的方法與入門。

吃完早餐後9點半~11點上師的薄伽梵歌(Bhagavad-gita)則是我這一次來的重點課程,因為2年前第一次來上課時是完全聽不懂,那時中文版薄伽梵歌也沒看過,感覺很糟糕,上課是一種壓力,因為上師會問我聽不聽的懂,我怕影響大家進度所以點頭,但其實都聽不懂。但是這一次似乎英文聽力進步不少,能夠聽懂上師的一些比喻和解說真好!上師真的很厲害,修行人真的在講薄伽梵歌時真專業,再加上上師的幽默和動作,我都能很專心的聽課,可惜這次沒能上完18章,不過真的吸收很多,但是回台灣還要再努力看其他版本才行,一輩子都可以不斷不斷看的瑜珈經典-薄伽梵歌。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精進到能夠教授薄伽梵歌J。

11點的靈氣(Reiki)是大家最愛的課程之一,這次我還在幾堂課中當助教,有一些慚愧,因為在台灣沒好好練習,不過這次對能量的感受也比之前進步很多,對身體的24個點也較熟悉。特別恭喜James拿到靈氣Master的證書,James曾說過,現代人懶得運動,也靜不下來靜坐,所以靈氣是一種很好的方式能靜下來,即使睡覺也可以,透過身體第二層能量體的暢通,能夠幫助身心更健康,現在James能夠幫別人點化開啟這能量通道後,相信能夠幫助更多人接觸靈氣自我療癒或幫他人療愈的機會。

下午2點鐘開始除了Rupa
Madam 的瑜珈哲學講課之外,都還會有其他專業的課程,有些也會安排在晚上,如解剖學(Anatomy)、食品營養學(Food & Nutrution
)、病理學(Pathology) 、婦科學(Gynecology)、 阿育吠陀(Ayurveda)、 身體外部肌肉骨骼等系統(Orthopedics &
Overall Body
System),在國內學這些專業不難,我也上過幾位國內專業醫生的解剖課,但是這些專業的醫生不一定懂瑜珈,所以當你問到某些動作,他們不懂,就有一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了。然而在印度,這些專業的醫生都懂瑜珈的體位法及呼吸法,所以問起問題更能深入,還有老師現場示範輪式呢!感覺很酷!

學生都很喜歡Rupa
Madam,可能是因為她教授靈氣的關係,整個人散發出一種很舒服、很正面的能量。我很喜歡Rupa Madam
的瑜珈哲學講課,因為在瑜珈學習的領域上,有太多的知識需要了解,看的見的外在筋骨皮及體位法、看不見的但很重要的呼吸、瑜珈八支規範以及脈輪、身體的七層等等,深入瑜珈也必須了解這些知識。而且我深深著迷這些浩瀚的知識當中,希望能一點一滴慢慢累積,有一天也能有更多的分享。

下午5點半在上師的體位法課程中主要著重在12個動作,在這些重複的動作當中才能夠真正深入動作的技巧、好處或禁忌、在簡潔的指令當中感到平靜的心,對台灣人來說,這堂課無疑是最簡單的課,因為我們平均起來體位法做的最好。但是每一個動作的進出、細節、速度上師都很要求,有些人認為Sivananda
Yoga沒有順位(aligment),我以前也曾這麼認為,但是當學習越多才發現,當一個動作你能配合呼吸從容進入,其實順位已經包含在其中,根本不需要強調,瑜珈是一種身心的練習,順位只是要注意的一小部分。在Sivananda
Yoga系統中,每一個動作要求至少要停留15~20個呼吸,唯有透過停留才能算真正進入瑜珈動作。另外在呼吸法(pranayama)的練習及系統上更是有科學及邏輯性,在其他派系幾乎很少能這麼完整學習到呼吸法,包括練習的方式、技巧
、好處及禁忌,呼吸法跟靈氣一樣也是從身體第二層能量體切入,能夠對身心有很大的幫助,瑜珈老師必須要知道這些完整的練習與技巧。

7點有一堂遊戲課,上師會跟大家一起玩遊戲,不外乎是一些需要體力的遊戲,但是可以訓練大家的頭腦、反應,並增進、感情及榮譽感。有時比上體位法課還更累呢!因為那時溫度又漸漸下降,不這樣身體又會冷起來了呢!

用完晚餐後晚間8點半的Satsang(集體梵唱)也是我最愛的課程之一,透過梵唱身心合一的感受很棒,每天必唱108次的Mahamrityunjaya
Mantra是一種考驗,也許天生愛唱歌,用歌進入身心和一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完全腸道清淨法(SHANK-
PRAKSHALAN KRIYA)
,這是讓大家又愛又恨的潔淨法,因為步驟是要1.快速喝下兩大杯煮過微溫的鹽水,2.做五個體位法各做八次,持續重複步驟1及2,一直到有強烈的便意出現再去上廁所。以上提到的步驟持續重複,直到排便時排出清水,此時大約上廁所8~10次。完全腸道清淨法完成之後,還有接著進行洗胃法(Kunjal)(練習方式是先快速喝下七至十杯溫鹽水,再從口中像噴泉般將剛喝下的水全部吐出)及洗鼻法(Jal
Neti)。然後經過30到40分鐘的徹底休息之後,再食用酥油小米粥並飲用特製的草藥。這種特殊潔淨法唯有在印度才有辦法做,對身體和靈性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我這次是第三次做了,這次也較能控制心智了,所以雖然到後來喝水變成是一種很辛苦的事情,但也能快速喝下!當排出清水時,就不用擔心毒素累積在腸胃囉!

雖然課程不間斷,但我們還是有機會感受印度文化,其中一天我們到Akshardham(www.
Akshardham.com)參觀,有世界四大雷射秀,還有時會到寺廟當中看火貢,或參與一些敬神儀式,還常常有電視台或報章媒體來採訪,我們這些外國人就是媒體的寵兒,Yogi
James
Lo羅老師更是大家必採訪對象,出報量100萬份,大家開玩笑說他在印度很出名呢!

每天密集的課程以及必要的考試(體位法術科考試及口試、薄伽梵歌考2次、瑜珈哲學考2次、瑜珈教育考1次、解剖學(Anatomy)
考1次、食品營養學(Food & Nutrution ) 考1次、婦科學(Gynecology) 考1次、阿育吠陀(Ayurveda)
考1次、身體外部肌肉骨骼等系統(Orthopedics & Overall Body System)
考1次)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身心的磨練,猶記得我第一次去印度學習的時候就因為太多的壓力情緒,暗自發誓再也不到印度,因為每天都在一種壓力的極限點無法宣洩、無人訴說,每天面臨著早上早起、天氣好冷、食物和環境不習慣、上課聽不懂還要看書考試、男友也不關心我的情況。很多的抱怨與不適應,但這一路走來,卻發現熬過了就是身心成長的一大步。放下自我才是真正進入靈性的開始…,雖然這一次還是掉了2次眼淚,但是眼淚都沒有白流,因為在眼淚當中,覺知到自己的情緒或是內在深層的感受,眼淚擦乾之後,自我也跟著慢慢放下…,而第二次的眼淚,竟是在要離開前一晚的梵唱中所掉下捨不得離開的眼淚!印度真是個神奇的地方,從剛開始的好奇到抱怨到悔恨,無處可逃之後讓你發現自己的不堪一擊,一旦發現自己掉入地獄其實就是一個轉變的開始,原來這一切都是自我在作祟啊!從接受到改變到習慣到還可以去服務與愛,才又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活得自在,天堂與地獄都在一念之間。在印度你可以更看見自己,在印度你可以活得更貼近自己,Incredible
India!!!

----------------------------------------------------------------------

《本篇文章引用自
陳靜嫻老師的個人心得分享》







 







回上頁

至頁頂




_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gyharry&aid=483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