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立報對林口干城二村部落格的報導
2010/06/28 08:34:57瀏覽1024|回應1|推薦11

眷村二代 以影像思慕童年

2010-06-28 07:07:29 台灣立報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紀錄在地文化映像-台灣心跳聲」圖文影音展,27日在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播出紀錄片《干城部落格》,會後邀請紀錄片導演史靜芬、主角張耀輝到場座談,分享眷村故事。

張耀輝是個在林口干城二村住了33年的電腦工程師,去年眷村遭拆遷、村民都遷出之後,張耀輝突然想要為從小住到大、即將消失的故鄉做點事。他從眷村的老舊房舍中翻撿出村民的回憶,漸漸地,也翻出屬於父子之間的珍貴回憶。

紀錄片畫面中,一張泛黃的老舊照片,正是張耀輝父親年輕時的模樣。張耀輝說,國防部要遷村,眷村居民辦理除戶之後房子就會斷水斷電,房屋也會拉上封條,不能再進入。

回家像做賊 只為父親遺照

這張被遺落在干城老家的父親遺照,是除戶手續完成後,張耀輝想到忘在干城老家的:「很多回憶都還在老家裡,但是我現在進去,就變成小偷了。」房子上了封條,眷村還有軍方看守,張耀輝笑說,感覺很詭異,回老家卻像做賊一樣,打破家中的玻璃潛入,為的就是拿回父親的遺照。

張耀輝說,自從眷村拆遷,所有村中的居民都搬到五股陸光國宅居住,環境的改變勢必影響許多面向,但透過《干城部落格》紀錄片,反而讓眷村第一代長輩有了更多互動,大家聚在一起討論記憶中的老家,縱然不捨,至少保存了回憶。

張耀輝希望,就算實體的「干城二村」不能再繼續保存,至少透過網路,將照片、文史資料和故事都「遷村」,建立了「干城部落格」:「感覺上好像干城二村在網路上又復活了。」

他將對老家眷村拆遷的不捨,擴展到台灣各地的眷村。自稱在和國防部賽跑的張耀輝,假日有空就帶著子女到處跑,走訪各地老舊眷村,透過影像紀錄和網路的方式,希望將它們最後的模樣保存下來。

也有人透過了「干城部落格」找到張耀輝,例如一位移居美國的眷村子弟。「美國網友希望我能替他拍攝以前住過的眷村,因為他真的很想念老家。」

無家可回 照片僅供留念

張耀輝替網友拍了照片放在部落格,讓網友在想家的時候可以回來看看。女兒跟著張耀輝一起到處拜訪眷村,在爸爸的帶領下認識早期的居住環境。張耀輝說,女兒雖然年紀還很小,但是看到眷村,會有「那是別人的老家」的概念,還會跟張耀輝說:「不管干城二村拆掉之後變成什麼,它永遠是我們的老家。」

導演史靜芬認為,剛開始她覺得外省議題的發聲者,都以第一代外省移民為主。但是《干城部落格》的特別之處,是在於由眷村第二代透過網路發聲。

「我拍到一半的時候發現,張耀輝要說的,其實不只是眷村拆遷的故事,還有對於父親的懷念。」史靜芬說,她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張耀輝一開始想要訴說關於干城二村的時候,他並沒有發現這件事。

家鄉記憶 搬也搬不走

「搬走多捨不得你知道嗎,我都哭了。」紀錄片中,幾位干城二村的長輩結伴回到老房子前,有些信件還是持續地往這邊的地址寄送。幾位媽媽們一邊走,一邊摘著路邊的野菜,說要帶回去拌豆腐、炒菜。這些種植的在地知識,也隨著遷居到新式水泥大廈之後,將難以存續。

從張耀輝和居民帶領史靜芬走訪眷村,一邊訴說以往的生活故事,每件微不足道的瑣碎回憶,突然都變成串聯彼此強力連結。村中的廣場,以前阿兵哥來搭白幕、架投影機的時候,孩子們就很高興,晚上有電影可以看了;村子裡的溜滑梯、有抽水馬桶的公廁、掛在鞦韆上看星星、長輩教自己下象棋……當眷村面臨拆遷,抹滅的又豈止是回憶。

與談人之一、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研究員吳忻怡說,從早期主流的族群認同研究如政黨資源分配、省籍情結,到現在的族群議題來看:「個人的經驗和故事,是更被傾聽和重視的。」透過生活經驗的交換,重現當時眷村風貌,每個人、每一戶都有精彩的內涵。

她提到,當特定族群歷史記憶逐漸走向商品化,誰才有詮釋的權力。「例如不了解眷村、外省族群的觀眾,透過電影或舞台劇,了解的是導演想要呈現的眷村。」

吳忻怡說,也許在戲劇中,不一定會呈現眷村中的衝突、國家資源分配問題,或是會不斷重複眷村刻板印象,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林口干城二村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doflower。

新聞來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flower&aid=417205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搭白幕、架投影機
2010/06/29 22:40

說起來,小時候也有這段記憶在耶。

我們家以前是成功新村外圍,當時四樓公寓算是很高的了,成功新村都是一樓的矮房子,所以從房間視野可以看得很遠。那時最興奮就是廣場放電影的時候,有賣麥芽糖的、醃芭樂的、「訴雷訝(台語)」、棉花糖、青草茶...小孩到處跑,好像是居民聯誼會一樣。

現在變成成功國宅,風水輪流轉,當時居高臨下,如今卻是最低矮的老舊公寓,以前的眷村已經人事全非了。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0-06-30 08:54 回覆:

在當時 痛苦的 , 甜蜜的 , 現在回想起來都是珍惜的 .

越陳越香 , 越久越真。

嗯!!現在想起來都是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