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導二河白道喻 ‧ 注
2015/09/25 12:20:37瀏覽28|回應0|推薦1

〔善導二河白道喻‧注〕

 

北有水河闊百步,()

南有火河闊百步。()

東到西岸長百步,(五蘊四大到極樂國)

間有白道四五寸。(欲生之心)

群賊惡獸競來殺,(別行邪見善誘)

恐墮二河五蘊追。(進退行住惶怖)

尋此道行東岸勸,(善知識勸進莫退)

正念直來西岸喚。(彌陀攝護召喚)

一心直進念道行,(一向專念彌陀)

須臾歡慶到西岸。(即生彌陀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d’amor

。。。。

〔善導二河白道喻‧原文〕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迴。群賊惡獸漸漸來逼。

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迴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迴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惡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迴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end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m3455&aid=3132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