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現我的旅遊夢〉踩踏992公里圓夢─單車環島8日紀行
2021/08/20 00:39:07瀏覽1249|回應1|推薦21

因為不能出國, 國外旅行的文章沒市場... 於是好久沒上報了。 咱們只好來分享美好的島內旅行經驗... 意外擠上今日旅遊版副刊, 朋友們,有空打開來看吧!

〈實現我的旅遊夢〉踩踏992公里圓夢─單車環島8日紀行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467512

〈旅人絮語〉

人生中總有幾件瘋狂的夢想,有的看似遙不可及;有的只要鼓起勇氣去做,就有成功的機會。讀者李宗裕的夢想是騎單車環島,在他的努力和堅持下,終於完成這個夢想,今天的旅遊夢專欄,我們一起和他御風前行、遨遊台灣!

〈旅遊緣起〉利用連休圓夢

那年的10月初,只要再請個4天假,即可連休10天,於是心中有個聲音鼓譟著:「走!去環島吧!」這將是實現夢想的好機會,也是送給自己11月生日最好的禮物。

〈開始計畫〉增添裝備,昭告親友

首先,我把車椅換新,並補齊車架、馬鞍袋、打氣筒……等裝備,並把自己的環島計畫上傳F社群軟體,昭告周遭親友。

越來越多人知道我的計畫後,也形成一股催促的動力(或壓力),遠方的朋友親切地招手邀約,構成圓夢的引力。最後參考前輩的經驗,有了9天的教戰初稿,打算輕簡上路,其中第二、五天借住沿途的友人家,沿途就靠悠遊卡在便利商店補給。

〈行程特色〉路程時高時低,心情時苦時甜

◆西濱公路

首日早上7點從竹南家裡出發,向南行走西濱公路,預計以逆時鐘方向環島一圈。很快便遇到大魔王──陡坡,我懷疑自己不行了……但只能繼續撐下去。就在揮汗如雨之際,我看見前方救命似的路牌──爬坡道終點,此時好欣喜,喝了大口水後,接著迎來一段大下坡。每當大下坡的路段,就是風吹沁入心脾的甜蜜時光,就足以把前一段的辛苦抵銷殆盡。

從苗栗到台中的路上可看到路旁的稻田,田中央還有廟,到了雲林縣內多的是魚塭與水池,然在水池一角,不時也可看見廟,台灣民間信仰的力量強大,由此可見一斑。

炎熱的午後,公路漫無盡頭,有些無聊,騎久屁股也會痛,最安慰的是看著里程表的累積,第一天便騎了168公里,住宿雲林縣口湖鄉的民宿。隔日借宿台南朋友家。

◆小琉球

這是臨時起意加碼的行程。第三日下午4點多,推著單車從東港搭渡輪到達小琉球。島上有環島公路,騎單車一小時可騎完,但山路上上下下,也是小有挑戰。

入夜回到民宿,熱情的女主人當起導覽員,介紹當地的天氣好,不像其他離島冬天會有東北季風,因此居民都捨不得離開,可惜當地的土質不適合耕作,居民多只能從事漁業。她還說小琉球有三多:船長多、校長多、廟多。停留期間感受到小琉球的人情味,讓我對這小島頗有好感。

◆南迴公路

第四天繼續往南走,捨棄去墾丁,由楓港上南迴公路往東走。南迴公路雖只有32公里,但路上砂石車多,路也較陡,有些危險。

抵達最高點的壽卡,是省、縣道交會的地方,從楓港一路騎到這裡,不知不覺竟已爬昇400公尺。在這裡的壽卡鐵馬驛站集聚了許多車友,大家互問今晚要到哪?我貪心地想到太麻里去。

從壽卡之後,有一段很甜的下坡路,沿途的風景也很美麗,但一到達台東的海岸線後,困難就來了。令人膽寒的東北季風將逆風而行的我吹得舉步維艱。每到一個村就需半小時、一小時以上。眼見天色越來越暗,我的目標也從太麻里近修到金崙。從金崙到太麻里這一段,可見蔚藍太平洋及白色綿長的沙灘,是東南海岸的精華。

◆花東縱谷

由金崙經鹿野、關山到池上,這是旅途中風景最美的一段。花東縱谷午後的陽光有股魔力,我好像身在印象派的畫中,與天地合一,此刻的心情燦爛而愉悅。池上有朋友,於是在這裡又有個溫馨的夜晚。

從玉里開始,我便由9號省道切入與它平行的193號道。這是一段舒緩清新的鄉間小路。193號縣道上多的是原住民部落,在此可發現幾乎看不到廟,取而代之的是莊嚴的天主堂。

該日的最後我抵達花蓮市過夜,準備隔日直奔宜蘭。

◆東北角+北海岸

蘇花公路在單車環島的路線中,往往是會被省略的一段,原因是蘇花公路上的隧道長、砂石車多又有落石,相當危險,於是這段路程就被火車替代。

下火車後銜接濱海的2號省道,由蘇澳、冬山、壯圍、礁溪、頭城,一直到外澳,都是平坦好騎的路段。如同前日我立誓要到萬榮鄉滿妹豬腳吃中餐一樣,這天我要把中餐獻給福隆便當。

東北角肯定也是環島路線中最難騎的一段,彎道上坡非常多。午餐後,我心想著要先到基隆,後達金山,甚或直取淡水。果真6點半抵達金山老街,解決晚餐後找民宿,誰知這一帶都是高檔溫泉旅館,想找便宜的,恐得往前看看。衡量時間體力皆允許,我便往石門、三芝再推進一段。

路標告訴我淡水只在前方20~30km處,它埋下我即將繼續前進的伏筆。由於沿路未找到理想的民宿,所以我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拼命騎到淡水,到朋友家借宿一晚。誰知這是痛苦的開始,由石門到淡水的路上,上坡路從不間斷,每每還會遇到杳無人煙的墳墓區,有時會有飆車族衝出來,十分驚險!

我硬著頭皮,簡直是只靠反射動作在踩著踏板,邊騎邊唸佛號,終於在晚上10點抵達淡水捷運站,當晚再次投靠友人。

◆又見西濱公路

一連走過西南、東海岸,東北角、北海岸,終於又繞回西部海岸,最困難的已經過去,熟悉的西濱是自己的地盤,多的是親切感,至少萬一落鍊了,在這裡隨時找得到救兵。

越過關渡大橋,路線便切到15號省道,然而在林口附近,新落成的61號道又完全取代原本的省道,又直又大、車又少,緊貼著海岸線,完全離開村落,為求儘速完成環島,我選擇奔馳在這條荒涼的大道上,唯一可做的就是看著前方的看板,慢慢穿越一個接一個的鄉鎮。

西部的路段是順風向,常可騎到時速20~30公里。這段路無遮蔽物也沒有景點,連想停下來都找不到理由。‎5點15分,長達8天的旅程正式告一段落,我來到行程中的最後一家、也是出發時的第一家超商,終點又回到起點,卻已歷經992公里的里程。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住宿:約2,250元

2.餐費:約2,000元

3.飲料:約400元

4.雜支:約800元

◆共花費約5,450元

〈遊後感想〉事情只有做與不做

單車環島讓我體悟到:許多我們望之卻步、認為棘手的事情,表面上看似困難,但只要突破某一點,成功一次,就會覺得還好呀!反而是那些還沒完成的事,又變得比較難些,可是真的是這樣嗎?記住每一次成功的感覺,相信今後,有再大的困難都不應該被當成藉口,因為事情只有做與不做的兩種選擇罷了,只要有心,都能突破困難,獲得成功。不用想遠大的計劃,計畫趕不上變化,行動永遠比計畫更重要。

〈旅遊資訊〉

1.環騎圓夢(環島一號線) https://itaiwanbike.iot.gov.tw/

2.鐵馬家庭自行車環島行:https://www.bit.org.tw/

3.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https://www.cycling-lifestyle.org.tw/circling_taiwan/

4.小琉球旅遊資訊網 : https://liuqiu.pthg.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66689050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0 17:15
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