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副刊〉江南水鄉烏鎮 和想像的不一樣
2021/09/20 07:41:38瀏覽198|回應0|推薦0

〈中華副刊〉江南水鄉烏鎮 和想像的不一樣

文、攝影/魏世昌

可能是從小喜歡看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的緣故,心中一直很嚮往江南古鎮。每當細雨濛濛之際,白牆青瓦的建築風格,小橋流水的酣然愜意,石板小巷的秋水樓閣,一幅被塗抹了千年的水墨畫躍然而至。

幾年前曾經造訪烏鎮西柵,是經過規劃的度假街區,人工指數爆棚。就景區而言,它們自然是好,但是就人情味來說,差了不少。被觀光熱潮淹沒的烏鎮,大多已經不同程度地被商業化滲透了,真的和我想像的不一樣,老街從早到晚熙熙攘攘、遊客如織,我想體驗最純粹的古鎮生活風情、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清麗婉約的水鄉古鎮風貌、古樸的吳儂軟語民俗風情呢?

但既來之則安之,在烏鎮待了一陣兒,見多了水面上來來往往的烏蓬船,全靠的是人力,船頭有兩人撐竹篙,船尾則有一人搖櫓,第一次近距離地接觸這些可愛的船工師傅們,聽著他們的故事,感受著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對這一傳統的職業又多出很多的新認識。

我在這座古鎮,看見彎曲的河流擁抱著古鎮,家家門前流水環繞,只要輕輕的推開木窗,盈盈的流水就會溢到眼前,觸手可及,像古鎮的血脈充盈流暢。站在臨水的石階上,聽到水的呼吸,觸摸到古鎮的心跳,也走進水的夢想。即令烏鎮和我最初的想像不一樣,卻也一樣,教我愈來愈喜歡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680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