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潮
2009/08/18 11:27:59瀏覽382|回應0|推薦11

春潮

有人說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我覺得他像是一個生活故事,而非簡單的愛情故事,因為他雖然刻劃了薩寧與潔瑪的愛情,也製造了瑪麗亞夫人與薩寧的曖昧,不過最終的卻是把人性給表現了出來。

這個故事的人物表,在書中的前面有做了簡單的介紹,但我重新定義故事中的主角(我所認為的),也許這樣的這樣的介紹,你可能不懂,但是,當你看完之後,你應該會明白我所寫的介紹(應該會想打我吧!哈哈!)

薩寧:看似正義,卻又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造就他成為容易被引誘的傻瓜。

潔瑪:大家都說他單純,但他卻滿懷心事,說他溫柔,但他卻會為自己爭取。

愛彌兒:簡單、天真的小孩。

潘塔列昂:劇中很重要的綠葉。

路塞里太太:傳統而保守的母親,處心為兒女著想,卻忽略了子女要的是甚麼。

克留別爾先生:一個自我本為中心的男人。

依波里特:為生活而需委求全的丈夫。

瑪利亞夫人:一個享受生活,卻又不滿足生活的貴婦。

封 唐訶夫男爵:一個衝動的年輕人。

當我讀到薩寧為了潔瑪去跟唐訶夫男爵爭執,甚至為了他決鬥,我有點點感動(因為捍衛自己或是朋友的名譽,這是很重要的),不過薩寧卻忘了他不是潔瑪的男友,所以當他這麼做的時候,卻也造成了潔瑪與克留別爾分手的導火線,只是他沒有想到。

在愛情中的戀人,最忌諱的是有第三者的出現,而這個第三者的出現(在我見解中的第三者,不一定是要外遇或是..,哪怕只是心靈的出軌也算),這會有多大的影響,就要看導火線的引爆點,是怎樣的開始。

在這本書中除了決鬥是第一個引爆點外,還有第二個引爆點,就是薩寧為了與潔瑪結婚去找瑪利亞夫人。還記得小時候讀過的童話:白雪公主嗎?白雪公主為什麼會沉睡不醒,就是因為他被壞心後母的蘋果給引誘了,她忍不住咬了一口,所以她就沉沉的睡去。而薩寧跟瑪利亞夫人也類似相同的情況,只不過蘋果的角色是瑪麗亞還是薩寧,就要看你怎麼去解讀了。

如果對婚姻來說,薩寧的健談、見識是依波里特與馬利亞的毒蘋果,因為薩寧讓瑪利亞有了想要自由的念頭,雖然在此之前,瑪利亞早有想自由的念頭,也許在這之前,瑪利亞夫人早已經外遇(用現在的說法)過許多次,但是這次卻是丈夫的同窗,這樣的情面是怎樣的啊!

前兩天的新聞報導日本女星酒井法子,老公外遇的對象是他的好朋友,借問一般人怎會容忍這樣的情形呢?

對薩寧來說,瑪利亞是他與潔瑪的毒蘋果,因為薩寧與潔瑪的愛在我看來像是一見鍾情,像是單純的愛情關係,並沒有其他的關係在裡面,而瑪利亞與薩寧之間卻不同,因為瑪麗亞的嬌羞嫵媚與單純的潔瑪是迥然不同的,而且瑪利亞會跟薩寧爭論,兩個人有著不同於其他的互動,讓薩寧有了不同的感覺,雖然他還是愛著潔瑪(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愛,感覺像是)

而瑪利亞夫妻之間的關係,也值得討論,雖然他只是短短的幾頁篇幅,但是,這樣的婚姻關係,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在裡面,有哪個男人或是女人會願意自己深愛的另外一半與其他人有任何的關係呢?除非他們之間的婚姻有著不為人所知的利益關係!書中提到,瑪麗亞多金,而她的丈夫卻甘願當他的奴役,這是為了甚麼?說穿了還不是利益兩個字。

想想在現今社會中有多少是商業利益婚姻啊!這些人甘願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呢?

記得有個朋友說過,老婆是正餐,女朋友是點心。當時我聽到我傻住了,因為我不覺的,這個說法是正確的。但是現在想想這還真像有這麼一回事,潔瑪之於薩寧,像是正餐,因為薩寧知道這個選擇才是正確的,但是像是甜點的馬利亞夫人,他卻深深的被她吸引,雖然在抗拒著,但是卻無法拒絕。

故事的開頭與結尾都用了悔恨與追憶,中間才開始娓娓說出故事的經過,其實就像人生,我們都會在事後後悔與追憶。

就像那天跟一個朋友聊起了他的近況,我隨口問了句,結婚了沒?他在MSN的另外一頭,回我一句早結過了。當下的我不懂,追問之下,他只淡淡的說了句,你還來過我們家吃飯啊!就沒再多說。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的了解他還惦者她,只是一切都成為了過去…(這樣的悔恨,不就如同薩寧嗎?)

在書末,有提到薩寧想試者與潔瑪聯絡,也真的輾轉聯絡上了,但卻鋪成出另外一個局面。也許,是我不懂,但是我真的深深的認為,如果不知道答案,那不就永遠有希望嗎?只是薩寧要的是一個心安,我所做的大概是逃避吧!!

薩寧悔恨,是因為他放手過,而潔瑪她就不會悔恨嗎?在書中沒有明確的交代,只說,她感激如果不是因為薩寧,她不會認識她現在的先生,不會有幸福美滿的家庭,這樣的對話,是強調她很幸福嗎?(我相信潔瑪,她應該有悔恨過,只是放下了)所以,她在跟薩寧說這話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呢?真的只是再說她的近況嗎?(這只是個小說,又何必追究這麼深呢?)不是嗎?只是說這又是一個該去想想的問題吧!(我會不會問了太多的問題啊!)

我相信最美的愛情不是擁有,而是過去的記憶,對於薩寧來說,他會對潔瑪深刻的記憶及悔恨,是因為他並沒有真正的擁有過完整的潔瑪(因為她們只是短短的相處了一些時日),也許我的想法會很奇怪,但這也是我簡單的思考邏輯中的想法吧!

對於你,對於我,對於過去,對於現在,你又擁有了些甚麼,還是失了些甚麼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0118&aid=323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