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要嘔吐
2011/12/15 14:53:48瀏覽646|回應0|推薦2

那一年,白紫走了 ── 讓我感覺要嘔吐。

嘔吐,可以指生理的嘔吐,也可以指心理的嘔吐,這兩種嘔吐,一而二,二而一,心理狀態牽動生理現象,生理現象影響心理狀態,談論嘔吐的文學作品,最淋漓盡致的,莫過於法國存在主義大師沙特 ( Jean-Paul Sartra )的長篇小說《嘔吐》(  La Nausee ),他寫的嘔吐,非常哲學,非常形而上。

沙特這篇小說,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中文版不到三百頁,哲學家寫小說,借事論事,字裡行間往往言之成理,情節卻散漫混亂,濃厚的哲學味,抽象辯證近乎詭辯,大大減損閱覽小說的樂趣,不像讀中國章回小說,一幕串一幕,一回接一回,故事有頭有尾,小說偏重敘事言情,節奏明朗流暢,若是言理言義,多半平鋪直敘或借諷引喻,抽象辯證的小說作品少之又少。《嘔吐》採取日記體書寫,探索談論生命奧義,首次閱讀這篇小說,大約是二十二歲的年紀,與其說是讀小說,根本是當成哲學書籍去研讀,邊讀邊眉批,書頁眉頭的筆記密密麻麻,讀到最後,對存在主義依然含含糊糊,抓不住箇中真義,反而陷入心理莫名的嘔吐感覺,那一次的閱讀經驗,迷惑多於解惑,讀哲學家的小說,簡直是一種折磨,不但想嘔吐,同時發覺自己缺乏哲學辯證的慧根,沮喪之餘,把《嘔吐》列入「拒絕重讀」的書單,存在主義也成了拒絕往來戶,碰都不想再碰了。

誰知事隔二十年,「何曉鳳受虐事件」爆發,撩起塵封傷心往事,兩個女人苦情苦命的養女生涯,非常相似的受虐情況,一個震驚台美兩地,勞動外交部長跨海親自協調幫忙,一個終生抑鬱寡歡,死得不明不白而無人聞問,到底是人心殘酷,還是造化弄人,「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詩經 ),人世間的何曉鳳們,他們的故事天天在暗夜暗巷裡發生,想起這種悲慘,不僅傷懷,還引發重讀《嘔吐》的念頭,想到做到,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隨意翻著沙特的小說,用不一樣的心情和方式,為傷心往事再度《嘔吐》一遍,這次閱讀的感覺好多了,同時多了一層想法,那些想法,並非沙特在《嘔吐》裡闡述的存在和虛無的嘔吐,而是心理及社會層面的嘔吐,藉由閱讀反躬自省,自己嘔吐自己,沒有哲學氣味,就像中國章回小說,一幕串一幕,一回接一回,觸動許多傷心記憶 ,切膚之痛,一點也不抽象,活生生的生活經驗,感覺比較接近《嘔吐》的另一種譯名 ──《噁心》。

那是一個濕冷驚魂的冬夜,大馬路傳來女人淒涼微弱的呼叫聲,「阿里,開門!」呼叫聲混雜十一月嚎嘯的冷冽寒風,停一回,叫一回,雖然已經入睡,女人呼叫的聲音,如同針刺刺進耳窩裡,「阿里,開門!」阿里,那是外頭哀聲呼救的女人為我取的外號,我則為她取了鄒族小名,叫她「白紫」,起先她不領情,認為白紫音似白痴,我哄她說:「鄒族取名字,只有最漂亮的小女孩才能叫白紫」,這招果然有效,兩個人的情愫迅速加溫,可惜秋天萌芽的愛苗,熬不過那一年的酷寒嚴冬,短命的戀曲,斷得突然,斷得無聲無息。

門一打開,一陣惡臭撲鼻而來,血淋淋的身軀彷彿癱軟的紅色布偶,顫動掙扎著,一雙眼睛枯乾無力的望著我,「阿里,救我 ──」我全身的血脈頓時繃到有些頭暈目眩,彎身跪在白紫身邊,一手抹去她臉龐的血漬和雨水,一手攬起抱在懷裡,想到她所受的委曲和痛苦,刀割一般劃開胸口,那種感覺,簡短的言語實在無法形容,那一夜,我流下了悲憤的男兒淚,淚很熱,心很涼,若不是她半夜摸黑上門,我對前些日子聽到的悲慘受虐情節,仍然半信半疑,但是那一夜,我相信了。稍後將她抱入浴室,用熱水清洗她身上的污血和糞便,不用問,一定是白紫的養父母下的毒手,臂膀和腰背二處撕裂傷之外,臉頰、額頭、大腿、手腕,大大小小的烏黑瘀傷,有圓的,有長條的,新傷,舊傷,受虐的印記,叫人看了心驚又心疼。

四歲送養,國中剛畢業,白紫開始在住家附近的菜市場幫忙養父母賣菜,回到家還要照料兩個臥病在床的老人家,平常稍有怠忽疏失,免不了一頓咒罵毒打,白紫的養父母打人打得很有技巧,喜歡潑湯撒水,而且不碰頭跟臉,只打肩膀以下部位,據說有一回熱湯不慎燙傷白紫的臉頰和頸子,非但沒有送醫治療,反而將她禁閉了一個多月,每天丟二三個包子饅頭給她,吃不飽也餓不死,吃喝拉撒睡都在小套房裡解決。禁閉期間,白紫兩度割腕自殘,最後因為傷勢危急,逼不得已才送醫療傷,而且是送到附近熟識的小診所,這件事,似乎讓白紫的養父母惡向膽邊生,想罵就罵,想打就打,打得更兇更狠,人受傷了,有小診所可以幫忙掩飾,後來索性送她去小診所幫傭打雜,事情如此演變,最倒楣的就是白紫。

哀莫大於心死,白紫受傷的那一夜,對於養父母家裡發生的事情,似乎不願多談,她不說,我不問,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看她躺在我懷裡的樣子,平靜中透著一絲絲的殺氣,感覺非常詭異,跟平常溫文內向的模樣不太一樣,枯槁,枯萎,枯乾,以前無法體會像這般的去形容一個人的身影,那一夜,我懂了,但我還是不懂她的人生怎麼會如此的不堪和悲慘。她倒是說起五歲時的一段模糊記憶,記憶破碎散亂,沒頭沒尾,沒有起伏,白紫說一段,更正一段,故事雖然是一趟快樂的遠足經驗,聽起來卻充滿了懷舊憂愁,故事說完了,她也慢慢的進入夢鄉,那一夜,白紫沒有留下半滴眼淚,是堅強,還是死心,當時想到這些事情,一股不祥的預兆油然而生。

早期台灣社會的節育觀念尚未普及,經濟生活困窘,小孩送養收養的情形時有所聞,其中的辛酸,外人恐怕難以理解和體會,養子養女未必歹命,多得是幸福的心肝寶貝,受到養父母的疼惜愛護,沒有家暴法的年代,類似白紫的案例,生身父母和收養父母彼此勾結買賣,人情和親情的糾葛,除非斬斷一切關係,傷害和折磨只會無止無盡,一生永無寧日。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八日公布實施的家暴法,曾經是家暴受害者內心深處的一道曙光,不幸的是,各種類型的家暴案,照樣層出不窮,受害者無法受到及時有效的保護安置,繼續受到殘忍粗暴的對待,顯然條文內涵及執行方式跟現實生活有極大落差,徒法不足以自行,家暴事件的判定和認知必須更積極更細膩,當憾事發生了,再多的「因為‧所以」,也無法彌補受害人所承受的傷害和折磨,不要讓家暴法變成加暴法,縱容加暴者得寸進尺,鑽法律漏洞,知法犯法,消遙法外。

心頭肉,心肝寶貝,掌上明珠,這樣的形容詞,表現家庭生活感動肺腑的一面,多麼溫暖窩心的親子關係,這樣溫暖的親子關係落到現實生活中,通常很容易變質變色,甚至很難堪,就算是合法送養的養子養女,午夜夢迴時,難道不會感嘆自己的命運多舛,問著,親生爹娘怎麼捨得送走懷胎十月的孩子,許多的問號,宛如鬼魅一般,糾纏一輩子。親子關係從來不是簡單課題,我曾經認識一位集幸福寵愛於一身的小養女,世間跟她一樣幸福的養女,應該不多吧,兩個爹地,兩個媽咪,還有兩個溫馨守護的家,從小到大,兩個家庭來去自如,雙倍的守護,雙倍的幸福,這樣美好的親情,對白紫而言,不但是奢求妄想,生活在養父母的家,她連安心安身的角落都沒有,浩浩天地,暗夜哭泣的那一刻,孤零零的向誰訴?

白紫每天下班回家,面對一堆瑣碎家事和粗暴下流的羞辱,個性內向神經質,對某些事物和情境異常敏感,經常出現「乾嘔」的情緒反應,起初以為是純粹生理的反胃現象,擔心是胃癌或其他疾病的徵兆,嚴重時會突然驚聲尖叫,或者氣喘哭泣。由於上班的地方僅僅隔著一條街,見面的機會相當多,我們經常相約一起吃午餐,下班後也會開車送她回家,某天中午,一個年輕媽媽帶兩個小女孩走進飯館,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媽媽邊走邊罵人,兩個小女孩淚眼汪汪,想哭又不敢哭,「笨蛋!真是兩個小笨蛋。」啪!啪!兩記耳光甩下去,用餐的客人頓時騷動嘩然,我身邊的白紫突然拍桌起身,接著尖叫二聲,啊 ── ,啊 ── ,整個人僵硬顫抖,呼吸窘迫急促,這一打一叫,飯館越發亂成一團,客人七嘴八舌,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當我驚慌回神之間,白紫已經伏倒在店門口,全身蜷曲抽搐,又咳又哭,久久無法恢復情緒。

白紫走了,無聲無息的走了。

聖誕節前夕,白紫好像從人間蒸發,找人四處探尋,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前送她回家,為了避免困擾,未曾跟她的養父母正式見過面,發生這種情形,我的直覺告訴自己,白紫又被禁閉了,那一夜她受傷摸黑上門,當時沒有堅持送醫及報警處理,讓我非常自責悔恨,或許白紫有難言之隱,也或許是庸人自擾,一個人歷經了太多折磨和無助,往往失去了化解困境的意願和能力,遇上麻煩衝突,容易鑽牛角尖,自己放棄自己,認為人生是無解的惡夢,惡性循環的結果,離家出走和挨打受虐的憾事便一再發生在白紫的身上。

白紫的養父母見我來訪探問,言談應對支支吾吾,我問東,他們說西,顯然事有蹊蹺,看見養母額頭上的一塊紗布,事情的半個答案不問自明,我正想問另外半個答案時,夫妻倆先發制人,丟了一個「生病住院」的軟釘子,而且不肯透露白紫被送到台北哪間醫院治療,只答應幫我傳話。從台中送到台北?老毛病?加護病房?鬼才相信,他們的住宅雖然是老舊公寓,裝潢擺設卻相當闊氣,如此溫馨的居家,竟然是白紫眼中的活地獄。

悶了一天,第三天實在耐不住性子,趁上班前繞道去找白紫的養父母,再度探詢病情,答覆跟前二天沒兩樣,但是態度變硬了,後來又去了五六趟,軟釘子一趟比一趟硬,由於白紫經常離家出走,他們威脅告我涉嫌誘拐藏匿,這回結下了樑子,除非白紫自己找上門,往後要見到她,恐怕難上加難,事實也是如此,四個月的交往相處,竟然就這樣結束了,從此沒有再見過白紫一面,經過側面探聽,得知她病逝台北。病逝?鬼才相信!

沙特的《嘔吐》,虛無抽象,白紫的嘔吐,嘔盡了人間的不堪,相對於白紫的人生,多數人的人生是幸福的,現在這些文字,已經在半句簿的舊簿子裡留下許多哀傷的斑斑痕跡,何曉鳳受虐事件爆發,隱藏已久的遺憾,一股腦兒漫延開來,為了哀悼二十四歲早凋的苦難生命,透過這篇短文抒發一些感想,對自己,對社會,對人生,狠狠的嘔吐一番。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aye0809&aid=593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