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為了長大能獨立生活而且生活得更好才要讀書受教育
2005/10/19 23:17:43瀏覽513|回應0|推薦1

圖:大甲媽祖,保佑你們!(攝於大甲,真金塑造)

 【人生為了長大能獨立生活而且生活得更好才要讀書受教育】──談顏清標立委兒子16歲結婚之我見:

首先,恭喜新婚快樂!顏清標立委兒子16歲結婚,看了很開心,因為『為了長大以後的生活,所以人要讀書,要學習生活,卻不是中國文化教育讀書以後,反而不知道要怎樣生活』──『結婚,學習小兩口子相處,開始家族互動生活』,顏小弟,知道『責任的重要,所以,他結婚是正確的人生,顏立委說:他很勇敢。』──人為了要過更優質的生活,才要受高等教育,否則,當學徒,學技術,比讀書,更能照顧自己的生活,一生更會快樂。顏小弟結了婚,再努力吧!十六歲結婚,拼命用功一生而很有成就的人很多。重要,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

很多人『對這件婚姻,持不以為然』,這是中國的書呆子想法,蓋『中國人不懂,讀書,要幹什麼?』──生為人是為了『改善生活品質,學習長大以後獨立生活,所以要讀書』,如果,因為讀書,忘掉『改善自己的物質生活,生為人之重要責任』,這是枉費讀書的事──況,精神生活,凡有錢,沒錢,人人都會自找精神生活的平衡,所以,只要追精神生活,不用讀書──這是中國讀書人的錯誤宣導與自認清高的迷失,況,有錢更懂得高物質上之精神生活。

人生,最重要是在學習生活,學習為自己的經濟獨立,學習創造機會給自己,甚至於給別人,學習疼愛別人,最起碼,疼愛自己家屬,學習做為一個有責任的人,人生,不是比賽讀書多少而已,【人生要比賽生活品質高低,比賽社會性和諧美好的生活,比賽合群合時代潮流的生活,學不被時代淘汰的生活】,現在,台灣的學制,高學府高學歷制度,是中國文化教育的錯誤與迷失,讀那麼多書,【社會性群居生活互動沒教育,沒有讓學生實際參生活與學習自我表達之獨立的教育】,那麼,讀書要幹什麼?我請問。

西洋人最忌『Too much education』的人(受太高教育的人),這種人,在社會上無用,公司,沒有人要用。所以,人雙手,要會生產東西出來,且能賣錢,不會生產東西,會變成『寒儒』也就是『無用的人』──我強調,人需要教育『要教育最起碼能養活自己的功利思想』,無能力養活自己的讀書人(老弱病孺殘除外),是社會進步的阻礙力。

『讀書,要讀到恰到好處,就行』,所以,整個教育制度,要做宣導才不會失去教育的真諦。台灣人,受中國的誤導教育,光讀書,雙手無用,頭腦,也無什麼大用,學會罵人、毀謗、詐騙,讓犯罪升級。(當然台灣人也很多這樣的壞人,是這個腐敗教育下之產物),但是,一樣很多台灣人就比較福氣一點,因為『母語是法自自然語言之關係』,所以『台灣人很多自然變通好,創意好』,漸漸,台灣人的發明,台灣人的科技與研究,走入國際社會,有的已經跟西洋平起平坐,甚至於,有超過西洋之科技與商業運用,這不是『完全從讀書來』。固然書要讀,更要自我科技訓練,培養科技人才(研究不是一直讀書,這樣是不對的,技術,科技,要一直做實驗【17-30歲發明動機最旺,比爾,愛迪生就是例子‧‧‧學電腦,軟體更不須讀太多書,原理太多,無法轉灣創新】,而實驗要一直記錄起來,不間斷實驗的累積,才會是最進步的科技──因為太多的科技,是書本上找不到,無記載的事務,書讀不到,所以,技術的變化與變通創新,太重要了),故,讀書的好處,是要自己『懂得生為人要怎樣養活自己的生活需要』──因此讀書的目的,就是『學習長大以後,要比別人生活的更好』,如果沒有因為受高等教育而生活更好,就是教育制度出了問題(現在教育已顯示出來嚴重問題,還有很多人阻礙教改,還高興李遠哲先生的道歉),中國人在台灣的教育,死讀書,靠學歷,靠關係,一個學歷證明一生吃不玩,這是不對的(馬英九哈佛後法律無進步能證明),『聯網,也更證明我的論點,無用書生一堆,學歷很高,卻哭窮,哭失業,兩隻手,毫無用者,太多了』,所以『這個社會上充滿只會罵陳總統罵政府的人,能做的『就是只有一個嘴巴而已』──吃,說‧‧罷了,因為以前,讀書就好,不必再進修,現在受時代淘汰了,因為自己無用無再進步,卻要怪別人,自己不突破自己的壓力與有限,卻要憂鬱的怪給別人(新畢業學生都如此)。所以學歷,要終其一生,都再重新檢驗這張學歷的知識與專業──『讀書』後自問有隨時代進步嗎?若無,就要淘汰。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8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