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造自己走入人群
2005/09/27 22:19:47瀏覽377|回應0|推薦5

圖:『檸檬』心能修成正果,卻還會酸溜溜(攝於家後院)

人,在說別人缺點的時候,很容易指責。人,在對自己同樣缺點的時候,很難揭發自己,或根本自己知道,不揭發自己,萬一,被別人揭開了,別人發現了,人,對別人是『懷怨』慢慢的『積恨』,怨會累積,直到達『恨』,所以,別人的褒獎,很容易忘掉,人,對別人的批評,很容易反抗,內心,是很容易記怨或記仇了。

人,很容易勸別人,卻很不容易勸導自己,人很容易要別人的原諒,卻不原諒別人,很容易原諒自己。人很容易當醫師,很容易當老師,卻無法醫療自心,無法教育自心,人,很難讓自己服別人。人,有機會救自己,人,卻往往選擇放棄自己。

這是可憐的心,只要別人的關懷,卻不真正關懷別人,嘴巴只會說人,卻無法讓自己『乖』。人只要別人聽話,卻要無法聽別人的勸導,就像人只會講自己的心理垃圾,卻無耐心去聽別人的心理垃圾。人,只要訓勉別人,卻不會堅持對自己的勉勵,常常會說,我拼了,卻只常常停止在『困難中』,不知所措,自己阻礙自己。

人,沒有『美麗的心』,會造成『缺憾』,更容易造成『憂鬱』,自己自覺出身不好,出生就不好,身體本就沒生好,不是把自己看扁,就是把自己膨脹太大,是自心,先把自己『認為自己有問題』『先自卑』都是自心,在自大與自卑姊姊兄弟情緒中,猶豫。人,自己以為自己很好,面對自己,自己都覺得自己『做的』很完美,都在等待別人來贊美。但是,『做事好』或心好,要別人來說,這就困難了,因為沒有人無事,去說『你很好!』也因為別人也在等你去贊美,如果,有人這樣做,你,可要小心了,不過,這時的心,正醉臥在別人的『贊美甜蜜中而不自知』。常常,你的盼望、你的企圖、你的寂寞、你的無伴、你的需要、你的全部心理願望,別人也有,別人跟你一樣寂寞,別人跟你一樣辛苦,別人甚至於比你更苦,更悲慘!但是,心,不一定要自己根別人比,用自己的悲劇比別人的悲慘,然後得到安慰了,終於有人比我更慘,這個心是很有缺陷的心。其實,任何時候,都能用一顆美麗的心,自己安慰自己鼓舞自己,自己自問──我給了嗎?我付出了嗎?我手伸出去了嗎?我去做了嗎?我夠努力嗎?我夠專業嗎?我的身體健康嗎?我的能力不夠,我去做自己能力夠的事吧?我愛了嗎?只要求別人,好高務遠,好吃懶做,中國人的『自助、人助、天助』這是不夠的,是有缺失的,因為這是以『自己為中心』如:自助、人助『我』,天助『我』,沒鼓舞自己要怎樣去『助人』,人生,要美滿,要快樂甜美,心要美麗,在這個中國哲學中應該加入『助人』,『你的心』就會快樂起來了──『自助、助人、人助,而後天助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7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