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憲問第二十一陳成子弒簡公。孔子沐浴而朝,告於哀公曰:「陳恆弒其君,請討之。」
2020/02/18 22:43:46瀏覽718|回應0|推薦3

憲問第二十

陳成子弒簡公。

孔子沐浴而朝,告於哀公曰:「陳恆弒其君,請討之。」

公曰:「告夫三子!」

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

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

 

魯哀公十四年陳成子殺了齊國君壬齊簡公。

孔子知道了,擔心魯國也有人會有樣學樣,所以齋戒沐浴然後晉見魯哀公說:『陳恆(陳成子)殺了他的國君,請魯哀公出兵討伐陳成子。

魯哀公並無法體會孔子的緊張,卻還是說:『夫子你去稟報他們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個宗族,並聽聽他們的意見!』

孔子說:『自從我擔任大夫到現在,甚至於將來,我對於違背綱常倫理的事都會稟報君王。但是君王卻告訴我『去向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個宗族稟報,並聽聽他們的意見』那麼我就去吧。』稟報之後結果是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個宗族都不同意出兵。

孔子自言自語的說:『自從我擔任大夫到現在,甚至於將來,我對於違背綱常倫理的事都會稟報君王的。』   

 

註一:魯國三桓,即指卿大夫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勢力龐大各據山頭,連魯哀公畏懼三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2d2d2d2002&aid=391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