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與狡猾是一線之隔
2019/08/22 01:09:18瀏覽1499|回應2|推薦26
李嘉誠在商場上是非常厲害的大人物,沒點手腕,他不可能白手起家,盤下那麼大的一片基業,純論智力(參照商場上的表現),個人認為,他的能力勝過郭台銘,和張宗謀大致是同一個級數,比任正非略有不如。

  李嘉誠最聰明的地方,就是了解:民不與官鬥(至少在東方社會,商民很難鬥贏官)的現實,不會去觸犯這明顯的界線,以免遭到官方的打擊,他本身又是香港地產業的代表,身份與利益下的現實,讓他在與政府的較量下,只能選擇柔性對抗,而不是選擇硬扛,這是對的,最有助於保護自身的利益。

  中南海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是很清楚的,這是政府與商人間利益分配上的較量(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政府與商人間的利益較量有兩次,一次是漢武帝時期,另一次則在明朝中後期東林黨主政時期),政府希望透過手段壓制香港的房價,蠶食性的反制港英餘孽,在背後支持林鄭這麼搞。重點是,希望這波的動亂,能在十一國慶前圓滿結束,至少不讓中南海臉上無光。

  對於港商(尤其是地產商)而言,他們聯合起來在背後以資金支持反政府活動,目標在於保護自身的商業利益,長期下的榨取每一位港人的剩餘價值(馬克思對於資本家的描述,其實是一貫的精準嘿嘿嘿),細水長流的賺走每一分他們自認該得到的利益。至於反政府的藉口?反正自己養那麼多的媒體秀才,以及多數民眾一貫的愚蠢和易於煽動,隨便搞搞,都很容易搞起反政府的騷亂。雙方實際上就是在博弈,而港商為了增加對中南海的壓力,還拉上了CIA與台灣方面的資金做為盟友。至少在港人反政府活動背後的資金流動,應該是如此的。

  而有智慧的博弈者都知道,多數博弈都是長期消耗戰,聰明人只能選擇在短期的某次博弈中,賺取一定的利益,想要在一次博弈就將對手完全打垮,非常不現實。中南海這次打國泰航空以及打擊匯豐銀行,其實就是從側翼打擊港商,目標在於敲山鎮虎,威脅地產商們該識相了,否則下波的打擊對象就是閣下.......,而做為地產商們的領頭羊,李嘉誠的回應顯然是讀懂中南海的心思,但他對於黃台之瓜的這番說明,實際上也是在跟中南海討價還價,背後的意思是:我們可以抽走對暴動份子的支援資金,只要老狐群不要在地產價格問題上趕盡殺絕嘿嘿嘿,要不然,大家還是會拼一個魚死網破,畢竟純從國際宣傳的角度上來講,中南海絕對不想(不是不敢)讓八平方事件於香港重現,這對老狐群的利益是有害的。只要雙方都有台階下,達成一定程度的妥協,不過就是時間上的問題,而中南海給港商們考慮的時間並不長......

  所以這場博弈到後面,老狐群與港商是有可能達成暫時性的妥協,CIA也可能見好就收(反正已在川普老番癲前扯足了順風旗,老子還是有功用的-別刪我的預算),只有兩家會倒楣,一是台灣私下匯去香港搗亂的資金(港商會選擇第一時間出賣這個次要盟友),而這批資金希望香港產生動亂,而且最好延長到明年台灣的大選,最好多流血(這對綠營的反中宣傳尤其有利),反正死的不是台灣人。但只要港商與中南海談妥,這批款項可以被犧牲,最後私下出這筆錢且希望香港動亂的台灣政客,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另一批的倒霉蛋肯定是命苦只會怨政府,分不清階級敵人是誰的那批香港爛頭卒,這次他們替老狐群製造不少麻煩,處理起來又不費力(至少比老謀深算的港商好對付),不殺雞儆猴,同時切斷未來爛頭卒的製造通路(申明參與暴動的代價),老狐群也不必在道上混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8672483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9/08/23 06:55

李已開始改投資比重﹐但絕不會徹出香港。 香港地小﹐以一國之力﹐搞垮地產是易如反掌﹐當美﹑台﹑港獨眾軍都想解放軍出來﹐與廢青們殺過血流成河時﹐中央祭出深圳代港﹗這就人仰馬翻了。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13:43
李嘉誠就是香港的大資本家,代表所有房地產的利益,台灣是插花打醬油的,但打醬油也有重大利益的。如果9月底不能擺平,事情就弄大了(10/01/是國慶)。所以,Dead Line就是9月底,極可能9月初就要搞定。我認為魚不敢死,也不敢將網弄破。所以,政商雙方非要妥協不可。台灣希望鬧到明年初,會大失所望的。總之,李嘉誠已經表態,進一步,就是全體工商葉集體表態,同時,英商將在中全力壓制下,將在中國廣大利益下,也會轉彎。所以,就是 些個體戶了,最後就像5年前的佔中運動,無疾而終。而中情局及中情六處,也將沒有著力點。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19-08-23 04:10 回覆:
英雄所見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