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的五月,人在康橋(李商隱和徐志摩的詩)
2013/08/07 12:30:00瀏覽922|回應7|推薦51

圖:英國 康橋 於一九九四年五月




上圖:加拿大 溫哥華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



月裡的和風呼喚著,來到自居城市邊緣的河畔。

光下,望著恍恍的河波順勢流向遠處的橋墩,穿梭於橋下的船隻,滿載著時光的歌,耳際響起了“再別康橋”。

乍然靜悄悄,船尾的擺渡,擺響起了那首詩,那首歌。



圖:英國,康橋 一九九四年五月


為這首詩,那年少的我知道了遠洋之外的英國;因為這首歌,多年後流浪到康橋,佇立於克萊亞橋前就為了望一眼曾經讀過的“我所知道的康橋”;因為唱了歌,我未曾忘記自己是悄悄地來,將會悄悄地走!

是旅人,扛著行囊,扛著冷暖自知的夢想,尋著夢、踏著夢,最後放歌!

是旅人,搖著長竿撐船,是為新奇、是為流行,東倒西歪搖過河,好似浪漫卻挺滑稽,幸而不此行!

是旅人,即便手上有著相同的導覽,高歌自編的笙蕭曲,盪漾著、招搖著,其實,不過就是一片雲彩,輕輕地來,輕輕地走!



月的五月光波中,我來到康橋。漫步的青翠草坪上有著三三兩兩隨意放任身軀細細吻著泥香的學子,河畔的鴨群悠悠然然,滑過人群一點兒都不慌張,原來,在這裡,是要懂得柔軟的。

過歲月,更懂渺小,更傾心柔軟,總想著,只有記得的人才能擁有回憶。方懂得,能回憶,何等幸福!



隻如遠行的遊子,可別忘了回家的路。

月,別了康橋,我記得要回家的;在回憶五月的河流中,康橋的河水游回我心口,回到了記憶點的家。在河畔的暖洋中揮手招喚雲朵,輕輕放歌:唱的不再是那首流浪的歌,是,回家。



首方知,無論如何地努力過生活,空白一直散狀存在著。

慌啊!空白是記憶中的空氣,讓它慢慢飄過臉上,氣味就踏實了。

月啊五月的康橋,曾經飽滿、曾經空白,再次回到五月中的康橋,一切如昔又如清風。

啊唱,那年的五月,人在康橋!





拙陶寫於2013-05-19 追憶曾經的記憶空白,記下追回一九九四年的康橋記憶後的喜悅 




以下的圖片均拍攝於英國,康橋 一九九四年五月







































圖:輕輕地說著:我曾經走過的路






《李商隱和徐志摩的詩》

詩人世界,總有一、兩位會在每一畝田裡根深的。

年時代,我最著迷的詩人是李商隱;步入青年之前,我無可救藥地迷上了徐志摩的詩。

九七九年,我拿了課餘在餐廳打工的錢買了兩本嚮往許久的書--李商隱的詩(已捐出,無法拍照)和徐志摩全集。

年的我看少年的我,納悶自問:妳,一個只是對人生一知半解的乳臭小女生,懂什麼人生巔沛流離啊?

年的我看青少年的我,輕輕追問:妳,說要流浪,真的會去嗎?

年的我,為了去流浪(在中年的我眼中有點像是強說的浪漫),沒命地工作,存下一分一毫,就為了能將那個背包扛到肩上,徒步去唱那首“再別康橋”!

十之前,終於得願走過康橋,也,“再別康橋”,我慢慢地忘了徐志摩--歲月的瑣碎讓人變得現實啊!

年的五月,我在藏書裡找到蒙了點灰的“徐志摩全集”;霎時讓如海嘯般的回憶淹沒,我又回到了青少年時代的那個尋夢的人,在一行行詩裡,想起了過去那個初生之犢不畏虎,光想著要勇往直前的憨氣女孩。

燈下的昏黃裡,翻了翻那些陳年的舊相片......

下照片後,我告訴自己:少年的我其實早就對人生的顛沛流離有所見識(拜賜提早面對社會之起伏);青少年的我是真的想去流浪的;青年的我,沒有白活!

這一些,都是因為在李商隱的詩裡聽出的人生,和,從徐志摩的詩中所引發的一個夢;人生的路徒步走過,夢田也唱了,心也滿了--人生無憾!






Aisha/拙陶 2013-08-06

註:一九九四年自助旅行歐洲時,為減輕肩上行囊,我隨身使用的是傻瓜相機,用的是膠捲(現在該可說是古董或是歷史?還是落伍?);成敗都只能在洗出照片後見真章。文中的照片,除了溫哥華的那一張之外,康橋的照片全都是掃描而來。我必須承認品質和效果上大大遜色於先進的數位相機成果--不過,這是我的歷史,記錄起來心情點滴特別的美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0:22

別了

揮一揮衣袖......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1-08 02:08 回覆:

別了!

不帶走一絲一毫!

都是瀟灑。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1-08 02:08 回覆:

別了!

不帶走一絲一毫!

都是瀟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5:08

沒有電腦且不必低頭的年代

唐詩三百首及徐志摩全集

都曾陪我們渡過無數晨昏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5 03:12 回覆:

沒有電腦的時代,大家努力用手腦;

有了電腦後,特別是年輕一族,是與電腦同根生的,很難拔起,只能低頭無言....

有好有壞!

閱讀這些經典,都是我們同代人的記憶!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23:25

真佩服小陶﹐年紀輕輕就知道有自己的夢想﹐而且還一一達成﹐真的沒有白活。

想想自己真慚愧﹐年紀輕輕時﹐自己要什麼都不清楚﹐就拎著兩個大皮箱來到美國當不要錢的佣人。感覺這輩子﹐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就這樣過了一生。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9 05:07 回覆:

領弟抬舉我了,我這拙文純粹想紀錄一點點點曾經擁有過的勇氣與路程。

我年紀輕輕時,滿腦子的夢,滿腔的憨膽,以為自己可以這樣又那樣。

真正回頭去看,都要捏一把冷汗的,能著回家算是命大咧!當年也讓家裡的父老擔心了!

在我看來,其實您當年的那份勇氣才驚人,扛著兩只大皮箱就來到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過生活;坦言,要在國外生活得好並不如外人想像的那般輕鬆,我們這是冷暖自知的。

再說,我超佩服您的,在異鄉春風化雨,這是我一分一毫都不及的;總之,真羨慕您將生活安排得極好呢!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小牙ㄟ?不是樓下的~~
2013/08/08 17:38

貓喵~搗蛋鬼別搗蛋?追過去~~小陶快~~~~別讓她跑了~~~

小陶堵前門?我攔截後門?窗戶就小風去把關?
嘿嘿嘿~~往哪兒逃~~~~踢到鐵板了吧!
不是每次都能順利脫逃啊!
千萬別忘了我是登高大賽的選手?有得獎的呦!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9 04:54 回覆:

小牙好身手,所有的動作片都讓妳包了;我,嗯哼,動作不夠快啦!讓我先去找替身,等我喔...

(小牙在一旁翻白眼,天啊!等妳?歹戲拖棚)大笑

小牙,貓喵早跑了!別費力了啦!來,喝茶,喘一唉(上茶)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9:30

掃描?我都用翻拍比較快......

以前照相,不喜歡單獨照風景,每張相片一定有我,
現在照相,不愛當主角了,拍的以風景居多,人~就讓以前的剎那抓住吧~~

英國我沒去過~英鎊匯率現在很低~去英國很划算~~

揮一揮衣袖
帶不走一片雲彩
是我想說的
我覺得帶不走比較實際
徐志摩說不帶走一片雲彩
啊因為帶不走當然不帶走啊
呵呵呵
好像是來亂的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8 14:14 回覆:

小牙,翻拍是比較快,可是我發現效果沒有掃描的好耶;所以我才會這麼厚功啊!

我跟妳相反哦,我一向不愛入鏡

尤其,若是一個人旅行,想留下紀錄還得請路人幫忙呢;我的相簿到現在為止都一樣,人物照很少。

真的喔,現在英鎊低,我卻沒預算去咧,我要存錢去別的地方 大笑

好啊!不要帶走,留下吧!

我有更有力的,絕對帶得走!
王朝,馬漢,來啊!把人帶走! 

啊--我跑錯場了,不是在演包青天啦!哩

我們一起亂喔!笑


風 自 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7:06

康橋的記憶在五月的風裡,那熟悉的記憶
走在忘路遠近的歲月足跡,敘描著移動生命的光陰
走過的康橋不在遠方,是青春的歌在曾經前方,悄悄的走過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8 14:05 回覆:

五月的和風,勾起了陣陣既青春又熟悉的記憶

人生如風吹襲,總有起落強弱,自在心間

風過無痕,卻悄然烙在心底

輕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