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須文蔚老師的從閱讀到書寫
2013/09/23 13:26:33瀏覽365|回應0|推薦0

須文蔚老師的從閱讀到書寫-生命故事的書寫與編輯出版

分類:愛上寫作
2013/03/02 00:43

學院裡才有的文學書寫課程來到民間,一場閱讀與書寫的際遇

(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的課程內容介紹)

「一千萬人的死亡只是統計數字, 一個人面對死亡的故事卻可以寫成悲劇!」這句流傳於傳播界的格言,道盡了人們閱讀生命故事的熱切。可是我們過去的寫作教育太偏重論述,忽略了書寫與出版真實的生命故事,希望透過四周的課程,讓學員掌握生命故事的書寫、採訪、編輯與出版。

策劃 簡靜惠﹨洪建全基金會素直友會總會長   

講師 須文蔚﹨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系主任

n目標

1.涵養書寫的興趣,滋養書寫的能力。

2.藉由書寫統整閱讀感悟和生命體驗,提升閱讀品質。

3.提供書寫同好者分享的平台,組織書寫團體。

n課程大綱

1.生命故事的閱讀與書寫

 .生命故事的例證與與閱讀策略。

 .生命故事的敘事原則。

 .生命故事如何講述精彩。

 .講解文章的結構分析方法。

2.生命故事的寫作結構、鋪排與轉折

3.蒐集生命故事的資料與準備:田野調查、口述歷史

 .田野的定義

 .田野調查的方法

 .口述歷史的方法

4.生命故事編輯出版

 .書籍編輯的概念

 .平面編輯的要素

 .企畫編輯的理念

 .與出版社溝通協調

洪建全基金會官網

PS : 老師將在2013的5月將又再敏隆講堂開課了 [精讀現代華文文學經典系列2],跟老師一起閱讀老舍與曹禹,上過的人都知道不會錯過,所以趕快報名唷!

http://www.hfec.org.tw/qpub/new_detail.asp?CTID={B5D9E9DD-AA04-4837-A551-811E890EA289}

遇見須文蔚老師,要從2011的說寫生命故事活動說起,

我們是一群嘗試書寫生命故事的成員,而須老師是指導老師之一。

第一次看到老師那麼認真的幫我們批改文章和詳細指點,那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和體會,原來書寫生命故事之前提,先喜歡閱讀,閱讀書˙閱讀人˙閱讀故事

因此,20127月須文蔚老師在敏隆講堂開課[從閱讀到書寫-生命故事的書寫與編輯出版],於是號召水中鑽的夥伴一起報名參加

課堂上,老師不僅認真幫學員準備講義,在中場休息時,老師仍很細心地聆聽我們的疑問和想法,實在能感受到老師的親切誠懇與對文學的熱情。

這堂課程是爆滿的,而且還有人排隊候補呢

大家一邊聽一邊勤做筆記

而課程中,我已開始著手幫人家企劃書寫生命故事

在上到採訪課程時,我高興的告訴老師以及故事書寫的動機,因為故事的主角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來,除了記錄也想影響更多人與激勵更多人於是預先擬出生命故事採訪設計大綱,請老師給我一些意見,在此非常感謝,老師給我的是一種肯定與書寫的力量,因為從聽到記錄到書寫到完成一篇文章,這對我來說實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耶

但對於愛閱讀與書寫的我,已漸漸從自己的故事到寫別人的故事,

我發現,我更愛書寫了…….

[ 水中鑽 ]是實踐閱讀與生活書寫的讀書會,

有人說:[會講話就會書寫了,因為只是把說的話透過文字書寫出來而已。] 所以書寫並不是一件困難事,只要勤筆耕。

我們在每個月聚會裡,有閱讀˙有書寫,

我們在讀書會裡與文學相伴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65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