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出會思考的孩子前˙讓我們先做一個會思考的父母
2013/09/11 15:56:01瀏覽158|回應0|推薦0

教出會思考的孩子前˙讓我們先做一個會思考的父母

分類:活動.愛
2010/07/19 11:04

 

2010年森林小學  朱台翔校長   巡迴演講

~最後一場在台北石牌的介壽堂-~

 

<講題是-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會思考三個字吸引我前往聆聽

 

 

現場記錄 :

場面很多人,很訝異大概有三分之一帶小孩來甚至還很幼小呢,可能主辦者有提到她們會協助照顧,讓父母不受影響,我覺這是美意,但是看到夫妻一起來,一個孩子坐不住,一個孩子還抱在懷裡,當父母在安撫孩子的過程,不管聲音與孩子在演講現場隨意走動,而父母也不得不輪流走出去,而此刻我正拿出筆記要好好聽一場很有教育意義與內涵的演講,而這一幕卻讓我急速的思考,是孩子問題還是父母的問題?我為孩子被約束在這封閉的演講會場裡,而為他們感到辛苦,是自由受到限制了,根本沒辦法安分的坐在這邊的,而我同時對父母願意一起前來,也感到敬仰與佩服,但是,如果一人留在家裡照顧或者在附近公園處陪孩子玩耍,一人在現場專心聽演講,然後等待演講的結束再會合,我想這是父母與孩子的雙贏,演講的主題,正啟發我做一個會思考的父母。

 

內容摘要:

l  愛有四個元素,那就是愛、關懷、了解、尊重(如果我沒被干擾而寫錯的話)

 

l  給孩子空間,讓自己心靈更寬廣~那就是被了解,而且盡量不要在別人面前說孩子的不是~

          (這句話~讓我陷入思考,這是父母的習慣嗎?)

 

l  孩子處理問題如何?來至他的成熟度,而成熟來至教養背景!

           (我猶如又陷入一個黑洞,這在提醒每個父母吧)

 

l  每天讚美三句,感謝一個人、微笑 (跟孩子開口講話前,先微笑)

 

l  為孩子寫紀錄~指美好的事

            (我正在做這件事~愛的移動城堡的愛的學習與記錄)

 

l  校長鼓勵父母跟孩子一起去散步~聊天~就會談心事(當孩子被了解後就可形成改變的力量)~

           [ 這讓我思考著[被了解這件事,有多麼重要!]



 

如何教出<會思考>的小孩,而我們是否要先做一個會思考的父母呢。

我想這才是父母與孩子最佳雙贏的機會!!

 

感謝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的演講 -

這番思考也讓我走出榮總旁的介壽堂時~

外面是一片寬廣的天空 ~

 

也讓我決定就這樣漫步走入樹蔭下的街道~不再匆忙

 

 想著 孩子 ~ 我是 微笑 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