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
2009/12/12 15:27:08瀏覽827|回應1|推薦23

引用文章「平凡中創新機─徵求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萬元獎金&超值贈品等著你哦!

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

堅忍不拔與勤儉的故事

       」,不僅是我們從小到大的天堂,它更是每一個人成長中一個最重要的生命元素;因此要讓小孩當一個自由自信可以有夢想的小飛俠,背後都要有父母的支持與提供、思想的培養,正直觀念的訓練與小心翼翼的引導,因為現在的小孩很聰明也很脆弱,父母不能單一扮演一個黑白臉的角色,我們更不是只能說一做一的獨裁體制家庭,所以珍惜擁有,夫妻更要彼此體貼與包容,家庭的和樂與理想更是牽引小孩未來成長的途徑與關鍵!

當說起什麼是可以成為「家」的傳家寶時,而不禁讓我回想,身為家中六個小孩中老么的我與親愛的媽媽從小到大互動的情感畫面,一幕幕才發現原來她一直是我成長中心靈慰藉的避風港,對目前已40歲的我,用賴皮ˋ撒嬌ˋ傾吐,這種似乎只有小孩做的行為,卻不會影響已漸漸年長,而且是三個小孩媽媽的我,與父母如此甜蜜互動。因為從小家裡就很辛苦,媽媽卻沒有讓我有『辛苦』的感覺;而她曾經很精幹和嚴謹的管理這個家,家事更不由他人代勞的,彷彿現在的家庸呢,卻得到爸爸與全家兄弟姐妹的尊敬,她的能耐和堅拔的個性,更讓後來一群小孫子們又愛又怕,不僅家裡只要有她一切就搞定;她拿手的紅龜ˋ年糕ˋ發糕,更是家裡每一個大大小小都非常懷念的古早小吃呢。這個勤奮的精神,其實一直影響我們每一個兄弟姊妹後來個個成家時,對「家」的一個重要的信念。

我更浮現的是,小時候媽媽帶我去河邊洗衣服用木頭搗衣勤奮的模樣,所以也讓我從小就獨立,不假別人之手清洗自己的衣物,而現在的許多家庭裡,卻出現很多的伸手族與尼克族,讓人對現在家庭裡出現了什麼價值觀而迷惘?也讓小孩無所適從,但我還依稀記得,從小就未曾讀過書的媽媽,卻清楚明白的教導我們:「凡事要靠自己,因為靠山山倒,予人伸手要看人家臉色,不如靠自己。」,因此當時,我就是這樣完成了半工半讀的高中學業的,後來在工作職場上不順利時,媽媽也常勉勵我們:「熬過去就是我們的了」說也奇怪,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而讓我們對工作上的態度多了一些忍耐與沉著,因此也更順遂了;而當我們陸續組成一個家有了小孩,在碰到生活困難而又想急於打拼時,媽媽也不時向我們叮嚀:「錢可以慢慢賺,小孩一定要先照顧好;因為小孩健康就是賺錢、小孩平安才是福。」等等,至今這些話仍猶言在耳般

其實!媽媽,從小就給人家當童養媳,就是在艱苦的環境裡生活,沒念過書就只有辛苦工作,跟著做生意失敗的爸爸,從竹山來到三峽一起奮鬥,從一切沒有到現在,好不容易有了房子,後來兒也有所成ˋ孫也已滿堂,誰說媽媽活到76歲像是沒讀過書的呢?她的堅忍不拔與勤奮一生的體驗,就是媽媽一本本厚厚的哲學,這就是媽媽對我們的傳承啊!

最後親愛的媽媽,因為一次做家事時不小心跌倒,而從此病痛纏身好幾年,也終於在89年而宿願的離開人世,雖然我們非常不捨,但是這份生命裡最棒的故事,會永遠絡印在我們每個人心中,而這些堅忍不拔與勤儉的精神,就是我們家最好的傳家寶。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3581834

 回應文章

日月文化 Heliopol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飛魚來此一遊
2009/12/24 11:05

小飛魚也很認同覺得,

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就是獨立啊!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還是靠自己最好!」


日月文化另一面
小飛魚
愛的移動城堡(dayang99) 於 2009-12-24 22:06 回覆:

感謝小飛魚來訪~您得支持就是我最大的鼓勵了~感恩

請繼續給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