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新冠疫情,我的抗「疫」行動】放鬆、放下、正向,當一隻報喜的喜鵲,而不是讓人討厭的烏鴉 !
2021/03/15 17:28:41瀏覽415|回應0|推薦7

以前有位讀書會的前輩,分享一個很有意思的話,我們要當一隻報喜的喜鵲,可不要當烏鴉唷 !從此我便開始注意"喜鵲",總在生活上無意間的遇見,視作一份小確幸呢,原來喜鵲有以下四個象徵意義:

喜鵲的象徵意義一:喜鵲是自古以來深受人們喜愛的鳥類,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象徵著喜事臨頭。因為古人認定,喜鵲一年到頭,不管是鳴還是唱,不管是喜還是悲,不管是在地上還是在枝頭,不管是年幼還是衰朽,不管是臨死還是新生,發出的聲音始終都是一個調,一種音。而儒家眼中的聖賢、君子,就是要表現得像喜鵲那樣恆常、穩定、明確、堅毅、始終如一。因此,儒家經常要求人們向喜鵲學習,把喜鵲當成聖賢的某種模板。

喜鵲的象徵意義二:喜鵲的叫聲也象徵著美好的寓意,喜鵲的叫聲為“喳喳喳喳,喳喳喳喳”,意為“喜事到家,喜事到家”,所以喜鵲在中國民間是吉祥的象徵。而畫家所畫的“鵲登高枝”,喻示一個人節節向上、家庭出人頭地。

喜鵲的象徵意義三:當然,美的傳說還是“鵲橋相會”,因為這個傳說,銀河也被稱為“鵲河”,而中國的“情人節”,也被定在了農曆七月初七。這一天,織女渡銀河與牛郎相會,喜鵲貢獻出羽毛和身體,填河成橋,所以喜鵲也象徵著愛情。

喜鵲的象徵意義四:此外,在古人的字畫中也有許多關於喜鵲的作品,他們都象徵了吉祥,喜事等好的寓意。如兩隻鵲兒面對面叫“喜相逢”。雙鵲中加一枚古錢叫“喜在眼前”。一隻獾和一隻鵲在樹上樹下對望叫“歡天喜地”。流傳最廣的,則是鵲登梅枝報喜圖,又叫“喜上眉梢”。

在這緊湊的生活步調,著實要讓自己隨時放鬆

所以又見陽光☀️普照,不僅是一個適合遛遛小孩🧒也可以是遛遛自己的時光

抬頭仰望陽光的美好正打在樹葉🍃 上,閃閃爍爍,只能透著樹枝交錯的餘光,享受這此刻的溫暖盡情打在臉上、身上,讓抗「疫」不再那麼苦悶和憂慮,而徐徐的微風不時吹來前面一片綠茵的草香,也撩起在地上已枯黃的葉🍂,我則拿一本給自己生命禮物的書,因為讀書會的任務而靜靜獨自翻閱著,正想這時的美好,誰與我共,原來不遠的一隻喜鵲也跟我一樣....

喜歡喜鵲來報喜,優游自在的模樣

因為常常一早就聽到窗外嘎嘎嘎的叫聲,似乎正呼喚我呢 !

總是遠遠就看見,親愛的"喜鵲"走在綠草地,於是我便欣喜地慢慢靠近

但,喜鵲小心翼翼,遠遠的跟我保持好長的距離,不一會兒還是在我眼前飛走了....

放鬆、放下、正向,

給自己補充正向能量,是我的抗「疫」行動!

尤其在新冠疫情的許多限制,讓人無法自主行動

住家的大操場就不能隨意進出

因此只能選在假期開放的時間,在暖陽舒適天氣的午後,走出家門到戶外,帶一本書.一枝筆.一本筆記本還有一杯綠茶,找個位子,好好讓自己淨空

這安逸的時刻,猶如與「春風」為伴!

夾雜著風聲、鳥聲、陽光☀️與小孩的笑聲!

是呀,我們不要當吱吱喳喳讓人討厭的烏鴉,而是要當個常常帶給人正面能量與小確幸的喜鵲

無論如何,做個開心又自在的自己

誰與我與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5764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