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省霞海城隍廟學術講座】讓愛陪我們到老 ~ 你我的省思,用"愛"陪伴 !!
2020/06/26 23:43:16瀏覽823|回應0|推薦10

2020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很多集會場所都取消所有活動,一直到六月,漸漸累積許多零確診之後,於是也順應民情慢慢開放,讓許多學習和講座可以繼續持續,回到正常軌道。

位於台北市武昌街1段14號的台灣霞海城隍廟也是一樣,終於從六月開始也恢復每月兩場的"學術講座"活動,這幾年由海關博物館前館長葉倫會老師策劃辦理的「臺灣省城隍廟學術系列講座」免費開放市民聽講,頗受歡迎。

據葉倫會老師表示 : 台灣省城隍廟是清領時期就設於台北城內的城隍廟,歷經日人統治,仍然迄立於台北城,也是台北城(台北市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和中山南路間)現存最大的廟宇,由於胡益壽董事長領導的董監事以城隍爺的好幫手自居,凡是以服務信眾做為主軸,故香火越來越盛。而文化活動的影響雖然是源遠流長,推動領先的觀念。胡董事長指派曾經舉辦台北城千人逗陣行的廖鴻昌董事負責該廟文化事宜,並決定自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開始重新舉辦學術講座,邀請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就其專業領域發表精闢的演講,歡迎舊雨新知,一起來分享屬於您我共同關心的新觀念、新思維,讓台北成為文化之都。

愛的移動城堡 也很榮幸於2019接受葉老師的邀請,為大家分享一個讓愛陪我們到老的生命故事

有感恩.有反省,還有一份影響的企圖

所以回憶起去年那日在母親節前一天的演講

讚啦茱茱 老師 我來了 !!

裝可愛(害羞)我從 致:漸漸老去的我們 開始!

從網路一篇文的省思 : 人,往往在貪欲中失去幸福;在忙碌中失去健康;在懷疑中失去信任;在計較中失去友情。人不爭,一身輕鬆;事不比,一路暢通;心不求,一生平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沒必要去複製別人的生活。有的人表面風光,暗地裡卻不知流了多少眼淚;有的人看似生活窘迫,實際上卻過得瀟灑快活。幸福沒有標準答案,快樂也不止一條道路;收回羡慕別人的目光,反觀自己的內心。自己喜歡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自己喜歡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不知不覺中,我們漸漸老了。累了,該歇就歇,身體重要;困了,該睡就睡,別總熬夜;餓了,該吃就吃,別再節省。一輩子很短,眨眼就過完,不要把好東西留到最後,省來省去,啥都得不到。別和小人計較,別和家人生氣,別和自己過不去,別讓心情不美麗。活一天,就開心一天,過一天,就舒服一天,破事不放心裡,兩耳不聽碎語。

為了給現場聆聽者一份愛的喜悅

我也帶來了給現場朋友一份熊熊禮物

這一天,我沒有聲張,也沒有敲鑼打鼓

只是一份心靈對話的分享

財團法人台灣省城隍廟(台北市武昌街一段十四號),每星期四晚上定期舉辦,免收費、免報名,歡迎參加。

活動時間 : 自下午6時30分至8時30分。

在這個莊嚴的地方分享,著實讓人有些緊張

謝謝長期在這裡擔任志工的前輩

為我架式投影 準備

為了這場演講

幾個月前就先來了解這裡環境

感謝志工 林主任 協助架起影幕

時間還沒到,已有人陸續入坐

因為曾經寫出與93歲父親生前的互動和發現

愛與陪伴的生命故事

我跟葉老師說,我必須從這裡開始分享我的初衷

我是"愛的移動城堡" 喜愛文字書寫,以及心靈環保與閱讀行動和說寫生命故事

我住在一個平凡友愛 與 Reading for Fun 的城堡裡,有堡主爸爸˙媽媽˙兩位公主˙一位小王子,總是喜歡移動學習的腳步,堅持,哪裡好玩,哪裡去,哪裡需要,就哪裡走,喜歡做有意義的事,喜歡與大家分享,秉持愛就一起快樂GO 的信念 ! 

謝謝老師的鼓勵和肯定

茱茱不僅是一位美食的部落客,還是一位"愛"哪裡需要,就往那裡去的實踐者 !

從你我生命故事開始,生命故事讓我們打開一扇窗,可以看到彼此的綺麗世界

我在洪建全基金會,說寫生命故事展分享

在龍應台的這一本"目送",讓我想著對父母的陪伴,永遠是不夠的 !

不僅想寫出對[ 父親 ]的懷念,也想說出[ 家 ]對我的意義。

母親已走了10年,孤零的老爸一個人的房間

我整理了許多照片,放在矮櫃上,陪伴著他,照顧他的心情

而當時曾經發起的"楊氏宗親會"這些老人家也一年跟著一年凋零了

讓我們體會愛是否要及時,用"愛"陪伴 !!

所以對家的傳承,不只是一個觀念而是一種實踐

而且從"我"做起,從陪伴孩子成長開始 !

也從自己的選擇開始

一次次的面對和挑戰,一次次的學習和前進

總是Push而成為了我現在的樣子

當然生命中有起有落,感謝也有貴人相遇,總是支持著與鼓勵

尤其在這一場難得,意外看到前輩的出席,真是銘感五內

也意外遇見之前讀書會的前輩,他就等著這一天

想來看看是否就是他認識的"茱茱"呀

曾留給他不錯的印象,更貼切地告訴我

我真是一個有"愛"的移動城堡

因為愛閱讀,尤其在讀書會裡學習了很多

從相信,竟也完成了自己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我不斷提醒自己也跟大家分享,幸福沒有標準答案,快樂也不止一條道路 !

我們卻往往不知覺得用生氣.計較.懷疑.不開心等

如果我們能有所選擇,何不用樂觀.微笑.溫暖..來陪伴呢

在最終的提醒,其實"愛"是一切的答案

我們也要懂得先善待自己

即使已億萬富翁的賈伯斯,僅活到56歲,他在病床上的最後一句話,請珍惜愛你我身邊的家人.朋友 !!

我們總是遺憾了,才來後悔,讓我們用愛陪伴吧

且陪伴我們一直到老,才是最後的幸福 !!

從此,讓生命故事的愛,永不止息......

就讓""陪伴我們一起到老 !!

演講結束後,朋友留言分享

親愛的惠美姊 :「好優的茱茱,精彩的講座,內容很多元,充分的準備,收穫很豊碩,博得滿堂彩❤️❤️❤️❤️愛要及時,珍惜擁有!」

一位相知相惜的朋友也意外現身 :「昨晚茱茱準備了非常多的資料,想把所有的愛及生命故事都表達出來,內心真的是滿滿的感動。而讓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是-愛要及時。因為茱茱及時把握了對老爸的愛,呵護他.支持他.肯定他.才有老爸真正開心燦爛的笑容。茱茱更延伸了對老爸的愛,去愛需要愛的游民及弱勢的小朋友們,並實踐了愛的真諦,真正是走到哪~愛到哪.哪裡需要,愛就到哪兒去 !!」

最後拿到禮物的是一位大姊,我也聽到她的感動分享:「聽你的演講好感動,我回去要陪我媽媽,讓老人開心,不只熱愛家人,還要做個飯家人一起吃飯,人不能少一份愛,你正是一個正向的城堡,帶著愛移動著。

最後再次感謝神明.感謝老師,感謝今晚來凝聽的每個人

從此家裡的每個成員因為愛與陪伴,還有愛與包容

因此帶來生活的能量,精彩你我的生命故事。

終於演講結束,也讓茱茱生命故事的精彩又再添一樁 !!

感恩當晚演講結束回到家

迎接的是二女兒準備的全家愛的卡片和花束,真是感動 !!

隔天母親節當天,同時又收到一起來聽演講的大女兒寄來的訊息

茱媽第一次受邀在神明面前演講,並用愛和行動來陪伴著我們,一生看起來充滿渺小,一樣的時間卻能做很多不一樣的和有意義的事,日子還是要過,再苦還是得面對,看見自己的家人,仿佛阿公也還在我們身旁,不論我們身在哪,都要愛及時,是愛家人喜歡的方式,而不用自己愛的方式,尊重家人的喜好才是貼心和懂事。

最近是不是需要些心靈環保呢,社會上滿街新聞和口舌之戰,你一言我一語的激辯,其實也影響了左右鄰居和整個社會環境,其實無需用批判的態度裝腔作勢,也不需花費太多精神在無意義的人&事物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和立場,其實只需關心一下家人和愛你的人就夠了,相信世界就會因為我們的行動,而變得美好起來,只有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唯有施比受更有福,有愛而無礙,因為“愛是一切的答案”。感謝茱媽的分享,我有一個很棒的媽媽 !!

演講後的心情,有愛陪伴 !!

勇敢分享

從此 讓 愛 陪我們到老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399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