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紀州庵】穿越百年時光與老樹綠蔭相伴,你我在台北最自在的文學角落 !
2019/04/08 16:52:35瀏覽815|回應0|推薦7

如果想在台北可以用最短的時間

找一個遠離塵囂又自在的空間

應該就是在台北捷運古亭站

從2號同安街出口 走路僅僅只要10分鐘路程

就可來到 有文學森林之稱的 紀州庵

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無限種的生活可能性

就在這裡

或許在百年古蹟的紀州庵

可以靜靜感受其周遭深厚的文學養分

 紀州庵文學森林 簡介 

「紀州庵」初建於1917年,原為平松家族經營的日式料亭,因緊鄰新店溪畔,景色宜人,成為城南居民的生活重心。1950 年代,戰後的紀州庵轉為公務人員眷舍,小說家王文興曾居於此,《家變》的部分場景便源於此地。1970 年代起,純文學、爾雅、洪範、遠流等出版社也不約而同的在城南建立。2014 年 4 月,臺北市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規劃文學推廣活動,使文學結合人文、飲食、戲劇、旅遊等主題,邀請國內外優質藝文團隊駐館表演、開設工作坊及講座,讓文學走入生活,貼近大眾。

2004年紀州庵遺址在臺大城鄉所與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努力下,被定為臺北古蹟。2011 年在古蹟旁建立新館,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下,委託文學團隊──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進行文學的展演與推廣活動。

「紀州庵文學森林」

目前涵蓋一棟透天獨立三層主建築,與修復完成的古蹟相互輝映已舉辦千場以上的藝文活動,成為台北的文學基地。

「紀州庵古蹟」,從日式空間與周邊綠蔭的環境

在水泥叢林的都市當中,給人一種自然恬靜的氛圍

沿著透明玻璃窗間,吊著許多鶴或魚的摺紙鶴

讓百年建築充滿日式風味

而這一天,與朋友相約

人與人之間能夠相遇相知,是必然,也是偶然。就像張愛玲在她的文字中所描寫的那樣:「於千百人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於千百年中,在時間的無垠的荒野中,有兩個人,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就這樣相逢了,也沒有什麼可說的,只有輕輕地道一聲:哦,你也在這裡嗎?」

那天兩人各自從不同地方,一起走進捷運,卻一同走出,一抬頭,原來妳就在我身邊;哈哈,相視而笑,真是默契十足,好有緣呀!

而工作地點其實距離並不遠,發現朋友竟然是第一次走進紀州庵,我想她已愛上了。

因為她立刻為眼前的綠蔭美景所著迷

我也喜歡閒賦在此,尤其涼風吹來

我們偷了一個短暫下午

卻換來彼此一場美好的時光,真開心

這裡適合親子活動,有蓋章也有繪本說故事時間

為保護古蹟建築,參觀古蹟必須脫鞋著襪進入

而每週六、週日 13:30-14:00 也有古蹟定時導覽

與老樹綠蔭相伴,在台北最自在的文學角落

我喜歡把自己"藏"在這裡

醞釀一種文學氣氛  經營一個文學空間  擴散一份文學感動

在這裡,我找到那安靜的自己

走進 文學 入口

這裡是 文創書店

讓文學的多種可能在此發生,這個小鋪子容納了文學書籍與文創商品,是可以彼此共享創意的複合式文創書店。

文學書籍配合展覽以主題式呈現,兼售獨立出版之各類書籍與相關作品,或二手書籍。

這恰是我的書房 ~ 每本都有我翻閱的"手"跡

喜歡"書"佔滿眼裡的"視"界

這裡種字,你收書,有我感動 !

而另一邊 風格茶館  

文學人生煮日常

在這座結合文學意象與茶香輕食的人文茶館

目前已累積多道「作家私房菜」

前來用餐 最好先預約喔

一道道的私房菜,把文學放進烹飪中

這個和寫詩一樣,古月的獅子頭

精緻的瓷碗中 湯裡有鮮蔬.白菜頭和蛤蜊

獅子頭 再加湯頭 味道真甜美啊 !

特色餐點 : 泰式海鮮椰子雞飯

一個人吃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讓人食指大動

其實我們也可以找一天安靜地跟自己吃飯呢 !

對"影"成三人

有形的我.無形的我.影中的我

也發現,或許 有一段時間沒來了

這裡做了更動 名稱為文學沙龍,但用途更多元

以大片落地窗,納入窗外的的風景,木造歷史古蹟與蓊鬱樹林全都一覽無遺

這裡不僅有座談.有學習課程

還有電影講座以及各種文學活動,甚至在假日裡也會有好玩的市集喔 !

是啊,當文字與光影穿透窗格

書寫的歲月似乎凝結

即使在微涼的夜晚,你會不會來

讓自己沉靜在塵囂世界以外...

今天 我們一起

走入 文學 森林 的 美好

喜歡

關於紀州庵 

http://kishuan.org.tw/news.htm

地址10082 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 107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四、週日 10:00 ~ 18:00

週五、週六 10:00 ~ 21:00(周一固定休館)

古蹟僅週五延長開放至 21: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2537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