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 2014 年台灣地區多益成績報告"有感
2015/08/23 20:16:50瀏覽621|回應1|推薦0

啊!!最後一點有兩張圖表,貼不出來......這樣吧,需要的朋友請留下 email。

原文:台灣地區 2014 多益測驗成績統計報告

注意:黑色細明體部分引述自報告,紫色標楷體部分為筆者個人觀察及想法。

  

n   總體表現:共有 343,979 人次考生。考生平均成績為 536 分,其中聽力部份平均成績 295 分,閱讀部分平均成績為 242 分。

n   依性別:女性平均成績為 546 分(聽 301,讀 245),男性 524 分(聽 286,讀 238)。不論是總成績或分項成績,女性考生表現皆略高於男性。

n   依年齡:從總成績高到低排序,依次為 25-29 歲(總成績 585 分),15-17 歲(總成績 574 分),30-34 歲(總成績 559 分)35-39 歲(總成績 523 分),50-54 歲(總成績 519 分),18-24 歲(總成績 517 分),55 歲以上(總成績 512 分),40-44 歲(總成績 510 分),45-49 歲(總成績 502 分),15 歲以下(總成績 492 分)。

如果依照年齡去推測考生的身份,可以假定高等教育畢業進入職場後三至五年左右表現最好,其次則是求學黃金時期的高中生,再次則是職場上歷練約十年者。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大學年齡層(18-24)只排在第六名,而且是落後高中生將近 60 分;英語學習似乎在大考之後進入了休眠期,沒能在大腦功能更成熟的階段再接再厲,這是否也影響了進入職場後的英語力?

聽與讀的成績,不分年齡,都是聽優於讀。按照上文的總分排序,分別是:

排行

年齡層

聽力成績

閱讀成績

差距

1

25-29

321

265

56

2

15-17

310

264

46

3

30-34

302

258

44

4

35-39

281

242

39

5

50-54

273

246

27

6

18-24

287

230

57

7

55 歲以上

266

247

19

8

40-44

271

239

32

9

45-49

264

237

27

10

15 歲以下

300

192

108

 

排行前五的年齡組,顯現差距與總分一致的高低走向。讓我相當在意的,又是排第六的大學年齡層(18-24歲),聽力成績雖然不輸給第四及第五組,但是閱讀卻是全部十組中的倒數第二,只高過15 歲以下的國中生。

n   依學習領域(畢業學歷,或就讀學院):總成績超過 550 分的有文學院以及社會科學院,成績分別為 582 583(合佔應考人次 23.7%);總分 500~545 之間的有商管學院、理學院、醫學院、及其他,成績分別為 533518515538(合佔應考人次 61.2% ),總分不到 500 的是工學院,成績為 489(佔應考人次 15.1%)。

n   依產業別:從事外交事務的考生以 666 分的平均把大家遠遠拋在後面。貿易業以 599 分居次,而敬陪末座的那一組,平均 439 分。

我有點嚇一跳的是旅館 / 旅遊 / 娛樂 / 餐飲業這一組,平均才 458,是不是因為接待的以亞洲觀光客居多,英語就弱了?相較之下,和台灣發音相近的泰國,首都曼谷吸引的是全球各地來的觀光客,據說除了食物吸引人之外,英語能力也讓遊客覺得方便。

不過我比較耿耿於懷的,是從事教職的這兩組:教育 ( 高中及以下 )組平均 578 分,教育(大專學院及以上 / 評量 / 研究)平均 506 分。看來台灣的英語教育,在中小學打基礎階段,施工人員還是稱職的;之後能否提升,似乎考生要多下功夫,懂得去投資自己。

n   分數級距人數統計:


拿筆在 495 分畫一條垂直線,在線條左邊的叫低分組,右邊的是高分組,就會發現低分組比高分組人數多了不少,大約是六成比四成。想想看,如果學校或補習班的老師能夠幫助左邊的人往中間移動一些,這圖形就美多了!(圖片取自:樹德科技大學,教學與學習資源中心)

學習成效常態分配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nguo&aid=28537183

 回應文章

E
2015/09/07 08:23
老師,我是星期一晚上多益課的學生
以下有關Longman課本的題目有些許疑問
-
P125第6題
(A)和(C)同樣都是形容詞
用法上或定義上有何不同嗎?
P125第9題
(C)和(D)同樣都是形容詞
為何不可選(D)?
P129第2題
為何不可選(A)?
-
還煩請老師為我解答
謝謝~
dawn guo(dawnguo) 於 2015-09-11 01:42 回覆:

6

electric electrical 這兩個字都可以指:

a. 通電的,例如 an electric/electrical shock 觸電

b. 發電的an electric/electrical company 電力公司

c. 用電的,an electric/electrical razor 電動刮鬍刀

 

功能明確的物品慣例上用 electric 命名,例如:電燈 electric light,電吉他electric guitar,電椅 electric chair。而 electrical 所形容的名詞則比較空泛,例如:electrical equipment 電氣設備,electrical wiring 電線,electrical engineering 電氣工程。

 

electric 還多了一個意義「very exciting or thrilling 很精彩的,很刺激的」,例如:The pianist gave an electric performance.

 

9

The ___ person to lead staff out of the building in an emergency is the person sitting closest to the exit.  (C) designated  (D) designative

 

designate (v.) to officially choose someone to do or be something 選派某人擔任某工作

這題所求不但是形容詞,還必須是被動意義的形容詞,表示該員工是「被指定」在意外發生時,帶領全員疏散,所以選 (C)(D) 則是「去指派他人的」。

 

2

The event was well attended ___ we sent out the invitations at the last minute. (A) because  (B) even though

 

關鍵是 well attended (出席踴躍) sent…at the last minute (拖到最後一刻才寄邀請函)。辦活動如果希望來賓多多益善,通常會儘早邀請。所以這句就違背了常理,選 (B)

 

如果選 (A),句意變成:「正因為我們拖到最後一刻才寄邀請函,所以來參加活動的人很多。」這樣邏輯不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