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再見
2008/03/14 09:29:14瀏覽1449|回應0|推薦7

說再見

 

在離開校園的倒數第三天。向我的學生說再見。

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一切都有  上天安排。該離開的時候,就得離開。即使你心中不捨。也由不得你我。

每一個安排都有天意。在每個安排中各自學習而認識自己及改變自己。然後繼續每一個人生的旅程。

斐德修女說希望學校每一個老師職員及學生都在快樂的環境中成長與學習。學校領導者就是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而不是打壓挑剔批評。

當你不快樂的時候,你自然會選擇另一個環境。學生休學、教職員離職皆如此。這也是一種尊重。

這次事件的源頭是何人開啟?這是關鍵!

啟動事件的源頭是頗具爭議的女人。第二人是一位男人。而我是第三關係人。事件給我及另一個冤枉犧牲的當事人的感覺是很不好。

再度目睹那個啟動風波的女人,其內心深處已深藏盤據對權力的迷失態度。她不僅在錯的時點作不尊重人的思考,而且家天下的自私與傲慢顯露無遺。雖然,事後努力掩飾說明她潛意識爆發的正當性。但是,傷害已形成。道歉卻沒有。沒有低心下氣的真懺悔,仍堅持權位的傲慢。這是問題的核心。

學校蔡主秘說梅山之行的領導學就是要講給她聽。讓她改變。

我深知蔡主秘心中想講領導學的哪些東西!我也知道他會忽略這個組織的某些真正領導問題,所以特地把我前年寫的領導與自治的講稿給了他。他是否能真心看完領悟?決定文藻的戊子年命運。因為梅山之行那兩天是丁亥年最後天赦日。

結果只是華而不實的演講讚美聲。沒有產生應有的效果。天給了文藻改革的機會,秘書室卻讓機會錯失。梅山行當天演講時,主秘的心與態度其實決定了效果。

因此,我形容共業的十一樓。也同時回答朋友,為何我在信中說了菜主秘幾句話的玄機所在。

當然他有他的堅持與執著。我沒能助他改變,也是共業承擔。

煮麵,湯頭是需要時間與功夫熬出味道。顏色十足是有色、但是香氣、味道都對才重要。色香味俱全,要因對象而異。要有效果,而不是表面完成工作。工作完了不代表任務完成。

我教領導學將近三十年。蔡主秘雖然年紀與我同庚。企業經歷方面我多他一些創業及自己經營企業的經驗。學歷我們相似,留學企管美法不同。但是教管理學及領導學經驗遠超過他。只是他未必承認服氣而已。

文藻的領導問題是不知大學經營領導之道在系所自治。把文藻當成專科學校的小格局在管理。

大學領導者是扮演支援者。各系所為主體,行政單位支援系所教學。教學卓越的主體在系所。所以,教育部才有教學卓越計畫讓各學校系所各顯發展特色。

很多人批評文藻主事者管太多。主事與主政的不同就是自治的程度。

系所主管需要發展及突破的障礙,學校領導者支援協助,爭取調度資源。而不是打壓或批評或挑剔或封殺。通常意志力強的人格特質最常如此。

梅山之行沒有產生改變的動因。註定遲早要發生嚴重事情。

天如何警惕?人要細心體會。

校長公出的時候,發生大事甚至同時地震。就是警惕!問題就是在那人身上。天不言、地不語。藉人怒、地震以警示。

我告訴他們該做的事是轉達給學校一個訊息與生機。

我已盡人事,只好聽天命。聽不懂與聽不進去,我也無奈。

物以類聚,就是共業型態的因緣聚合。

同學們:不要問我應不應該本著愛護同學的心留下來?

同學們:而要問學校領導者能不能本著愛護學生的心,尊重珍惜好的老師主管,公心不自私,智慧不固執為學校完成天所交付的任務!

上天安排我來的任務目的無法達成就是我該走的時候,也是說再見的時候。不是我不「本著愛護學生」的心。

我只是感傷學校真的不是「本著愛護學生」的心!但是他們自認「愛護學生」。

大家還記得揠苗助長的愛護吧!

其實,學校領導者竊喜我的離去。因為物以類聚。石頭搬開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168168&aid=169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