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也許會後悔
2012/09/25 00:45:43瀏覽136|回應0|推薦15

政務官朱敬一與尹啟銘的子女修完大學,不約而同的向父母說,我受夠了,已照你們的期望讀完你們要的科系,現在我要依自己的理想去學音樂美術! 我說:現實是殘酷的,也許有一天他們會後悔.

我大嫂很精且嚴厲,認為醫生的收入豐厚將來有保障,逼著孩子申請醫學院,結果三個小孩通通反抗,遠離家門,到外州讀藝術科系當教授.

今天我大嫂是有後悔,但也感嘆孩子不聽話,藝術科系教授年薪五萬在紐約生活不易,沒能力送小孩上好的學校,還要老爸從優厚的退休金提供孫子學費.

大家羨慕美國人可以不用功讀書,可以依興趣選科系.可是,當你知道高二還在教時鐘的數學,而且有許多人不會,難怪李遠哲借鏡推動的教改會被罵到臭頭! 難怪虎媽會出名!

美國下層社會父母沒有能力供小孩上大學,上大學要自食其力爭取獎助學金.高中畢業生到服務業工作時薪從七美元起薪,做到老時薪也不過十幾元,很是辛苦.精明一點的,會修專科課程當技術員,收入高些.體力好手巧的,會考慮當handyman,時薪廿幾元,甚至自己當起小老闆呢.

美國上完大學,若無專業,薪資一樣壓得很低,圖書館管理員也是22K.

所以,當你有骨氣要當藝術家不作市儈,你可能要忍受辛苦的生活,若你想要到藝術之都,會發現居大不易,尤其當你需要持家時,阮囊羞澀,午夜夢迴之時,也許會後悔.也會明白父母為什麼那麼積極要小孩補習學才藝,千方百計擠破頭上名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688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