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地理雜誌的年度大聚會,年度「探險家」獎,頒給卡麥隆先生 : 如果你還吃肉,就不配稱自己為環保人士。
2013/07/07 01:52:57瀏覽287|回應0|推薦4

 

蘇小歡  各位朋友:

  本通函不定位為新聞信,一方面因為性質關係,一方面,就算是新聞事件,我們也常希望新聞熱退下來後,再討論它。


卡麥隆先生上台演講

  上個月,素食界發生一件大新聞,現在我們仍很希望介紹它:

導過「鐵達尼號」、「阿凡達」的大導演,奧斯卡的得主「卡麥隆」先生,宣佈他吃純素(Vegan),並已維持一年。

他說:如果你還吃肉,你就不是「環保人士」。

  請看一段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9lU4wpyFVo&feature=youtu.be

  今年六月十五日,華盛頓郵報發出一則報導,「國家地理雜誌」把今年年度「探險家」獎,頒給卡麥隆先生,並邀請他在該雜誌(其實主體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雜誌只是它的官方出版品)第125屆年度大聚會演說。125屆,能存活下來,哇,親愛的讀者,您就可以知道國家地理雜誌歷史多悠久,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是知識界、環保界的巨人,對這個星球貢獻很大。


國家地理雜誌的年度大聚會

  當天聚會,富麗堂皇,台下坐滿全世界最偉大的探險家、科學家、環保人士、愛好大自然的大捐贈者。卡麥隆先生因為成功地單獨潛入太平洋的最深點,所以獲獎。他上台說:我吃全素,做一個「維根人」(go Vegan)已一年!他直接勸在場所有愛好大自然的菁英們吃素、當「維根人」。他說自己像「從長期的夢遊中醒來。人類如果不從吃肉中醒來,會像全體夢遊,走在一個懸崖上」。

  卡麥隆先生真的很勇敢,因為當天大家吃的菜,雖來自永續農場,但還是葷的。他也曾善意挑戰地說:「如果你還吃肉,就不配稱自己為環保人士。不要再吃肉,魚、奶、蛋了」。卡麥隆對海洋感情很深,除了「鐵達尼號」,他也製作了像「俾斯麥號之沈沒」等紀錄片。我手邊正好有一本書,介紹當年英國如何在倫敦飽受德國轟炸下,仍於大西洋擊沈了德艦「俾斯麥號」,該書The Destruction Of The BISMARCK就是搭配卡氏拍的紀錄片出版的。卡氏曾特別引朋友的話:「想救魚類嗎?──就是不要去吃牠們」。


國家地理雜誌的大捐贈者舉杯

  「如果你還吃肉,就不配稱自己為環保人士」,敝平台不便這樣說,我們會說「素食就是最大的環保」。

  微軟的比爾蓋茲也已強烈注意到,人類肉食習慣對環境的危害。他引用「世界瞭望」中最嚴格的數據,畜牧業──其實是所有肉食大眾的集體行為啦,所排出的溫室氣體,達到全球排溫的51%。

  隨著蓋茲、卡麥隆這些能力很強的人站出來,我們覺得,這會促使大家想一想的,我們對未來,覺得充滿希望。

 

      ●

 

  近年我已很少把一本書看完,知道在說什麼就放下了。但前些日,無意間發現家中一本舊書「真原醫」,我把它每個字都看了。

  作者是楊定一博士,王永慶的女婿,一位天才。我覺得他如果再在實驗室待下去,得諾貝爾獎的機率很高。但他某日突醒過來,認知到他的科學實驗,其實對病人的幫助並不大。

  書中很多觀點,令我吃驚。他是標準的美式科學家,怎會體會、知道得這麼多?


「真原醫」,書以楊博士為封面

  書中建議吃有機蔬菜,稱頌中醫的某些理論,最重要的是,舉出科學證據,強烈暗示人類應吃素,並說這個世界是由「慈悲心」(愛心)構造出來的。我不多做介紹,建議大家取書來看。

  到餐廳去,說「吃純素」、「維根」,餐廳的人常聽不懂,所以我會直接說:「我吃『植物素』」,簡單明瞭,亦表示蔥蒜我還可以吃。受媒體訪問時,我偶也會回答說,我吃「生命素」。

  「真原醫」是科學的書。但如果吃生命素,那麼,植物,如蔥蒜,也是生命,為何吃呢?

  的確,同樣是生命,只吃植物不吃動物,這在科學上我們很難回答的。我的想法是,你愈和這個世間有牽扯不清的關聯,你愈會被它拉住。不管好的關聯或壞的關聯──所以說,福報也是一種業障(算是好一點的業障吧,會讓你舒服些),它和壞業障一樣,都是拉扯的力量。

  但是,這個世界,本就是一個進退兩難的世界,你連植物都不吃,連這個關聯都斷掉,人很可能死掉,這樣就沒有機會留在這所艱難的學校(物質世界)學習了。這個學校也正因為艱難、負面、逆境,所以我們學功課可以學得快一點。所以吃一點植物保住肉身,但又能避免被肉的關聯拉住(血肉,那個拉力很強),或許是矛盾中比較好的選擇。

  (這只是我的想法之一,我吃素應該另還有真正的核心理由。)

  翻查素食理論的百科全書「和平飲食」,它的回答是:植物沒有神經系統和痛苦接受器,被吃時痛苦比較少。還有,書中也說,如果相信植物也有痛苦知覺,那更應不可吃肉,因那樣更可以避掉植物大量被殺害、砍伐──為了畜牧的需要。

 

      ●

 

  楊定一博士設有團體,致力推動他的理想到社會,我們覺得以他的能量,步伐可以再大一點。祝福他。

 

      ●

 

  加拿大的溫哥華,已繼美國舊金山等市,宣佈為「週一無肉日城市」。

  希望更多城市加入;是不是台灣的城市,說實話,我們已經無所謂。不過,更希望這些宣佈的城市,在市本身,更有作為,別連自己的城民都不知道。

 

      ●

 

  請大家看一段短片「北極熊的眼淚」,整個視覺效果,真的很有水準;我把它的詞,附在信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61btjl81I

 

      ●

 


卡麥隆「你還吃肉,你就不是環保人士」

  請容我說一點素菜。

  前封信說,肉品業能把一大塊牛排雞排壓到台幣一、二十元的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這樣的價位,讓肉品可以大量銷售全球,真的很有能耐。這不是單一原因能造的,已經是一種結構,是「綜合性」的能耐。

  素食呢?肉品業擁有很多很多跨國企業,以台灣、甚至全球而言,素食業我看還沒有,雖然臺灣少數排名前幾大的公司,也做外銷,但離「進入主流」,還很遠。大家加油。

  http://www.examiner.com/article/vegan-director-james-cameron-you-re-not-an-environmentalist-if-you-eat-meat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

                     

=======================

延伸閱讀 :

我的大乘弟子召集令(著急令) ! 中華信徒協會幹部敬邀. (第一位弟子找到了!)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7732287葡萄牙男童懇求別吃動物 媽媽感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789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