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飛的身高-讓我有些震撼的星期二-台灣人要加加油!!
2005/12/20 18:26:37瀏覽1528|回應0|推薦5

今天下午,

又偷跑到網上「摸魚」,

在自己訂閱的電子報中,

看到了一則訊息:

在《三國演義》中勇冠三軍,

被後世尊為「武聖」的關羽,

與猛將張飛,

到底身高多少「公分」?

而關羽所用的兵器

-青龍偃月刀的重量,

到底是多少「公斤」?

想必

我們一定很少想要深究這樣的問題。

但是,

一位韓國的「科普」推廣者,

經由歷史考察與物理學的探究,

提出了他的看法與解答。

從他考據「漢尺(合公制為20公分)」

「唐尺(合公制為30多公分)」

與韓國新羅時代的度量衡,

與今日公制的換算,

發現這些「戰神」的身高,

也許並非我們所認知的如此魁武。

以張飛的身高為例:

若依「唐尺」計算,

則還高出NBA的大歐至少一個頭(240公分),

但是,

若以「漢尺」計算,

林志玲(174公分)只要蹬雙高跟鞋,

就跟張飛一般高了(180公分)。

只是,

這兩位亂世英豪,

卻擁有超人的肌力與爆發力…

(作者以「馬力」為單位換算,此處從略)

……………

看到了韓國

可以有人著述這樣的「科普」著作,

真讓我萬分汗顏!!

為什麼台灣沒有人從科學與歷史的角度,

思考《三國演義》中的這些人物與故事情節?

難道是因為「反正是小說,不必深究」

這種自以為是「斧底抽薪」式的答案,

就可以搪塞我們的呢?

是「聯考」害了我們嗎?

還是長期的因循,

讓台灣人變得越來越不會「思考」了?

當新聞網站與CATV塞滿了

「民進黨誰會出馬角逐主席」

「馬英九與王金平為是否組閣再次槓上」

這類充斥權謀(按:「權謀」只是「算計」,絕非「思考」!)

的垃圾訊息時,

我為台灣的未來

不禁憂心忡忡!!

-對不起,請容我今天「唱衰台灣」!!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sun571008&aid=13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