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楓何必捨近求遠
2012/01/25 07:54:22瀏覽1245|回應0|推薦14

 為了賞楓,遠走九州、北海道,就算在臺灣我也曾開了一天的車到南投的奧萬大,結果看到的楓葉也不怎麼樣,塞車就甭提了。

       聽大哥說三光的楓葉漂亮,所以今年跟老婆就決定到復興鄉賞楓兼看梅花,起碼復興鄉近在咫尺,趁這元旦兩個人剛好有一天的假期,跨上雲豹150cc的檔車,奔馳在鶯歌到大溪的大漢溪畔,冬陽灑落在路面,乘著冬日的寒風,第一站到了月眉的李騰芳古宅,不巧,元旦休園只得作罷。

  寒風吹的身子有點冷了,趕緊到老街吃一晚熱騰騰的劉媽媽豆花,順便給背包補些零食,就直奔復興鄉華陵村也就是俗稱的角板山,民國85年的時候,那時的縣長劉邦友為了使角板山更具觀光價值,向總統府索取當時由蔣家人私用的角板山總統賓館〔梅臺〕,這個神秘的地方以前很少人知道,我在空軍48隊政戰室時正值經國先生寫了一篇「梅台思親」當時的政戰部主任要我把這篇文章貼在公佈欄,那時對梅台這個地方很嚮往,但到底在哪裡?卻跟蘇嘉全一樣傻傻分不清楚,唯一不同的是我不敢出來選副總統,一笑。直到劉縣長接收這個祕境,要稍做整修對外開放,因為機緣巧遇我正巧承包了部分工程,所以對這裡非常熟悉。

  梅台的入口就有六棵非常令人驚艷的楓樹,圍了一大堆人在拍照,楓紅層層綠中有黃黃中有紅,煞是好看,到了樟腦油作坊後面又是一大堆楓樹配合遠山疊翠,峯巒相連,我跑過北海道、九州,老實說我覺得臺灣最美,1985年在北海道大沼國家公園,遇到一位加拿大的旅行家,他就說臺灣比北海道美多了,你為甚麼要到北海道來呢?當時覺得他只是客氣話,可是愈看到一些以前我們忽略的美景,愈覺得他的話沒錯。這時許多喜歡拍照的遊客已經瘋狂了,我內人也是一個攝影愛好者,一時之間陷入瘋狂,拍個不停。

  梅台顧名思義,園內種滿了梅花,當年蔣介石先生在這裡站在思親亭觀看大漢溪上游鬼斧神工的類古羅馬競技場平臺,思念他的故鄉溪口鎮,就愛上了這裡的風水地理,他過世以後經國先生在思親亭思念他的父親,國際形勢的複雜加上國內黨外勢力逐漸壯大,有感而發的寫了「梅台思親」這篇文章,也將這個涼亭改名為思親亭,以示對父親的無限思念,站在思親亭上遠觀奎輝部落台地去體會蔣氏父子的心情,國仇!家恨!一切就像三國演義開宗明義第一章的浪淘沙「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告訴你一個秘密,當年這裡還沒開放的時候,我們承包這裡的工程,有一天午後閒來無事,還真的和一些原住民朋友在思親亭裏喝的爛醉,算算也有15年啦!隔年劉邦友就遇害,真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啊!

  梅台種了約莫有百株以上的梅樹,每年元旦前後盛開,今年氣候異常但是還是開得不錯,內人又一陣子猛拍,這裡還蒐集了一些世界各地雕塑名家的作品,看到梅花常使我想起父親的那首詩「我愛開台遺一樹,濡毫將繪鄭王祠」莫非台南的鄭王真的有一株鄭成功手植的梅樹,對了!忘了告訴你這首詩的名字 叫「詠畫梅」是得獎的作品,幾十年了那幅當作獎品的畫作還蒐藏的很好掛在我家。

  接著轉往角板山公園,這裡的總統行館已經改成救國團活動中心,基本上這個公園比較商業化與人工化,你如果體力夠好,不妨挑戰一下好漢坡,走到大漢溪畔的吊橋再走回來,心臟不好的老人建議你不要逞強。我們在救國團附設的景觀咖啡座喝下午茶如果用餐也是不錯的選擇,起碼景觀已經值回票價。

  回程到慈湖,楓樹依然紅得迷人,剛好有街頭藝人在吹薩克斯風欣賞一下買張CD給他鼓勵一下,終究自己也擁有街頭藝人證照,這時老婆在一旁一直鼓吹我有空來慈湖表演,想一想自己拿到證照快兩年了卻一直不是很積極在籌畫這一塊,真的有點慚愧,親愛的!我答應妳,過完年就去錄音、製作專輯開始我的藝界人生,請各位看官大力支持!

  回家了!如果您希望多跑一些,往北橫開個一個小時不到有一個叫三光的地方,那裡比較原始沒被污染,看看爺亨梯田、三江峽谷、幽靈瀑布那邊的楓樹別有一番風味,石門水庫的楓樹林也是不錯的選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ton&aid=605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