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好聲音日記之十--姚貝娜魂斷中秋夜
2013/09/21 04:35:46瀏覽29007|回應16|推薦4

正如道路紛傳的那樣,當今華語樂壇的頂級歌手姚貝娜,終於離開了好聲音舞臺。

 

筆者在聯合報部落格上不知不覺已寫了200多篇文章,其中有些被中國時報、旺報刊載,有些被聯合新聞網店小二推薦,一直以來,筆者深自檢點,還沒試過在文章中用髒話、粗口罵人。

 

但今晚,面對這樣的賽場,這些人配用文明用語稱呼他們嗎?請記住汪峰、那英、庾澄慶、張惠妹這四個小丑的名字,請記住星空傳媒、燦星、夢響強音這3家公司的大名。

 

燦星是節目的製作方,夢響是家唱片公司,它們都是星空傳媒的子公司。沒錯,主辦方星空傳媒確實擁有8名歌手的優先簽約權,而在去年已與華誼簽約的姚貝娜確實無法再與夢響強音簽約。因此,中途做掉姚貝娜已不是潛規則,而是明規則。

 

許多朋友認為星空傳媒當初就不應接受姚貝娜報名參賽,這樣就不會發生此後的醜陋。但星空傳媒對金錢的貪婪勝過了一切規範,他們需要姚貝娜這樣水準的歌手,來衝高收視率,提升節目層級,並信誓旦旦中國好聲音沒有限制、只認聲音。

 

在那英組決賽開始之前一周,主辦方拒絕了姚貝娜自選的全部歌曲,給姚指定了3首歌曲,而在開賽前兩天,又通知姚貝娜此前3首全部否決,再更新3首歌曲,這就是觀眾們在熒屏上看到的《把握》、Dear friend》、《All by myself》。

 

這樣,萱萱有7天時間來準備,而姚貝娜卻僅有2天時間;而萱萱的《葉子》、《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都符合其擅長的悲情歌路、且難度較低的歌曲,而姚貝娜卻是3首風格迴異、難度極大的歌曲,她所能做的就是盡量記住歌詞和這3首歌的基本旋律。而那英的解釋是為了讓姚貝娜突破自己,嘗試更多的風格。為何在這決賽的關鍵時刻,不讓萱萱也來嘗試一下、突破一下?

 

那英為了掩蓋真相,竟然在節目中指稱是姚貝娜自選的歌曲,善良的姚貝娜沒有當面讓那英難堪,但請朋友們記住姚貝娜當時的回答:「感謝那英老師把這看似簡單的歌曲交給我」。

 

即使如此,姚貝娜憑藉其卓越的音樂素養,比賽當晚的發揮仍遠勝萱萱,而汪峰、那英、庾澄慶、張惠妹4人竟然眾口一詞對101家媒體表示應是萱萱勝出,從有一對一PK賽始,我等何嘗看過四人態度如此一致的場面?四小丑為了將星空傳媒的意圖得以實現,撕下了一切偽裝!萱萱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唱的原來如此之好?!

 

當萱萱說出「我有何德何能」6字獲勝感言時,不僅讓人慨嘆這個音色、音質一流的女生,其實也成為了這晚醜劇的犧牲品。而當姚貝娜說出「如果對歌曲的掌控沒有120%的把握,以前我絕對不會去演唱;今晚,我已盡力了,我無怨無悔。」,我們不難想像姚貝娜心中是怎樣的不平與酸楚。

 

筆者自認對音樂尚有一定程度的認知,《All by myself》的96版原唱席琳迪翁,在演唱會上現場也從不敢以原key示人,都要降key演唱,而姚貝娜卻以原key唱出這樣的水準,在四大「導師」眼中竟不敵一首口水歌。

 

來自台灣的那兩個就不用談了,他們登陸的目的只是賺錢而已,無需為大陸音樂發展承擔任何責任;只想對汪峰說,姚貝娜當晚演唱的歌,萱萱有那首有能力駕馭?而萱萱演唱的那2首,姚貝娜不要說7天,7分鐘時間就能全面掌握,汪峰,你還認識羞恥二字嗎?至於那英,非常喜愛朋友即興替你起的貴民族雅號:「那話兒.賽斯黑」。

 

今晚,在月圓之夜,姚貝娜終於暫時與我們告別,所有喜愛你的人都希冀你的明天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86287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mba
2014/10/15 11:54
這篇文章著實過於偏激,但也不得不承認有他能引人去深思 ─ 所謂公平也就只是掌握權力能主導局勢的一方創造給相較於弱勢被動的一方的一個假象,甚至根本只是一種幻想、虛幻。姚貝娜他有壓倒性的實力與經驗能勝過萱萱,而萱萱為何能夠勝出!? 如果他真得唱得哪裡不好難聽了,我想他要贏朱克都有困難,這次萱萱的勝出除了幕後的節目製作幫他創造了完美劇本之外,我相信他努力抓住了成功了把握這次機會,他的確把歌唱得很好了,而姚貝娜只是照著劇本走出了這個舞台,但不代表他真的失敗了或輸了,該被譴責的只有節目的製作方,而所有這場選秀節目的所謂變相的導師演員們只是在不知情又或者無奈下,參與了演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句好句,但別忘了"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又是一好句呀
喬羽(dannyqao) 於 2015-01-17 00:32 回覆:
恍然如夢,故事的主角,今日竟然真的魂斷南海之濱了。
喬羽(dannyqao) 於 2015-01-17 00:36 回覆:
花開花謝,已是紅顏凋零時。

爛文
2013/10/13 15:33
不屑你寫的倒數第二段。
竟然說台灣去的兩個導師就只是為了賺錢而已?哈林培養莫愁到今天,讓她在這個圈子裡能大紅大紫,你說他這麼用心是為了什麼?阿妹為了錄好聲音台灣大陸往返跑,專輯和演唱會的事情都耽擱下來了,你說她只是為了要賺錢?你當她神經病時間太多阿?她出專輯開演唱會賺到的錢比錄好聲音多多少阿。
我倒希望他們不要去錄好聲音,一個個提拔你們大陸人結果被你們說成只想賺錢,你們有沒有良心阿
我很喜歡姚貝娜的音色,但總歸一句,爛文。(a611289557@hotmail.com)

lazzzy
2013/09/25 03:22

你的文字並沒有服何自己的邏輯

既然你知道一切都是權力 一切都是節目收視與利益

那有何必把自己的情緒極端誠除了姚貝娜以外都是惡魔

我個人來說兩位選手都非常喜愛 就個人觀看節目來說兩位選手不分軒輊

就萱萱而言 想從中國好聲音一砲而紅 成為一名歌手

而對姚貝娜來說 本來就是歌手 只是想讓更多人看見

無論兩者誰勝誰負 比賽之後都是在流行音樂圈發展

說句真的 姚貝娜相對於其他選手的夢想來說 已經不需要參加節目了

但他參加節目讓自己的堅強實力被看見 讓自己名氣更響亮

姚貝娜也因為這個節目而獲得很龐大的利益 

這世界本來就是互相的 不是膚淺文字底下的沒意義

四位導師講評並無不妥 專業而一點也不像小丑

沒有邏輯根據的文字漫罵他人使你連博君一笑的小丑都不是

即便和你一樣支持姚貝娜的朋友而看了你寫出這樣的文章

真的都會嗤之以鼻的 理性一點 有雅量一點 有尊嚴一點吧


FuckOff
2013/09/23 12:34
正義個屁!算那根蔥呀!不屬於你的專業領域,就少在那裡大放厥辭。說了只是讓人笑話是個華而不實的草包罷了。(Chink@bitch.com)

abc123@119.com
2013/09/23 10:04
見解完全相同,這是最後一次看這不公平的節目.(不對就是該接受批評,這才叫正義)(abc123@119.com)

純粹只是打開電視收看一個節目的觀眾
2013/09/23 02:10

如您說的,選秀節目,尤其是中國最火紅的中國好聲音,內定的機率極大。畢竟一個中國最熱的節目所帶來的$效應不是我們可想像。但說實在話,與其說姚貝娜上節目是為了拉抬收視率,不如說這是個唱片公司跟製作公司的約定。姚貝娜充其量能給節目帶來話題,要說拉抬收視就嚴重了。中國好聲音的廣大收視群眾我想就是為什麼讓一個已經是專業且有唱片合約的歌手上節目的原因。我想姚貝娜已經得到了唱片公司期望的知名度。說實在話,我從小到大喜愛的歌手如蔡健雅,張學友 & 蕭敬騰,陶喆等等,沒有一位是純粹聲音好聽&音域寬,都是聲音讓人有畫面,有感覺,有個性且有特色。我覺得這點萱萱的聲&發展性較有優勢,如果要請她唱姚的歌,誰唱的好真不知道。收看一個歌唱選秀節目,就需要接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就算自己支持且覺得唱得最好的歌手很委屈,應該得冠軍,當然可以發表個人言論,但個人覺得身為發行報的筆者,應當更主觀的觀看電視節目的手法,選秀節目可能的內定&每位參賽選手的優缺點。另外,您用了非常重的字眼批評了評審,就算他們依照節目要求選了某一位選手,但這節目因為4位評審有趣許多,我也因為4位評審更加喜愛收看中國好聲音。節目上所有人的存在價值都堆疊在能否給節目帶來更好的劇情&氣氛不是嗎? 另外的角度來看,節目請了4位及重量級資深職業歌手來淘汰觀眾所可能喜愛的參賽者,不也已經是一種尊重了嗎?

 

(weley16200@gmail.com)

麥飯石
2013/09/23 01:06
 如果真的有發生一再換歌的情況的話那我想姚貝娜離開也許對他也是好事吧...
因為無法唱她真正想唱的歌 不是就已失去她當初為何要站上這舞台的意義了嗎
離開 代表更遼闊的天空 
只是有些寂寞 少了一個固定的管道 哪怕是有時限的 可以聽到她帶來的美好的音樂 

畢亞奇
2013/09/23 00:10
又見文字流氓!
當代真的有太多小有名氣,沒有涵養的寫字工。


2013/09/22 13:01

你不看是你家的事!!!!爆什麼雷阿!!!


悲观理想自由
2013/09/22 08:49

请问汪峰组晋级的是刘彩星吗?是的话我就接着再看看。

还想问问您,汪峰在现场真的和电视上一样,每个人上来都问一遍有什么梦想吗?这是节目组给他安排的任务还是本人就有病?

(qinbotao@hotmail.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