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電視歌唱比賽之三:中國好歌曲
2016/09/03 13:04:34瀏覽258|回應1|推薦3

胡莎莎《唱念愛》---2014中國好歌曲

 

2013年,雖然發生了許多令人憤怒的事情,但這一年,對流行音樂愛好者們來說,總歸是一個盛大的節日,從一月的我是歌手,到五月的中國夢之聲,到十月結束的中國好聲音。這一年,老將們創造著驚喜,央吉瑪、姚貝娜、孟楠等人則更奉獻了神一般的演出,以至於當年好聲音、夢之聲的總冠軍二李先生淪為笑柄。

我想,孟楠的《白月光》,姚貝娜的《也許明天》,以及央吉瑪的《蓮花開》、《醒來吧》、《千年之戀》,即使再過一百年,也會被我們的後人稱頌不已。

另外,非常贊同劉歡所說,好聲音的最後總決賽放在巨大的體育場舉行,是一大敗筆,音樂的純粹性大大降低。也許,我們中國人或者製作方特別喜歡“巨大、超級”這些形容詞吧;可這世上還有精緻二字。

201413日晚,中國的樂迷們同時看到了兩檔節目。在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期播出的同時,好聲音的製作方星空華文借助CCTV的平台,推出了中國好歌曲第一季。

如果說我歌第一季是退役老將的聚會;第二季,這種色彩大為降低。韋唯、韓磊、張宇、曹格、羅琦、周筆暢、鄧紫棋,構成第二季的首發陣容;平均年齡由第一季的42.5歲降低為38.5歲。

第二季的受歡迎程度在第一季的基礎上,又有很大提升。張傑、品冠、滿文軍、茜拉、動力火車,構成補位陣容;如果說第一季有濃厚的台灣色彩,第二季則有一份馬來西亞色彩,曹格、品冠、茜拉,竟然有三人出現在我歌舞台,習近平同志對大馬歌手的讚譽真真功不可沒。

我歌至今舉辦了四季,若論比賽的激烈程度,則以第二季為最。鄧紫棋、張傑、周筆暢、茜拉,四位新生代,使出渾身解數,一次次拉高競賽的精彩程度;老將韓磊以紮實的唱功控制著局面。

我歌第二季,最大受益者是香港的鄧紫棋。賽前,23歲的鄧紫棋在華語樂壇默默無聞;賽後,不僅成為香港歌壇的旗幟性人物,也成為影響力遍及兩岸三地的一線歌手。

由於限娛令規定每檔節目不得超過15集,而我是歌手為13集,湖南衛視顯然想盡力用滿份額,而且觀眾確實意猶未盡,於是他們讓兩季我歌的前五名捉對廝殺,名為「雙年巔峰會」。

而與我歌同時段播出的中國好歌曲,則無疑是有史以來,所有電視音樂節目中最有意義的一個。這個節目使得許多常年默默耕耘、艱辛奮鬥的詞曲創作人,有了站在台前向公眾介紹自己的機會。

我們驚訝于原來華語樂壇,尤其是內地竟然有這麼多才華橫溢的人被埋沒。

這節目的四位導師是劉歡、周華健、蔡健雅、楊坤。從小,我就對周華健的音樂沒有任何感覺,但這個節目讓我對他大為改觀,因為我所喜愛的幾乎所有參賽作品的創作人,都投入了他的門下;顯然,他和我的審美觀是很接近的;人以群分,物以類聚,不是嗎?


劉歡的表現,讓我對他在好聲音積累的好印象喪失殆盡,我非常喜愛的胡莎莎《唱念愛》、魯向卉《魚兒》這兩首作品,都未能獲得劉歡同志的認可。而這兩首歌,劉歡都遭到了蔡健雅的挑戰。

 

胡莎莎《唱念愛》,劉歡認為歌曲中摻雜元素過多,不夠簡潔;蔡健雅立刻回應,“改革、突破、創新、不拘泥于傳統”,正是一個優秀音樂人應有的素質;

 


魯向卉《魚兒》,劉歡反復強調這首歌小清新、小獨立的流派;蔡健雅直言,“歌曲只分好聽的、不好聽的兩種,請不要再稱某個人或某首歌屬於小清新。”


該季推薦作品:王思遠《她》、胡莎莎《唱念愛》、魯向卉《魚兒》、塗議嘉《蒲公英在飛》、霍尊《卷珠簾》、謝帝《明天不上班》、烏拉多恩《鳥人》、項亞蕻《傷》。


霍尊憑藉《卷珠簾》獲得首季好歌曲冠軍,劉歡對其推崇備至,但《卷珠簾》遠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72917298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15:29

好歌曲我喜歡蒲公英在飛跟鳥人

歌手鄧紫琪最亮

喬羽(dannyqao) 於 2016-09-05 19:21 回覆:
哈哈,原來你喜歡黑暗色彩的哥特搖滾風格,這一點,我們很接近;鄧紫棋,非鄧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