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第一季觀後感(中)
2015/04/26 01:33:29瀏覽638|回應0|推薦4

第一季第五輪:
本輪彭佳慧入替尚雯婕,一曲《走在紅毯那一天》,既傷感委婉,又氣勢磅礴,真真是一名優秀的歌手。

我們不是辛曉琪身邊的人,對於她演唱《親愛的小孩》是在作秀,還是真摯的情感表達,無從揣測。但我想,一個歌手適意適當表達緊扣時事的人文關懷,是值得贊許和褒揚的。比如,在姚貝娜去世後,張靚穎《生如夏花》那是無意中的巧合,而「我是歌手」在當期節目尾聲處臨時加播了哀思之情,是很令人感動的。

林志炫《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羽泉《男人哭吧不是罪》,都是不錯的作品。
齊秦專場是第一季的一大亮點,該場所有歌手都展現了高水準。林志炫《夜夜夜夜》,以音樂劇的形式演繹,其演出之全情投入令人感動。
羽泉《狂流》是他們自開賽以來最出色的表演,頗有質感。以我個人喜好,羽泉的這首作品,水準略高於該場第一名周曉鷗《九個太陽》。其實,羽泉是很有做搖滾樂隊的潛質的。
本輪沙寶亮同志終於被PK掉了,咋運氣這麼好呢?

本輪最佳歌曲:羽泉《狂流》

 

第一季復活賽:


已獲得總決賽資格的大陸、台灣各有三組,楊宗緯的勝出,使得台灣歌手成為第一季的頂樑柱。
陳明版《梨花又開放》和兩年後的韓紅恰恰形成鮮明的對照,完全不同的唱法,帶給人不同的感動。
黃貫中最大的失誤就是被偏見所誤導,沒有演唱他最擅長和熟悉的粵語歌,這種偏見在第二季鄧紫棋身上也充分體現,直到第三季張靚穎以《餓狼傳說》奪魁後,港九的朋友們才如夢初醒,最終,居然孫楠也憑籍演唱粵語歌奪得了當期第一名。

無論如何,年近50的黃貫中,作為Beyond樂隊的一份子,能夠來參賽,甚至參加復活賽,他對音樂的虔誠、對舞台的眷戀之情,都值得贊佩。

楊宗緯,感覺是個老實人,唱功很棒,但太缺乏激情,我不欣賞這樣的歌手。據台灣媒體報導,楊宗緯能夠復活,在當時,其即將加入的天浩盛世出了大力。

復活賽的沙寶亮倒是讓人眼前一亮,搖滾風《最初的信仰》、阿黛爾《Someone Like You》都有很不錯的發揮。更值得贊許的是,他始終未唱《暗香》,這為後來者樹立了一個典範。

尚雯婕,她每次出場會穿怎樣的服裝?很酷的女孩,華語樂壇應該為她這個風格留一席之地。

前兩季歌手演唱的以下歌曲,被第三季某些歌手再度翻唱:林志炫《夜夜夜夜》、沙寶亮《秋意濃》、《往事隨風》、《十年》、辛曉琪《至少還有你》、陳明《梨花又開放》;
曹格《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聽海》、韋唯《在水一方》、張宇《袖手旁觀》、韓磊《暗香》、《送別》、《味道》、周筆暢《黑色柳丁》、張傑《回到拉薩》。

原來芒果經紀人的戲份那麼少,第三季為何要將這些人的戲碼加注這許多?而其中至少一半人都讓人很噁心。

復活賽最佳演出:陳明《寂寞讓我如此美麗》,和林志炫《OPERA》、羽泉《狂流》同為第一季最令人揮之不去的作品。這是二十年前陳明的成名曲,而今日的陳明精彩尤甚,仿佛在表演一場音樂劇。如果出現在第三季,我喜愛她的程度,會超過陳潔儀。

 

第一季半決賽:
第一季,人人爭當冠軍,這使得該季參賽歌手大部分都稱不上華語樂壇一線歌手,但比賽品質仍屬上乘。
第二、三兩季,選手們心照不宣,將冠軍寶座拱手相讓給二韓。第二季的歌手雖然不與韓磊爭鋒,但每一場表演都施盡渾身解數,務求做到最好;第三季某些場次,某些歌手則是以敷衍的態度來對待。
該場半決賽,抽籤完畢後,卻不告訴選手出場順序,讓他們等待臨時通知,這種自以為是的逗趣,令人鄙視。

 整個半決賽乏善可陳,羽泉《大地》、彭佳慧《One Moment in Time》,算是其中的亮點。

與黃貫中一樣,羽泉還是膽怯了,《大地》粵語版要好過國語版N個檔次。是呀,達明一派、Beyond的大部分經典名曲都與愛情、個人感情無關,抒發著歌者的家國情懷,我們的李健兄是否也有這樣的情懷呢?

 羽泉《狂流》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254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