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花夕拾---「我是歌手」札記
2015/03/23 23:19:51瀏覽436|回應0|推薦4

第三季「我是歌手」第一位離開的是新加坡的陳潔儀,準備替補她位置的是李榮浩,但並未成功,於是由曲風相近的李健來接替陳潔儀。現在看來,音樂詩人李健的魅力相較陳潔儀更勝一籌。在最近的第十二期比賽,兩人終於有了正面PK的機會,李健《假如愛有天意》和陳潔儀《左右手》,水準幾乎相同,結果一個奪得狀元,一個黯然出局。

結果評價:陳潔儀被淘汰是合理的。


第二位離開的歌手是胡彥斌,接替他的位置的是譚維維,譚維維踢館成功。胡、譚二人綜合實力不相上下,我都很喜歡。硬要比拼綜合實力的話,似乎譚維維略微勝出。你的炸藥包在烏蘭巴托之夜終於還是炸不響。
結果評價:勉強能接受,但非常遺憾,這個舞失去了一抹極大的亮色。

 

第三位離開的歌手是香港的古巨基,由韓國鄭淳元接替他的位置。想來,沒有人會質疑鄭淳元的實力遠勝古巨基。
結果評價:很合理。


第四位離開的歌手是張靚穎,無論踢館失敗的馬來西亞新秀李佳薇,還是最後補位的灣歌手蕭煌奇,他們能夠比張靚穎更能為這個節目增色?

結果評價:那就是個笑話。

 今季十三位參賽歌手,張靚穎、韓紅、陳潔儀是導演組三顧茅廬,以十足誠意打動而來;其他十位除鄭淳元外,估計是歡欣鼓舞,欣喜備至而來。在兩岸三地,整個華語樂壇,目前正當紅,影響力最大的歌手大概有五位:王菲、陳奕迅、張靚穎、周倫、蔡依林。其中兩位有一個擅長作曲,另一個擅長跳舞,但都不擅長唱歌,許多灣朋友都說,很盼望周董和舞娘踏上「我是歌手」的舞,但又覺得他們如果去了,是去說笑話的,而不是去用自己的歌聲震撼人心。

沒統計過,也查不到準確資料,但我想,自張靚穎200610月發行其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張個人專輯《The One》以來,在這將近9年的時間裡,今季參賽的其他十二位歌手,個人專輯銷量的總和也未必及得上張靚穎一人。

很遺憾,三季以來,只有一位真正的天后級歌手踏上了這個舞,卻被這舞所摒棄。我想,那位上海餐廳的老闆娘說出了許多音樂愛好者的心聲:“500位大眾聽審,你們真的懂音樂嗎?!”

 Youtube上基本形成了共識:這是一個比賽場,而不是某人的個人演唱會,瘋狂的呼喊“女神!女神!”,只會令中立者感到厭惡,令真正的音樂愛好者望而卻步。記得,在2012年的「傾聽張靚穎」現場Live製作過程中,張靚穎曾跟前來的涼粉們約法三章但很遺憾,我的許多同胞,他們心中只有自己,只需要自己盡情發洩呼喊的欲望,而沒有對音樂的尊重,對其他觀眾的尊重,他們認為,這就是“愛”,他們真的懂什麼是“愛”嗎?

 第三季「我是歌手」,最有運氣的男歌手:無疑是「五四青年」孫楠同志。胡彥斌第五期如果選擇演唱《眼色》,而不是《味道》,那即使仍然第一個出場,相信至少也能獲得第六名,而他只需要這個第六名,便足以將孫楠淘汰出局。


許多人說,張靚穎第八期如果演唱《All of me》,斷不致被淘汰出局。依筆者看來,連這都不需要,她只需要將《餓狼傳說》、《冬天裡的一把火》,兩者順序顛倒,便足以令孫楠出局。

孫楠的好運,在第九期達到了高潮,李佳薇竟以215:216,一票之差落敗,孫楠第三度起死回生,真是命硬。

 第三季「我是歌手」,最有運氣的女歌手:灣歌手A-Lin的運氣可謂好到爆,至今十次出場,三次順序第三,七次最後兩位(其中4次第七位出場),也是唯一一位從未第一個出場的選手。

 

最失意的歌手:張學友、張惠妹。
鄭淳元《聽海》、黃麗玲《一想到你呀》、譚維維《開門見山》,都足令阿妹汗顏;
張靚穎《餓狼傳說》、黃麗玲《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更是令張歌神無地自容。

 張靚穎34日至11日,在其微博連續發佈了4首歌,分別是BeyonceFlawless》、The CarpentersYesterday Once More》、Mark Ronson Bruno MarsUptownFunk》、張清芳《飛揚的夢》。莫非這就是她原本準備演唱的參賽歌曲?

最令人開心的事情:張靚穎參賽。

最令人難過的事情:張靚穎退賽。


最令人溫暖的歌曲:李健《貝加爾湖畔》、A-Lin《一想到你呀》;
最令人熱血沸騰的歌曲:張靚穎《餓狼傳說》、胡彥斌《Don't Break My Heart》、譚維維《開門見山》;
最令人傷感的歌曲:張靚穎《All of Me》、張靚穎《我用所有報答愛》、孫楠《全部的愛》、譚維維《烏蘭巴托之夜》

最具試驗性的歌曲:譚維維《康定情歌》、胡彥斌《眼色》、張靚穎《忘情森巴舞》

 

13位參賽歌手共演唱灣原創作品37首,占總數的40%;演唱內地原創作品28首,占總數的30%;演唱香港原創作品16首,占總數的17%

 在二十多年前流行一句話:美國流行樂領先日本二十年,日本領先華語音樂二十年,二十年後的今天,不知這局面有沒改觀?

「我是歌手」這比賽很好,如果投票的觀眾能好好想一想留下哪些人能推動華語樂壇的進步,留下哪些人會使華語流行樂裹足不前,那就更好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17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