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起,請不要忽略這樣的張靚穎
2015/03/08 17:40:10瀏覽326|回應2|推薦4

     突然有種強烈的感覺:人們好像一直都在忽略張靚穎?仔細想想,我又啞然失笑了:是了,大概是因為,她的每一次出現,都是因為音樂。只是因為音樂。

      這個出生於1984年的姑娘,出道十年,身上主動被動地貼滿標籤:超女,天后,女神,Diva,主題曲女王……2014年伴隨第七張大碟《第七感》發佈,她又把“時尚”這面旗幟勇敢地包裹在自己身上。我仿佛聽到大風在獵獵作響,猛烈地推著這個姑娘在追逐夢想的道路高歌猛進,野心勃勃,卻也小心翼翼,而在起點和終點之間,她始終把“音樂”鐫刻在心。

      就因為這一點,張靚穎其實是“無趣”的。十年了,她幾乎不曾真正涉足過演戲、主持、選秀評委、真人秀等跟歌手身份無關卻對藝人職業有益的領域。唯一跟綜藝節目扯上關係的,是做客美國著名的《奧普拉脫口秀》。

      這樣的她,在聲色犬馬的娛樂圈談不上格格不入吧,只是看起來有點寂寞。

      兩張EP,七張大碟,若干演唱會專輯和無數影視劇主題曲,她的音樂成績單滿滿,卻不曾在話題關注度上拔得頭籌,也陷入過專輯沒有代表作只能靠影視歌曲撐場的爭議,可那又怎樣?專輯一張張出著,主題曲一首首唱著,嚴密的音樂概念和喜聞樂見的傳唱度一個不少,兩頭討好有什麼不好?人麼,越來越漂亮了,身份也悄悄轉變,從單純的歌手變成老闆,再到化身培養別人的伯樂、製作人……如今看來,張靚穎在許多方面都實打實地走在了前面,只是因為那份“低調的專業”,竟然就這麼被忽略了,忽略了好久,直到她一次又一次地透過音樂爆發。

      第一張EP裡的《光芒》如今還在傳唱,《The One》《Update》《Dear Jane》《張靚穎@音樂》在時間的沉澱裡彌漫出更多況味,單飛後的《我相信》《改變》《傾聽》有著越來越銳利的鋒芒態度和努力營造的完整概念……我之所以不厭其煩地向大家推薦張靚穎這些年的作品,不是因為多完美,而是因為這些歌裡都有著真實的不完美,卻也有最蓬勃成長的生命力——正如這個並不符合娛樂圈裡種種博眼球規則的張靚穎,已經不聲不響地在音樂道路上前進了很遠很遠,並讓我們對她未來到底還能去往多遠的地方,充滿期待。

     還記得2014年的新專輯《第七感》發佈會上,張靚穎擲地有聲地說:“近些年,被問了太多樂壇不景氣、我怎麼看之類的問題。特別不愛聽到這些提問,我希望傳達音樂是值得投入的態度,音樂是值得花錢的!”好吧,她還是談不出太多跟音樂無關的話題,卻讓我衷心覺得:挺好,真棒! 

     2015年火熱開播、萬眾矚目的第三季《我是歌手》,則是真正讓人們發現了一個更生動,甚至更“生猛”的張靚穎!不再如冰雪女王般高傲而孤獨地待在屬於自己的天后宮殿,她迫不及待向所有聽者打開了那顆熱情如火的心!第一期《我用所有報答愛》,2006年馮小剛執導的大片《夜宴》主題曲,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選擇,清清楚楚映襯出她對這個舞臺的感恩和赤誠,詮釋出比當年更豐沛的情感。看完她博得滿堂彩的表演,我感慨:“張靚穎這麼多年都在和自己較勁,和也許是被別人認為有唱功沒情感的自己或者是她本人也覺得不擅長唱跳的自己做著鬥爭,那份豁達的態度和有錢任性的投入非常酷,因為十年過去了,她沒演戲沒主持沒去上真人秀,她就是唱歌。今晚這首《我用所有報答愛》在當年看來是用“美聲”唱法把炫技展現得淋漓盡致,可是如今你再聽,分明能感覺到恢宏氣勢後最微小細膩的感情了。張靚穎,能做到的還有更多。”

     再一次對她感到驚奇和著急,是在《餓狼傳說》《生如夏花》大起大落後的第四期。“如果說張靚穎上一場力排眾議要選《生如夏花》是為情懷和嘗試創新,那麼結果證明了並不適合這個舞臺。今晚又選擇一首大開大合挑戰不小又很容易讓觀眾覺得不唱到天崩地裂就不討好的《離歌》,這姑娘咋想的?不過在拿過第一的情況下這麼可勁兒折騰自己激發自己,在今晚大量用真聲來演繹一首夠好也夠爛大街的歌,張靚穎的決心和用心是沒說的。十年前在超女裡一意孤行唱英文歌的她,如今在我歌撞了南牆還不回的她,越自我,越生動,越有超越的可能。”

      事實證明,我對了,因為之後的張靚穎距離“保險”道路越來越遠,也越來越精彩,重奪冠軍的《Bang  Bang》,耳目一新的《忘情森巴舞》,大膽加入爵士元素的《是否》……場場別出心裁!事實也證明,我錯了,我以為張靚穎和她背後的團隊還是會想方設法在這個人們首選拿長處比拼的舞臺打打安全牌,博取大量易如反掌的喝彩,結果卻步步驚心!要知道,真的不是所有觀眾都有耐心去體會她在短短幾分鐘努力融入的技巧,情感,編配,反差……,有時候,人們想要的只是一聲高音的酣暢淋漓,可是張靚穎,偏不。

   “我是欣賞甚至有點佩服這個一根筋想向更多人證明自己是好歌手的女人的,但是對於張靚穎來說,《我是歌手》這個節目千萬不要變成範冰冰的《武媚娘傳奇》好麼!費那麼大聲勢擺出了老娘才是真女神的派頭,到最後卻只是用一集又一集不合時宜的表現來反復證明自己的弱點,那麼多的支離破碎,力不從心,有勁無處使,明明有適合自己的優勢卻總在爆發時過猶不及,最要命的是,還要陪一群演技比自己好的配角撐足兩個月!”第七期《是否》再次墊底後,我寫下這樣的評論,心裡卻止不住感歎:很多人都說張靚穎穩定而缺乏變化,但她真的在《我是歌手》努力求新求變,參加《我是歌手》以來在選曲上簡直走火入魔,不斷動靜切換探索可能,今晚這首《是否》也許再次減少她的安全性,不過除了舞臺那一刻綻放是否最討好,也該佩服歌者不斷否定自己的決心,“她就是要打碎舊的刻板,重建新的靈魂,無懼傷痕累累。”

      2015221日,《我是歌手》第八期。張靚穎用麥當娜的金曲元素混搭經典老歌《冬天裡的一把火》,再一次耳目一新,或許也再一次跟人們印象中的她背道而馳。最終,她排名墊底,淘汰。面對這樣的結果,張靚穎沒有奪眶而出的眼淚,沒有悵然若失的悲痛,電視裡的她,除了感恩,竟然仿佛有一絲驕傲,她認真地說,“我覺得,我沒有停留在二十歲時的自己!”是啊,那個讓大家驚豔的、愛飆海豚音的、千萬人追捧的“二十歲時的張靚穎”,我們念念不忘,我們一路喝彩,張靚穎卻絲毫不敢停留在昨日輝煌的成績,她想要改變,只因那顆對待音樂的真心。在《我是歌手》舞臺上,她其實沒必要挑戰到底,她只是兢兢業業不浪費手中任何可能性,她也有資格去實踐任何能嘗試的可能性!

      張靚穎,她還是我們在這個時代所能擁有的最好的也最幸運的,和我們一起成長起來的歌手之一。她並不是像機器人一樣僵硬冷淡,她只是太要強,而很多人也是。張靚穎,就這麼繼續“任性”吧,這樣的你,最不無趣!

(作者:流水紀)

 張靚穎:生如夏花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1363752

 回應文章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6:19
是的,行走兩岸十多年了,有你這幾篇點評,不枉她的一片苦心.
喬羽(dannyqao) 於 2015-03-09 23:21 回覆:
十多年,那就是連戰登陸之前,你就已經常竄訪大陸咯?
喬羽(dannyqao) 於 2015-03-10 13:58 回覆:
這幾篇關於張靚穎的文章並非出自我的手筆,原作者在結尾處都有標註;我現在對於音樂只認作品不認人,只是覺得這幾篇文章寫的很感人,因而轉載。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09:44
曲高和寡,寂寞先知.
喬羽(dannyqao) 於 2015-03-09 13:51 回覆:
灣兄貌似經常來內地,以前知道張靚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