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楠--浮誇
2014/03/26 05:45:40瀏覽727|回應0|推薦6

        中國大陸的文化管制,每每令人喜出望外。最近,因製作「中國好聲音」、「中國好歌曲」而成為大陸娛樂界暴發戶的上海星空傳媒公司,又給人帶來格外的驚喜。該公司擅於製作錄像節目,羞於現場直播;擅於後期剪輯,羞於實話實說。

2014323晚,該公司製作的「我愛好聲音」播出第八期,第二位出場的歌手孟楠演唱改編歌曲《浮誇》。孟楠演唱時長320秒,而電視播出的時長為200秒,這首歌裡有哪些內容,觸動了星空傳媒的神經呢?

讓我們來看看被剪掉的那120秒的歌詞內容:拼排場 、包裝 ,比身價;誰說真心話 ?誰說真心話?! 只要畫面夠驚訝, 只要內容夠爆炸,一張嘴開出了天花, 嬉笑怒駡;
   
只能在夜裡鏡子前偷偷講實話;幸運兒不是我,因為我選擇的路很難走;如果夠出色 ,卻不能出頭,至少也做到沒第二個我!難道非要浮誇嗎?! 內心也曾很掙扎 」。

想來,星空傳媒認為「排場 、包裝、比身價、誰說真心話 、畫面驚訝、內容爆炸、一張嘴開出了天花」,這些敏感詞指的都是這間偉大的公司它自己。

而被刪掉的後半段:「只能在夜裡鏡子前偷偷講實話;幸運兒不是我,因為我選擇的路很難走;如果夠出色 ,卻不能出頭,至少也做到沒第二個我!難道非要浮誇嗎?」,則是才華橫溢的演唱者孟楠小姐,目前生存狀態的最真實寫照。而「真實」二字,恰恰是星空傳媒最為忌諱的,該公司更鍾情於「製造真實」。

說句題外話,筆者為孟楠所寫的第一篇文章題為不瘋不魔不孟楠》,那晚,當看到孟楠唱出我著了魔也好 ,瘋了也罷」這一句時,內心頗有些心心相印的得意。

有些心裡話,要對孟楠說。你目前的經紀約在哪家公司,唱片約、詞曲約倒底有沒有簽,有沒有發行專輯的計劃?這些,應該都不是您的商業機密。還是拿海豚張作示例,多少年來,她的任何商業行為都會及時告知她的歌迷(私人感情隱私等除外),張靚穎的經紀約、唱片約在網路上隨意都可搜索的到,而孟楠卻只有一個不知何許人的「濤哥」的聯絡電話。有必要和歌迷保持如此遙遠的距離嗎?

就算沒有任何一間公司願意和你簽唱片約,相信你的所有歌迷沒有一個人會笑話你,我們鄙視的是那些唱片公司。自2005年至今,您的事業發展很不順利,而現下已32歲了,套用一句港劇台詞「人生有幾個十年?」。

孟楠的才具和她的現況反差之巨大,令人神傷不已。所謂「一人計短、眾人計長」,不知道圍繞在孟楠身邊的都是些什麽人?而由於孟楠對自己的過度保密和封鎖,致使歌迷對於她的現狀完全依靠猜測。想為她提供建議或幫助,也不知從何下手。孟楠呀孟楠,有時候和歌迷適當拉近距離,公開某些資訊,未必是壞事。

要面世一張專輯,所需並不驚人,或網路預購專輯的方式籌集資金,或舉辦小型室內演唱會等等,總有辦法解決,絕非離開某間公司就寸步難行。

上次寫關於孟楠的文章,以《白月光》歌詞結尾,情境頗有些灰暗,這次就用被刪掉的《浮誇》,因為她的壯激:你不是幸運兒,你選擇的路很難走;你非常出色 ,你已經做到了在華語歌壇沒第二個孟楠!你不必浮誇, 內心也不必掙紮,更不要只在夜裡鏡子前偷偷講實話 。因為我們願意和你一起見證你的成長,非常非常願意。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99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