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姊 - 買一包土豆兒吧
2014/04/17 15:48:40瀏覽1467|回應1|推薦44

 

姊姊 - 買一包土豆兒吧

雅魯藏布江沿途風景秀麗,人煙稀少,藏族的聚落就和我們原住民的部落般,相隔好遠才看得到住家。幅員遼闊,孩子們就學之辛勞可想而知。
坐在車上欣賞著美麗的風光,不停補捉著瞬間即逝的景色,發現卻遠不及一個小女孩兒認真面對生活勤奮努力的心。

坐了好遠的路程,到了用膳的餐館。餐桌上傳來的香味讓飢腸轆轆的大夥兒開懷的吃著。兩位婦女兜售著琳瑯滿目的飾品,想說當地謀生不易,加上旅行社講究品質,沒有安排購物行程,就隨易挑點小東西回來送同事吧!!

 

此時見到一個小女孩,手上拿著蓋著一條花巾的磨籃,上頭放了一包包剛炸好的土豆兒(馬鈴薯片),沿著桌邊一個個的問。沒看到餐館裡頭的人趕她走,這時聽到李總告訴大家說,這個小女孩賣的土豆兒是自家做的,因為要賺取學費,因此每逢假日或空暇時段都會來此賣土豆兒。一方面減輕父母的負擔,同時讓自己可以順利的上學。

大夥兒聽了好感動,她在我身旁繞了兩三趟,看我買了些小東西,輕輕的喊著- 姊姊-買包土豆兒吧!!那秀氣的臉龐露出些許靦腆,看了有點心酸。我告訴她說: 「妹妹..我吃素,所以不敢隨便買吃的,要不這麼好唄,我買兩包付你錢但是東西妳留著吃行不? 」她搖搖頭說: 「不行不行! 姊姊沒拿東西我是不能收您錢的」。大概是怕我難過吧,接著又說:「沒關係我留著賣其他人」,同時關心的告訴我說買飾品的時候要仔細點兒,有些東西的價格高了點,我笑著和她說謝謝。小女孩巧妙的化解了我的難堪。

難能可貴的是她的「骨氣」讓人佩服,年紀小小的如此善解人意,一包土豆兒五塊錢,兩包十元折合台幣不過五十元。賣飾品的大娘怎麼盧也要盧到妳買,算便宜了還要跟妳要東西,而小姑娘不僅沒賣成還教我要怎麼辨識真偽,這份純真與善良令人讚嘆。打從心裏送上深深的祝福。
如果您到西藏有經過這裏,看到這位勤快認真的小女孩兒,別忘了跟她買包土豆兒,既可嚐到土產,又可助她就學無憂喔!!
小姑娘!雖然遠離千山萬水,妳的精神卻讓我佩服,送上深深的祝福~希望妳能恆常保有這份善與美,求學之路順遂、生活能更趨臻境..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eer9917&aid=1258122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0:04

小女孩善良美麗的心靈

輝映著娉婷婉約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