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美的情話
2021/08/06 21:57:23瀏覽11330|回應0|推薦12

網購: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blog.udn.com/d9c93f29/167667173

精美的情話

 

    ——隨筆·四千五百五十八

 

  剛剛,在一知識性網站的搜索欄裏,看到「精美的情話」幾個字;我就用這幾個字,寫幾句吧。

  其實精美的情話,當有兩個前提(至少該有一個)。其一,一段精美的情感,如我《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中的〈墓地上〉,那份情感美極了,如有情話、自然就很精美。

  其次,精美的環境(無論現實中的環境、還是想象的環境)。環境極美,如我《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中的〈美的想象〉;那麽,如果有情話、又怎能不美呢?想不美,都是非常難的。

  簡單地浏覽了下、我的小說【五】的目錄,我便已在〈愛的驚喜〉、〈愛的互換〉、〈遺情乎〉、〈雙贏〉、〈黑衣人〉、〈異族〉、〈暧昧遊戲〉、〈淺愛〉、〈跨界〉等等篇章之中,回味到了各種不同的、不可多得的、精美的情話。

  假如說,歐·亨利的小說有兩大特點,一是「歐·亨利式結尾」,二是他用他的幽默、瘋狂地諷刺社會……的話,那麽,我的小說【五】的兩大特點,則一是用全反轉或翻盤、提升了歐式結尾,二就是——精美的情話了,在精美的故事與環境中、無處不是精美的情話。

  如果是有一冊《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在手,即便情商不高、不會談戀愛,亦可成爲戀愛專家。

  那麽,已成家或不需談戀愛的呢?陶冶情操呀!心情好了、順了,不僅僅身體好、能長壽,且辦啥事、都會感到容易得多(這,是因辦事的方法、與過去大不一樣了)。

  世界,越來越不需要歐·亨利。其實,過去也不需要。君不見,歐·亨利越寫越窮?

  或許,有人會說,魯迅不是越罵越有錢嗎?我說,魯迅是特例,中國或世界、都不可能再産生魯迅,更不會再有第二個魯迅了。

  學魯迅者,死;學顧曉軍者,生。當然,我不是教唆大家去吹牛拍馬、舔屁眼,而是提醒大家陶冶自己、活得更好。

  自殺,很容易,且也是懦夫。而爲一個自殺的人、寫贊歌,其實是一種道德上的失缺。難道不是嗎?

 

              顧曉軍 2021-8-6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616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