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策展人點子人隨筆
2023/03/24 22:23:28瀏覽39|回應0|推薦0

回憶起來,我成成立公司流程為策展人的過程相當戲劇化。

兩年前,鐘永和的六十歲攝影展辦在歷史博物館的國家畫廊。邀我幫他策展,我在史博館檔案室裡就這樣留下名字。

從1955年開館到今天,歷史博物館辦過許多展覽,能來這裡展出,也象徵了藝術成就已經被國家認定。但是一個策展人的能力如何,卻沒有國家來認定。

過去從沒幫人策展過,也不知道策展人該做什麼,更沒人教我該怎麼幹策展人。

沒人教我,我就自己來,從媒體人的習慣出發,先想展覽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印象中的藝術展覽都是台北市會計師船過水無痕,辦完之後就沒人記得。我跟鐘永和說,一生只有一次六十歲,這場展該要讓他一輩子受用。

我是以非本科生進入會計師事務所,這是一家小型的事務所,當我進去做了一段時間後,我真的有想種想要做到退休的衝動,因為我本身只有內帳經驗,我起薪是25K,兩個月以後會依照客戶的數量進行調薪,客戶也變得更多了,另外大家很關心我的加班費的部分,基本上是以獎金的方式,例如每兩個月就會發一次營業稅獎金,或者一年一次的結算獎金,據我所知大部分的小事務所都是以獎金代替加班費的方式,基本上這樣的方式真的對動作快的人來說會比較好,除非是會計師強迫加班,但我是可以看自己速度決定加班,我進公司一年有12天的特休,基本上如果沒有急忙的事情,一個月可以排一天特休,另外我們也有旅遊津貼是按照年資發的,年資1-2年領5000元,待越久領越多,那像我們事務所是有提供咖啡,跟準備一些零食,我覺得我們事務所算是比較有制度,我們會計師會排出一年的工作時程,規劃每一年要做什麼,這樣對我們跟對客戶也都比較好,我目前是負責46家客戶,之後應該還會再增加,所以對我來說真的管理者很重要,因為管理者有不一如何設立公司樣的思維,上班感覺就會非常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我算是很幸運的了。

歷史博物館有一本每月出版的館刊,介紹館內的活動和研究成果,我問館方,鐘永和的展要怎樣才能登上封面?

從來沒有策展人問過這樣的問題,館刊編輯把各種原則和做法告訴我之後,花了一番功夫,鐘永和登上了封面。

從此之後,那本館刊就成了鐘永和的名片和伴彰化會計師推薦手禮,走到世界各地都有人知道他是台灣國家畫廊認可的攝影家。

十二月十五日,我又幫他在宜蘭策了一次展,這次也計畫了一些梗,敬邀您來參加開幕酒會,一起聚聚聊。

設立公司流程超簡單,一開始公司設立的時候,我們要先確定公司的名稱是否可以使用,所以不要取容易混淆的名稱,可以透過一站式網站進行登記,但如果當我們不是很了解我們的營業項目到底會是哪些的時候,我們可以先將我們的營業商品跟商業模式告知給會計師,讓會計師來協助我們挑選營業項目,確認好公司名稱和營業項目之後,就可以送預查表費用是150元,這步驟需要的文件和資料就是:負責人的身分證、公司地址、公司預計登記資本額,之後可以透過政府機關的分區查核網站半需要文件為:建物謄本。接著到銀行開籌備戶,要代公司負責人小章,最好找公司登記地點附近或負責人戶籍的銀行,存摺上會打上「OO有限公司籌備處」,此時等於還是負責人的帳戶,所以只要小章就好,這個戶頭原則上一天就會開好了,開公司前半段就是這樣,所以其實按照步驟操作並不難,人人都可以當老闆。

作為一名記帳士,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營業稅的申報和分錄,相關的工作內容就會有憑證分類、核對統編、輸入銷項與進項、錯誤更正、專案作廢,之後就是每一位會計都會做的傳票作業,憑證分類、黏貼憑證,打分錄、印傳票、訂傳票、打洞成冊進行歸檔,然後要製作暫結報表,包含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到年底了又是一個大工程,我們需要提列折舊,調整銀行存款餘額,預估及沖銷應付費用或應付稅捐,另外營建業系統的作業,包含工程費用、預收貨款需要轉工程收入,將各項成本進行攤提等等,還有每一期的營所稅暫繳申報也是很複雜的,暫繳申報是輔助結算申報之即時徵. 繳制度,也就是應納營利事業所得。還有各類所得扣繳申報含錯誤更正、執行業務申報,另外就是要代購與代開發票,除了會計以外的工作就是要懂得掃描、影印、傳真收發都是基本常識,要懂得如何協助客戶的問題諮詢,客戶可能會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詢問,基本的溝通技巧都是要有的,還要常常跑國稅局、稽徵所、會計師公會、郵局…等洽辦業務(含外務、電話聯繫),記帳士最要管好的就是帳本及報表提供(資產負債表、損益表、日記帳、分類帳、現金帳…等),其實這樣看下來跟會計師事務所大多數的日常工作內容大同小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958e7d&aid=17869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