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障兒朗讀奪冠 走出無聲世界///含筆作畫 體驗身障者不便
2011/10/22 08:23:33瀏覽812|回應3|推薦78

聽障兒朗讀奪冠 走出無聲世界 **諶淑婷/臺北報導

 能聽能說是每個兒童的天賦,卻是聽障兒童整個童年都在拚命學習的能力。臺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行聽障學生國語文競賽,最受關注的朗讀項目,一般生組由志清國小陳瓏英奪冠,裝設電子耳的她,上幼稚園前就天天進行八小時口語課程;啟聰學校組的鄭昆興,為了比賽,在家練習十多天,比賽時還緊張到肚子痛,得到冠軍後,他興奮大喊:「助聽器是我的寶貝,我會永遠保護它。」

 在臺北市啟聰學校舉行的聽障學生國語文競賽,比賽項目包括口語演講、朗讀、作文與書法。啟聰學校祕書李維仁說,口語演講、朗讀兩項最難,希望激勵聽障生無論聽力好壞,都要練習開口說話,未來才能適應校外生活。

 啟聰學校國小部六年級鄭昆興,五歲時才被檢查出是中度聽障,錯過黃金治療期,即使戴著助聽器,在吵雜環境中仍聽不清楚,發音也比較含糊。媽媽蔡錦心疼的說,起初鄭昆興在一般學校普通班與啟聰學校之間打轉,雖然希望孩子能過普通的校園生活,但因為和同學無法溝通,常起衝突,最後還是轉回啟聰學校。由於鄭昆興的學習進度嚴重落後,啟聰教師每天利用午休進行補救教學,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讓他趕上進度,還得到朗讀冠軍。

 陳瓏英是先天性重度聽障,媽媽張哲慧為了幫孩子找回聲音,除了讓瓏英開刀裝電子耳,更每天和孩子說話。等到瓏英能發出單音後,她親自畫字卡、教認字,要求孩子背誦句子、短文,以閱讀能力彌補缺損的聽力。曾有同學對瓏英的電子耳感到疑惑,她總是大方的說:「眼鏡讓人看得更清楚,電子耳也讓我聽得更清楚。」絲毫不覺得自己因為聽障而有不同。

 張哲慧建議,家有聽障兒的家長,多善用社福單位資源,不要讓孩子錯過學齡前的黃金治療期。

含筆作畫 體驗身障者不便 **張彩鳳/彰化報導

 「用嘴巴含著筆作畫,不到一分鐘嘴就痠了。口足畫家要忍受多大的辛苦,才能完成一幅畫?」

 為了讓小朋友體會身心障礙者的不便,一顆心能更柔軟,彰化縣螺陽國小昨天舉辦「體驗式生命教育──疼惜生命,希望無限」活動,小朋友乘坐輪椅,用嘴巴含著畫筆作畫,親身體會身心障礙者生活的不便。

 六年級的許景量表示,學校先安排兩名脊椎受傷的王婉慈、張雅如,來和大家分享生命故事。她們都是在意外中造成身體癱瘓,從此行動不便,但她們沒有放棄自己,勇敢克服困難,令人敬佩。

 許景量並說:「含著畫筆作畫,嘴巴真的很痠、很累,這讓我想起媽媽每年都會訂購口足畫家畫的卡片,每一張都那麼漂亮,現在我終於知道這些美麗的卡片,是多麼辛苦的結晶。」

 李佑星也說:「用嘴巴含著筆畫畫、寫字,不但筆畫歪七扭八,而且非常辛苦,身心障礙者真可憐,但是他們的勇敢和堅強,讓我佩服。」

 校長張鴻章表示,學生在體驗之後,心變得柔軟了,更能體會身心障礙者的不便,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察覺身障者生活的不便,因而重視環境安全並遵守交通規則,了解多一分注意,少一分傷害的意義。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子樵(我回來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他們,提供適切的協助
2011/10/31 14:12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身心障礙的孩子,確實需要大家多一分的關注!

但在過程中必須先了解他們,才能給予適切的幫助!

所以,設身處地著想,了解他們的特性和困難,提供適當的幫助,

相信他們也可以有優異的表現!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性教育,讚!
2011/10/27 00:29

我也曾經帶學生到我任教藝術治療的啟智中心去看看那些重症的孩子們,看他們肢體的不便及身體的殘缺,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是否該讓自己更懂事更乖巧!

這樣的教育方式真是很好,能讓全校一起體會這些殘障孩子的不便,更人貼心的去幫助他們,也會讓孩子們的那顆心變得更柔軟!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一篇
2011/10/26 12:27

人與人之間不僅僅只是肢體的不便造成溝通不良

身體無礙者也有許多無法溝通的一面

因此 心理健康才是重點

這時父母的引導很重要

就像那聽損學生說

戴眼鏡是要看得更清楚

助聽器也是為要聽得更清楚

因此 父母在孩子小時的影響   真的很重要!

這是一篇很受激勵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