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要告訴他
2008/07/04 19:57:35瀏覽472|回應0|推薦7

  有一位布店老闆在他六十九歲時,有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瞪著天花板,突然想到自己一轉眼馬上要邁進七十大關,還每天忙進忙出,累得跟狗一樣,這樣活著到底有什麼意思?

為兒女打拚一生,老來卻無依靠

  兒女早已成家,老伴也不在了,尤其是寶貝獨子,從小就爭氣,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並結婚生子,目前在美國從事高科技工作,待遇優渥,但他還寄錢給兒子在美國買房子。

  他覺得自己這一生為家人辛苦打拚也夠了,從現在開始應該好好地為自己而活,所以當下做了一個重要決定──退休,到美國養老。他花了兩個禮拜時間把店舖頂讓出去,所有家當賣掉,銀行存簿加加減減之後竟然還有兩千萬元。

  他把兩個女兒叫來,每人給兩百萬元,一番叮囑之後,便歡天喜地搭上飛機飛往美國打算投靠兒子,沒想到一下飛機,兒子劈頭第一句話卻是:「你為什麼不跟我商量,就自己決定飛來美國,還給姊姊每人兩百萬,到底有沒有把我這個兒子看在眼裏?」

  他心想:「我千里迢迢從台灣飛來美國,竟是來受這種氣?」當天晚上他失眠了,半夜兩點他做出人生第二個重要的決定──打道回府,天一亮他叫了一部計程車直奔機場,馬上飛回台灣。聽了這個故事,真令人感慨!

孩子翅膀硬了,為何不知感恩

  以前的人說「養兒防老」,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會有人感到懷疑。為什麼到了現代,父母為子女做得再多,也不敢打包票確定孩子長大了會不會孝順、奉養自己?

  事實上,一個孩子孝不孝順,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長久以來親子之間的互動、應對關係,以及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接收到的社會價值觀所造成的影響。

  很多父母親希望孩子好好唸書,都對孩子說:「書唸得好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你自己呀!」那麼孩子以後長大了出去賺錢,只會想到他自己,而不會感念自己升學順利、事業有成,都是父母教養有方。

  如果你希望孩子長大了能夠孝順,就要改個說法對孩子說,例如:「唸書雖然是為了自己,但也是為了爸爸媽媽;因為爸媽有一天會年老,到時就需要有人照顧。你不只要養活自己,也要照顧爸媽。」

孝順怎麼教?言教身教都要來

  和孩子在互動過程中,應灌輸正確的觀念。有的父母罵小孩時總是說:「你長大有辦法養活你自己就很好啦,我一點也不奢望你養我。」這樣無形中會淡化孩子應有的孝親思想,無法體認孝順父母是子女的天職。

  也有無微不至的父母,體貼的把話說在前頭:「你只要專心唸書,未來的生活過得很好,就是父母最大的成就,所以你不用照顧我也沒關係,我不要增加你的麻煩。」孩子若是從小接受這樣的訓誨,長大後如何時時把父母放在心上?

  孝順,應從小培養。除了親身力行孝道,甚至在孩子面前拿錢給自己的父母,讓孩子從旁耳濡目染,建立起孝親思想之外,也要避免事事越俎代庖,替他安排好一切。

  當你把孩子保護得太好,未必能使他懂得感恩及學得孝順之道,必須培養孩子自身面對挫折的承受能力,更要能面對問題並去積極解決問題,未來才能在肩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外,還能創造真正快樂幸福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20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