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跳舞吧 --轉貼
2007/09/18 07:35:15瀏覽140|回應0|推薦1
來跳舞吧
 

英文片名:Shall We Dance?
導演:彼德契爾生
演員:珍妮佛羅培茲、李察吉爾、蘇珊莎蘭登

一位工作20年的信託律師”約翰”,專門為人處理遺囑及遺產的安排,每當客戶交代完所有的後事,簽完文件後,總是會對他微笑說「就這樣嗎?

約翰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及兩個可愛的孩子,生活一切順利,看似美滿,但在約翰的心中總覺得少了什麼,在每天單調的生活中上下班,偶然在搭捷運途中看到了一個美麗的倩影”寶琳娜”。

約翰為了接近寶琳娜而加入舞蹈教室,卻意外發現寶琳納因走不出過去的傷害而憤世忌俗、總是與人保持距離。

寶琳娜洞悉了約翰的企圖,並提醒他如果真的喜歡舞蹈,就要好好學習。

約翰在孩子的舞會中意外發現,原來自己很喜歡跳舞,整個心情轉變後,開始對舞蹈產生熱愛,也因每天勤練舞技,而引起妻子懷疑他有外遇。

約翰的妻子請了徵信社調查才發現約翰的另一個生命舞台。

結語

這是部溫馨喜劇片,裡面有許多溫馨、感人的片段,還有精湛的舞技表演,但是我覺得最棒的是片中的劇情,非常發人深省。

約翰的妻子提出一個問題「是什麼會讓一個老實的男人,脫離二十年的常軌,做出反常的事?」劇中也引用了梭羅的話來回答「大部分男人過著沉默絕望的人生,也許絕望不肯再保持沉默了。

也許約翰不願意再保持沉默,他想要改變這一成不變單調的生活,但卻因為深愛他的妻子而不敢對她坦白,心靈深處的不快樂與不滿足,因為在舞蹈中找到熱情,最後得以喜劇收場。

我喜歡這部片,值得探討的議題太多了。例如外遇,就劇中的約翰而言,他擁有一切美好事物,但卻依舊感到不滿足,還發生思想外遇,也許會有人心裡咒罵著「不知足的混蛋」,可是這卻是真實的人生,人可以表面平靜如水,但心靈深處卻波濤洶湧!

坦白的問問自己「我快樂嗎?」讓自己的心來回答自己,因為人的心是最誠實。

我相信這一切是可以避免的,已婚的夫妻依舊要有優質的相處時間,放下工作,不要一直加班,多花點時間給彼此,真實的坦白內心的感受,我相信這是可以避免的。

當約翰真誠的來到妻子面前認錯,並坦承表達心中的感受,這一切傷害就開始被醫治了,她與妻子重新合好,並願意教妻子跳舞分享他的喜好,一切有了美好的結局。

寶琳娜在巴黎因過度練習而造成比賽失利,他十分氣自己,而躲在舞蹈教室裡,因為看了約翰的比賽後,重新找回跳舞的熱情。

我非常喜歡打籃球,但因著技術的成長,得失心開始也增加了,開始會介意比賽的勝負、抱怨隊友的配合,自己強勢的力求表現,我開始發現打籃球越來越不快樂。直到有一天,我獨自去一個小學練球,看到那些孩子快樂的追著球跑跳,也許球技不成熟,但他們很快樂,他們真實的享受著籃球運動,唉….人越長越大、越大越複雜,最終常失去了起初的愛,對人、對事、對物的愛,聖經教導我們要回轉像孩子,像孩子一樣的單純、快樂、有盼望、有活力,這是上帝賜福給我們的,只是長大後我們都忘記了。

迴響

  1. 問問自己,「我快樂嗎?」
  2. 想想有什麼曾是你所愛的,但卻失去了?為什麼?
  3. 有什麼是你想做卻一直沒去做的?
  4. 人的一生到了盡頭,交代完後事,然後呢?就這樣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23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