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親在離世後
2011/03/13 20:02:12瀏覽758|回應3|推薦125
思親在離世後
 

英文片名:Seven Days In Heaven
導  演:王育麟、劉梓潔
演  員: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太保

【父後七日】

看小品電影《父後七日》,有別於日片《送行者》在情感上的層層堆疊,反倒有種輕鬆感,同時讓人一窺及體驗台灣民俗的送葬禮儀。當我父親過世之時,因我家採用基督教禮儀,所以沒有經歷片中那種「哭爸」的風俗,我也就輕省不少,而無需對已過世的人刻意表達悲傷與痛苦。畢竟,一個親人的過世,每個人表達的方式都不同,有些當下即有反應,有的人則要等親人走後許久才有悲傷之感。無論如何,不管哪種反應,在當下任何的情緒表達都必然藏著某種傷痛,只是需要被詮釋出來,我們才能知道其中的意義。

這部電影透過女兒阿梅(王莉雯飾)的眼光來透視父女親情,以及在台灣傳統送葬禮儀下,所衍生出一連串的奇妙際遇。尤其當做父親的林國源(太保飾)過世之後,子女將父親生前喜歡的菸、情色刊物放在其身邊,供其在陰間享用,十足地確信死後另有生活,所以活著的人要做足禮數。在另一幕中,大志(陳家祥飾)與阿梅將燒完化成灰的紙錢捆成一袋,丟進河裡,做為給父親在陰間用的錢,就更加明白,人在死後仍是不能缺錢花,否則死去的親人是難以享福。不管這樣的習俗是否有其根據,但活著的人只能照做,至少安心。

【無奈的情緒】

道士阿義(吳朋奉飾)則是在電影中穿針引線地,引領大志與與阿梅兄妹兩人進行葬禮,同時也回顧了自己做道士的緣由。然而,這樣地回顧透出無奈的情緒,因為阿義對小莊(陳泰樺飾)說他的職業是詩人。同時,我們也漸漸地瞭解阿義在情感的路上曾重摔一跤,喜歡的人卻嫁了別的男士。守在家鄉的阿義,漸漸地轉趨現實,將情感寄託給阿琴(張詩盈飾),工作上兩個人更成了好夥伴。

另一個無奈的人,很明顯地指向阿梅,一來她三不五時要「哭爸」,所以才有經典名句:「以前都聽人家說,累得要『哭爸』,原來『哭爸』,真的是件這麼累的事。」吃飯時要哭,刷牙時也哭,真的是欲哭無淚,累死了。當摯愛的父親過世,無淚可哭,又要佯裝自己極其悲傷難過,真是情何以堪。情緒的累積直到阿梅載回父親的遺照,眼淚才潰堤,情緒才發洩出來。

我喜歡的一幕是父親載著阿梅,女兒告知父親自己18歲,父親二話不說,隨即停下機車,拿出一個金粽給阿梅吃。阿梅吃完之後,隨著父親的鼓動下,兩人背靠背騎車回家,那段描繪了父女間純粹的快樂與父親對女兒的疼愛。而阿梅似乎不曾有機會回報父親,只能將遺照上的灰塵拍掉,最後將父親遺照揹在身上,一盡兒女該有的孝順。這一幕點出阿梅的無奈,想回報卻已天人永隔。

【父親的遺產】

儘管《父後七日》道出葬禮中難理解的風俗,讓人莞爾與捧腹,但深入其中的傷感,恐怕非為外人能有所明白。親人的喪痛與離世,往往是當事人心中最難沉受的重,旁人想要記錄,卻難敲心門而入。當小莊意圖錄下大志的傷感,大志無言的舉動已說明,悲傷難用言語形容,只能默默沉受。阿梅雖無眼淚,卻不斷在陽間搜尋父親的身影。

似乎父親的離去,對大志與阿梅都切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係。從電影裡父親在夜市叫賣與唱歌的聲音,應該說了更多電影裡沒演的東西。譬如說,大志與阿梅的母親並未被點出,他們是否被父親獨自撫養長大?母親還在嗎?母親若在,父親是否藏有不為人知的情事?雖然從電影中,我們看到有個小護士對大志與阿梅的父親深情款款,但他們的母親彷彿人間蒸發,毫無任何音訊,這否藏有隱情,不得而知。只能推敲得出,父親對大志與阿梅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雖然電影裡,我們看不見母親的蹤影,但大志與阿梅的父親留給自己的子女各一份遺產。對大志而言,夜市的生意由他承接下來。對阿梅而言,則是尋尋覓覓的父親身影被她找到了。雖然她的父親最後出現在煙霧繚繞之中,那正是記憶中熟悉的父親身影。對照我父親留給我的遺產是,我眼淚的哭點竟然變低了,我不禁發覺父親的過世,開了我體驗人生的另一扇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尉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大多如此
2011/03/31 19:31
樹欲靜而風不寧,子欲養而親不在.
人生大多如此.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
2011/03/26 16:08
這部電影的深度比海角七號深,劇情詼諧又傷感。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親在離世後
2011/03/23 07:39

這部電影

很好看...

很感動人...

父母親的愛...

是世界上最偉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