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觸動心中助人的按鈕
2007/08/04 14:32:43瀏覽306|回應0|推薦0
 
觸動心中助人的按鈕
一篇文章開啟了她對社會的關懷

民國八十九年六月,當柯淑茹懷著老三時,看到一篇講義的文章,留下深刻印象。「那篇文章對我的震憾很大,」柯淑茹說,「我平時很少看雜誌,以前只是隨手看看先生訂的雜誌,但那些雜誌似乎都缺乏了一點人性,缺了我想要的那一塊。」

「我記得文章裏提及,老師要同學們寫一篇用比喻描寫自己的作文,那個孩子寫著:我就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層薄薄的皮保護著,」柯淑茹如此描述著,彷彿那篇文章歷歷在目。

文中的主角楊士賢,五歲時攀在電捲門上玩耍,因誤觸遙控器,右手被夾捲入而壞死。國中時期,父母因病接連過世,只留下他和弟弟兩人。當時文章一登出,立即引起回響,講義發起小額捐款活動,柯淑茹就從那時開始捐助楊士賢。持續一陣子的捐款,由於孩子出生後,經濟壓力增加,柯淑茹便改以認養講義的方式,繼續表達對楊士賢的關心。時至今日,楊士賢已是一名大學生了。「先生原本不知情,後來我特意選在他生日當天,以他的名義認養講義給楊士賢,」柯淑茹笑著說,「先生知道後很高興,之後更自己主動認養講義給屏東的國小學童。」

從講義開啟了認養之心,柯淑茹繼而又認養了一個非洲小孩。而且自認養之後,柯淑茹察覺自己對教導小孩的心也有所改變。「也許以前覺得教小孩只是教一些基本的常規,但在我接觸那篇文章後,我感覺,其實人是為社會而活,應該從小就教導他們幫助別人的心,日後長大有能力時,一定要幫助別人,」柯淑茹說。

「所謂能力範圍,個人界定不同,但你的心一定能做到關懷,心是可以無限放大的,」柯淑茹愉快地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3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