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夜.我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2007/08/03 12:53:43瀏覽97|回應0|推薦2
 
 

今夜,我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提起筆來,似乎有千斤之重。

我很少有這樣的感覺。

因為長期從事新聞工作的關係,快筆一直是我的專業。

一提起筆來,我總是如行雲流水般振筆疾書。

所以,三十年來,對我而言,寫作算是家常便飯,至少從來都不曾感到為難。

即以這四年多來擔任希望森林網站總監來說,至少也已寫了不下一百萬字,但大部份的時候,我總還是可以源源不絕的繼續寫下去。

所以,我還真的很少呆坐在電腦面前,卻不知從何落筆。

而今夜,正是如此的難以下筆。

今夜也不是什麼特別令人感傷或觸景生情的夜晚,我卻有不知道要說些什麼的感覺。

我剛自故鄉歸來。

七月三十日上午,我搭機自香港轉赴廈門,再由廈門經同安、到達晉江,此生首度踏上福建古泉州府的故土。

雖然來去匆匆,八月二日上午我即由廈門經香港回到台北。

雖然,福建、以及廈門的工商發達,已然不是我所期望中的故鄉的那種鄉土氣氛還是很重的那種氛圍、那種感覺。

不過,故鄉的人的熱情,還是讓我感懷良多。

這真的是一種血濃於水的感覺。

比如說,八月二日上午晉江一位朋友開車送我去廈門機場,車上他聽的是閩南語的廣播節目,我感覺聽起來熟悉無比,原來那是來自台灣的廣播節目,但他居然完全聽得懂(他說他每天都收聽呢)──其實,再怎麼說,現下台灣地區的閩南語,與泉州、廈門地區的閩南語,已然有幾分落差,可是,終究它還是閩南語,所以還是相通無礙的。

就好比這四天當中,不論是在旅館裡check-in或check-out,或者與其他晉江當地人士互動,我盡可能以閩南語溝通,雖有幾分吃力,但還是很能相通的──至少彼此的確可以清楚的知道對方的意思。

這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難怪有的人會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千里迢迢的也要去尋根。

而更讓我這趟返鄉緬懷之旅滿有意義的是,我是應邀去和故鄉的一群大學生分享生命的意義,以及我個人生命的見證。

我們追尋今生的家鄉,再千辛萬苦都已經是那麼值得,如果我們能尋得生命真正的根源,找到真正永恆的家鄉──人類唯一且共同擁有的歸宿,那當然是更有意義。(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2007.8.3李良達寫於福建歸來之夜)

我想要知道生命真正的根源、真實的意義。
我想要進入人類唯一且可以共同擁有的永恆的歸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3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