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單親酷媽媽
2007/08/03 12:51:33瀏覽137|回應0|推薦1
我的單親酷媽媽
 
不惑

最近接到朋友電話,談到孩子今年小學畢業要上國中了,但她很怕孩子因為單親的緣故再受傷害,我很納悶問她發生什麼事了?她說:離婚後帶著孩子搬家轉學,新學期開始第一天孩子是哭著回來的。原來老師一進教室點完名就問:「低收入戶的站起來」幾個孩子不知所措的站起來;接著又說:「單親的站起來」孩子們單純,看有同學站起來,她的孩子也跟著站起來,結果這位老師居然嘆氣說:「真倒楣!怎麼這麼多問題學生。」老師的嘆氣抱怨,加上其他同學的嘲笑,當下讓站著的孩子們羞紅了臉,難過的偷偷掉淚。

我雖然很氣這位老師的態度和方式,但也立刻安慰朋友,單親家庭固然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事,但也絕對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更不是一種罪惡。若大人看待單親家庭的態度愈正常、健康,孩子自然也就愈能淡然處之。因為孩子也有自己的觀察力和感受力,他們也是會「講理」的,慢慢地會明白大人的難處和為什麼會走上這一步。

每當正常家庭的小孩做壞事的時候,很少被提及家庭的問題;但是,如果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做壞事的話,社會就一定把問題歸咎於不完整的家庭,讓這些家庭的大人和小孩一再遭受無情的傷害。當大人決議離婚時,對於這些失去爸爸或媽媽,或是兩者都失去的孩子們該如何是好呢?這些孩子到底做錯了什麼,必須成為單親家庭的孩子,甚至還得聽到社會所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偏見。我相信絕大多數人不會把婚姻當兒戲,會走上這一步也都是萬不得已的,但是單親家庭的大人或小孩,確實經常受到歧視,承受很多似是而非的偏見;這是一個短期內恐怕很難改變的社會現狀,所以大人尤其應該堅強些、勇敢些、也「講理」些,不要總覺得對不起孩子,也不要對別人的言行舉止太過敏感。當孩子在外受欺負時,作者一定查明真相帶著孩子去「講理」;孩子做錯事,她會像朋友般的和孩子討論。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一位堅強、勇敢又講理的單親媽媽,她不希望孩子受到任何傷害,但她也明白,不論怎麼做、怎麼說,父母離婚這件事終究讓孩子受到傷害了;也許孩子早就嗅到不尋常的氣氛了,當作者老實的告訴孩子為什麼必須和爸爸分開時,孩子的體諒讓她如釋重負。

做父母的通常不知道該如何在孩子面前處理自己的情緒,很多時候單親父母會覺得對不起孩子,偏偏中國人的父母很難開口和自己的孩子說「對不起!」,結果就是生自己的氣,然後對孩子發脾氣。作者還有一項特點讓我很欣賞,就是她會一直不斷地自我檢討!一個能夠自省的人,首先一定是一個講理的人。「講理」可是一個了不起的美德;一個講理的大人,對孩子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因為她的講理和勇敢,讓她和孩子間的互動沒有隔閡及代溝。

過去,我曾經帶過單親的孩子,當他們將不幸歸咎於是不是自己不乖、不聽話,所以爸爸或媽媽才不要他們時,我都會把他們擁入懷中,肯定的告訴他們:「這不是你的錯!」。如同作者一樣,我們仍舊希望這些孩子不會因為父母的離異而走向偏路,反而將那些讓自己傷心難過的話,當成是使心靈更加成長與成熟的良藥,並且健健康康地當個乖巧的孩子,更希望社會不再對這些無辜的孩子產生偏見。

書名:我的單親酷媽媽
作者:許純鳳
繪者:沈昌國
出版:三采文化
ISBN:986-7469-05-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3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