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
2007/08/02 07:40:43瀏覽102|回應0|推薦1
 
便當
 
吳錡

我習慣在公司的餐廳,吃自己準備的午餐。經過我身旁的同事,總會好奇的向我的「便當」探望一下,隨後而來的是一聲讚美:「好豐富!」其實豐富與否我不知道,倒是在「外食族」當道的此刻,從家裡帶便當的,反而有與眾不同的感覺。

記得第一次帶便當,是讀小學二年級的事。原來小二的學生是沒有機會在學校吃便當的。因為學校要舉行遊藝會,我有幸演一隻貪心的小貓,要利用課餘時間排練,於是我提前結了「便當」緣。

從來沒吃過便當,知道自己明天可以有便當吃,竟興奮的睡不著覺。倒是大人開始傷腦筋了,面對「便當」這件事,不僅我是第一次,連他們也是第一次,討論了半天,結論是明天一定讓我有飯吃。

我豈在乎有飯吃?我期待的是跟高年級的同學一樣,有個鋁製的飯盒,飯盒裡有我喜歡的鹹魚乾,還有……總之,那個早上,我滿腦子想的就是未曾謀面的最愛──「便當」。

下課鈴響起,我趕忙跑向校門口的警衛室,我知道那是家長送便當的地方。老遠就看見爺爺站在學校柵門的外面東張西望。立時有種失望的感覺,我覺得他很老,看起來土土的,我原以為是媽媽到學校送便當,如果這樣,我就可以看到同學們羨慕的眼光了,因為母親是一位美麗體面的婦人。

爺爺在人群中看見了我,高興的舉起手來搖晃著,還大聲叫著我的乳名,叫得我全身不自在。我放慢了走向爺爺的腳步,只見他右手拎著:用白色軍用毛巾,包裹得像有半個足球的東西時,我愣在那裡了,心想:這不會是我朝思暮想的「便當」吧?

活像是漫畫的場景;壯碩的老人,光著頭,帶著深度近視眼鏡,提著奇怪的「便當」陪著滿臉不高興的孫子走向教室。我實在忍不住了,快要進教室之前先轉身對爺爺說:「老師說普通人不能隨便進教室。」也不等爺爺的反應,抓了他手裡的便當就往教室跑。

毛巾綁的很緊,越急就越解不開。幾個同學圍過來幫忙,無不驚訝我怎麼帶這麼奇怪的便當。

毛巾攤開了,底層是個中型塘瓷缽子,裝飯。缽子上面是塘瓷盤子,裝菜。菜盤上再覆蓋另個盤子,避免菜餚灑出來,筷子、湯瓢一應俱全。這更讓我反感,什麼便當嘛?完全不是我想的那回事。怎麼吃完那個便當的我記不得,也忘記盤子裡有沒有我喜歡的小魚乾,只記得當時吃的是世界上最土最土的「便當」,雖然吃進口裡還是熱騰騰新鮮的飯菜。

年事稍長,有機會搭火車旅行,只要經過新竹,不管是充飢或是解饞,總要買個物美價廉的便當。至對當時鐵路縱貫線的旅客來說,「新竹吃便當」已成了共識。一粒粒的米飯Q而不黏的裝在薄薄的木片飯盒裡,散發出一股特別的清香,米飯上鋪著兩片開胃的黃蘿蔔,半個滷蛋,一片滷豆乾,兩片不油膩的五花肉,就這樣既不多,也不少,稱職的規範了一頓營養餐。

蒸汽車頭換成了柴油車頭,「排骨便當」隨著對號入座的鐵路特快車而出現。

排骨便當是圓形鋁製的便當盒,盒蓋上有一體成形的鐵路局標誌,很是特別。飯盒要先訂,由服務生登記、收費,到特定的車站送進車廂轉發旅客。

盼望多時的排骨便當終於出現了,打開熱熱的飯盒,立即香味四溢,內有兩顆青江白菜,一粒圓圓的滷蛋,加上一大塊油滋滋令人垂涎欲滴的排骨,美味極了。由於成本高,價錢要比一般便當貴好幾倍,有能力訂購的人並不多。年輕的我雖然鍾情新竹便當,但也樂於新鮮嘗試,而且更喜歡享受旁座的羨慕眼光。久而久之,我悄悄地從「新竹便當」的隊伍裡溜了出來。

高速公路暢通以後,在火車上吃便當的機會少了,「高鐵」通車了,旅行的速度越來越快。爺爺拎過的那個特怪便當,我倒是未曾忘記過。

我慶幸職場多年仍有便當可帶,不論便當來自何處,每打開一次就是一份歡喜,也是一份感恩!

~引自爸爸來我們家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3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