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人生
2007/08/01 18:31:44瀏覽101|回應0|推薦3

意外的人生

我非常喜愛和朋友在一起,
我在事業上的觀念就是,
有了朋友纔有事業…

我生長在傳統客家人的家庭中,所以當我大哥信了耶穌,又帶著我受浸後,我的父親簡直快要氣瘋了。他不僅拿著扁擔打,更是拿著斧頭追趕,為的只是不准我們去聚會,甚至還揚言要用汽油把聚會所燒掉…。

就在我受浸後第二年,父親得了莫名其妙的重病,高燒到四十度,群醫束手,就在無望彌留之際,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來探望父親,帶他禱告;很奇妙的,他就這樣得了醫治,並相信了主耶穌。那時,我正二十出頭,雖然親眼看見主的大能,但正值人生黃金歲月的開端,完全不將此事放在心上,而豫備在事業上大展身手。

家庭如戰場

五年後,我結婚了。我的妻子是因為認識我這個基督徒,當我們快結婚的時候纔信主受浸的。婚後,我們勉強過著儀文、規條式的基督徒生活,每逢主日纔去擘餅聚會;一擘完餅我就趕緊向妻子使個眼色,表示可以離開了。就這樣,我們在主面前打混了十幾年;然而,對主的感覺越平淡,家中的爭戰就越熾烈,夫妻間情感的裂痕,也越來越大…。

我從事室內設計方面的工作,我的觀念是,有了朋友纔有事業,所以經常花很多時間交際應酬、喝酒談生意,每每喝到爛醉如泥纔回家。在我們的家中,沒有禱告聲,只有吵架聲、擲茶壺聲,妻子對我這樣的生活簡直恨透了。在她心中,我是個一切以朋友為重,為朋友拼命,根本不顧家的大男人,她不明白我這個基督徒怎麼會如此? 事實上,我們婚姻生活還有一個最大的引爆點,就是患有自閉症的二兒子,他是我們心中最深的痛。每逢為著孩子的問題不知如何是好時,就開始彼此對罵,如:『都是你的血統不好啦!』任何難聽、傷人的話都講得出來;然而越發洩,負擔越重,痛苦越加劇。同時,因著孩子的長大,問題也越來越多。後來,我們聽說有一所啟智學校設有自閉症治療中心,為著孩子能就近上學,我們決定搬家。

愛何大尋回我

一九九○年,我們舉家搬到了景美,雖然我還過著夜夜晚歸、爛醉如泥的生活,但有一天,弟兄姊妹叩門來到了我家,將我們這對不怎麼喜歡聚會的夫婦帶回到主面前。從此,弟兄姊妹不斷的到我們家來,陪著我妻子禱告、唱詩,針對我生活不正常的情形,勸我妻子不要抗爭,而是更多的為我禱告。並且無論我何時回到家中,總有弟兄們在我家等著,將主的話供應給我,為我禱告。甚至有時已近清晨,我在車上睡著了,弟兄們還能找到我,陪我一同讀主的話。無論颳風或下雨,每一天的早晨,弟兄們從不間斷的來陪我,與我一同呼求主,一同禱告,享受主的話,叫我全人裏外好似經過無數次的洗滌一般,裏頭的塵埃逐漸褪去,終於能彀毫無遮蔽的來到主的面光之中。在主和藹的榮臉下,我幾乎仆倒似的,感動、流淚、悔改。主阿,我不是曾經愛過你麼?甚至為了你,還曾經被父親責打過阿!是主,親自來吸引我,用生命水滋潤我,叫我與祂之間的愛苗,重新復甦。

忍無可忍的妻子正要投河…

雖然我們重新開始過正常基督徒的生活,然而我的事業和生活型態,仍然霸佔著我。我並未感覺呼朋引伴、深夜不歸的生活有甚麼不對;男人為事業、為家庭打拼是應該的,況且我正是前途一片大好。可是,這對我的妻子而言,卻是無盡的折磨。終於有一次,在夜裏返家的車行途中,我再也聽不進她的嘮嘮叨叨,當場就把她趕下車去,自己回家誰也不理,倒頭就睡;我以為睡一覺醒來,甚麼問題都沒了。

怎麼也沒料到,被我趕下車的妻子,在寂靜的深夜是多麼無助,彷彿人生已到盡頭,走著走著,已是午夜兩點多,心已死,淚已乾,在木柵的萬壽橋邊,望著無盡的河水,正想縱身往下跳時,竟有一人朝著橋上跑來,說,『你不要想不開哦!我是碧潭游泳協會的會員,就算你跳下去,我也會把你救上來的。』此語一出,妻子頓有所悟:『我是個蒙拯救的人阿!』她望著黑茫茫的夜空,向主發出心靈深處的呼求:『主阿,即便是傾家蕩產,若是能叫我的先生改變,我願出任何代價!』

事業垮臺負債累累

那時,我除了把心力放在室內設計的工作上,又投資大理石的生意,更把公司的印信都交給朋友處理,以為自己可以安安心心作個身兼數職,頂著許多傲人頭銜的大老闆。縱使當時有位弟兄題醒我,這樣經營事業是會出問題的,我仍然不以為然,因為那些都是與我一同打拼七、八年的好友。我相信朋友,看重朋友,視弟兄們的勸戒如敝屣。

一九九七年三月一日,一個轟然的劇變打在我身上,萬萬都沒有想到,我所倚重信賴的朋友,竟然背叛了我,我所有投資的事業完全崩解,頓時間債臺高築。因著我是連帶保證人的關係,在景美的房子和另外的兩棟房子,被法院查封,且有五家地下錢莊天天來向我要錢,真是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那些過去與我稱兄道弟,夜夜笙歌的朋友們,全都不見了,像避瘟疫般的避開我。惟有主內的弟兄姊妹,在此危難時刻,他們關心我,並迫切不斷的為我禱告。

事業垮臺了,朋友離開了,可是主藉著弟兄姊妹給我們的愛卻越顯越多。他們不僅為我們禱告,也關心我們的生活,這是我從前想都沒有想過的。而我的妻子,也從未說過一句抱怨的話,只是完全的信靠主,知道是主要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

至於我,一個四十五歲的男人,突然間全垮了,房子、事業,一切全都沒有了,這纔真正的認清,朋友、事業不可靠,全是虛空,惟有主纔是實際!這是我酒清夢醒的時刻。昨日的我已死,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如今的我,再不願過兩種生活,不再是召會裏活一套,事業中又是另一套。我只有一種生活,就是在基督裏的生活,憑主活、為主活、讓主活。

活著不再是我

我不再信靠自己,不再自以為是;我知道惟一的拯救,就是倚靠神,並在弟兄姊妹中間,聽那來自羊群的聲音。

同時,我的婚姻生活也有了極大的改變。過去,總把妻子當成我的附屬品,一切都要聽我的。我在外面打拼賺錢,她就要在家裏作飯、帶孩子;我把朋友帶回家飲酒作樂,她就要負責伺候喫喝。我只管拿錢回家,她可以玩股票、購物、帶孩子出國旅遊…。我認為這就是我這個大男人對家的施予,卻不知道我們的生活不但沒有交集,而且彼此的心越來越遠,感情淡薄如紙,輕輕一碰,就破了…。然而這時,主讓我失去了事業,卻挽救了家庭。驀然回首,發現我的妻子真是神賜給我的最大寶貝。雖然是我帶她信主得救的,但她對主有許多享受與經歷,卻是我不知道的。她單純的愛主,屬靈生命新鮮、有活力;反而我,雖然比她早得救,卻是生長緩滯,生命老舊。我豈不應當向她學習麼?因此,我開始傾聽她的聲音,認真考量她的想法,接受她給我的題議。甚麼時候該工作,甚麼時候該探望弟兄姊妹,全聽她的安排,因為她是個靈裏敏銳,凡事尋求主的人。如今我們同靈同魂,無論遇到甚麼事,都一同禱告,一同仰望主,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生活在地猶如在天!

過去,我是個擅於規畫的人,總覺得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在自己的掌握中。如今,我每早晨向主禱告:『主,今天給我新的開始。』我知道一切都不在我的手中,我一無所有,也一無所能,但主是我的一切,我在祂的手中,祂掌管我的每一天。

捕魚的智慧

在職業的這一面,我們著實經歷了信心的功課。在接洽室內設計的生意上,我們不再沒有安全感,深怕少了誰或少了甚麼工程,就會有所缺乏;因為我們信靠的不是自己或朋友,乃是那豐厚賜予的神,由此我們就知道有的生意可以作,有的無須作。

已往作生意的觀念,總認為要喝酒應酬,生意纔能作成功。然而,經過弟兄們的幫助,我看見海水何其深,有各種層次的魚,在不需要應酬的地方,也是有魚可捕。所以,我現在接觸的客戶,都是不用應酬的,甚至於我向他們說,主日我要去聚會,他們都說沒有問題。本來有許多要在晚上談的生意,因著晚上我要聚會,就請客戶在上班時間談,他們也願意。當我們把主權讓給主時,主不但不會讓我們有所缺乏,反而更加豐盛的賜給我們。並且,我的客戶們都成了我傳福音的對象。

孩子,我謝謝你

至於自閉症的兒子,自他兩歲確定病情至今,已是二十歲的成人了;在他身上更有說不完的恩典。這許多年來,就著醫療資訊上的了解,我們知道這樣的病只會每況愈下,尤其在這複雜又充滿污染的社會中,對他這樣的孩子只有歧視。然而,感謝主,他生活在召會中,在一個只有愛,沒有污染的環境裏,使得他身心發展,出乎醫生意料之外。幾乎可以說,像他這樣的病例,是醫生所見過受輔導、治療情形最好的。如今,他能正常的參加聚會,還會在聚會中點詩歌、唱詩。過去我總擔心將來我們夫婦都不在時,誰來養活他;但如今,他還能彀賺錢養活我哩!他現在有兩分工作,早上在一家老人安養中心作鋤草的工作,下午又在一家速食店打工,這是我最大的安慰。

這一路走來,孩子、妻子、事業、家庭都超過了我原先所豫期規畫的,真是回應了舊約申言者以賽亞的心聲:『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章八至九節。)我的計畫沒用,我的顧慮多餘,主的恩典永遠彀用。
(見證人:黃政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29764